证监会:转板制度即将落地实施 业内人士预计本月下旬可启动申报

证监会:转板制度即将落地实施 业内人士预计本月下旬可启动申报
2021年07月16日 21:21 新三板论坛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重磅利好!证监会:转板制度即将落地实施!业内人士预计,本月下旬可启动申报!

  证券时报 梁秋燕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精选层转板进度,中国证监会在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精选层运行即将满一年,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彭海对记者表示,7月下旬,在精选层挂牌期满一年的公司可以启动申报转板,具体的实操案例有望落地。他认为,首批申报企业应该不多,“可能3到5家。”

  首批精选层企业挂牌将期满一年

  2020年7月27日,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集体挂牌,目前距离精选层“开市”将近一年,精选层挂牌企业持续扩容,个股交投活跃。

  证监会表示,2019年10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证监会持续推动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精选层,并针对性引入转板上市、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等机制,切实提升市场活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目前,精选层已有57家挂牌公司,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9%,超过7成的企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支持了一批具有“小而美”特征的创新型企业,从2020年报看,精选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增长11.36%、17.74%。总体来看,各方反响积极,取得了预期成效。

  据介绍,自2020年7月27日开市以来,精选层市场平稳运行,各项市场化的基础制度有效实施,从发行融资看,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有效运转,累计募资139.38亿元,平均每家2.4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6.62倍,市场定价功能逐步增强;从市场交易看,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运行平稳,成交效率明显提升,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价格走势,日均振幅处于2%至8%之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异常情形。各方普遍认为,精选层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公开发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功能。

  证监会表示,精选层运行即将满一年,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在此之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证券跨市场转登记业务实施细则》,精选层公司转板流程进一步明晰。

  精选层股票走势抢眼

  自6月份以来,市场对精选层转板预期逐步升温,精选层股票启动了一轮又一轮的转板行情,多只首批精选层个股创出股价新高,走势相当抢眼。进入7月份以来,叠加中报业绩预期,精选层股票表现持续活跃。

  7月16日,智新电子大涨近12%,领涨精选层股票,该股自6月8日挂牌精选层以来,其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累计上涨超过八成。同惠电子今日上涨近6%,股价创出挂牌精选层以来新高。次新股拾比佰、朱老六等均走强,今日分别上涨超4%。

  (今日精选层股票涨幅榜)

  首批精选层企业之一的流金岁月,近日也悄然开启上涨行情,今日该股上涨了7%,创出挂牌精选层次日以来股价新高,7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20%。同于2020年7月27日挂牌精选层的球冠电缆、凯添燃气、生物谷等个股近日纷纷攀高,分别创出年内新高。

  多家精选层公司已经发布亮丽的中报业绩预告,其中贝特瑞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超两倍。丰光精密预期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72%-85%,利润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智新电子预计前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五至七成。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特精专新”属性助力新三板精选层公司高成长。他认为,精选层已挂牌57家及后续排队公司中多家具有“特精专新”特征:精选层已挂牌公司当前多集中在机械设备(10家)、信息技术(7家)、医药生物(7家)和基础化工(4家),当前研发费用率均值为6.35%,特精专新属性较强。最新共有75家已受理公司,其中有22家公司属TMT行业,14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10家属于医药行业,相较于现有的精选层公司更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技术附加值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