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业绩预告来了 朱老六预计净利同比大增超2倍

精选层业绩预告来了 朱老六预计净利同比大增超2倍
2021年07月06日 22:36 新三板论坛

  精选层业绩预告来了!这家公司净利同比大增超2倍!

  原创 证券时报 钟恬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安排,2021年6月30日前挂牌的公司应于2021年7月9日前完成半年度报告披露时间的预约。昨晚朱老六、贝特瑞率先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为精选层上半年业绩预告开了个好头:其中朱老六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0.10%至37.26%,贝特瑞因正负极材料销量大幅增长,加上出售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预计上半年净利大增超21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精选层受理数量突增,那么正在排队的企业是否会因为年报的有效期而集体中止呢?精选层财报有效期又将如何执行呢?

  两份精选层半年报预告出炉

  7月5日,朱老六率先派发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成为首家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精选层企业。

  根据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1-6月业绩预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至32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0.10%至37.26%。公司表示,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2021年上半年,公司市场拓展和品牌营销取得较好效果,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二,公司上年同期聘请了咨询服务机构提供战略咨询服务,而本期未发生此类费用;三,本期存货报废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

  朱老六主要从事腐乳、酸菜和料酒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销售方面,公司在东北地区有超130家经销商,基本形成覆盖全部市县并可辐射乡镇、村屯的经销商网络,在华北、华东地区拥有76家经销商。2021年5月27日,朱老六正式挂牌精选层,募集资金拟用于“生产基地扩能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及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随后,贝特瑞也公布了一份相当亮丽的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61%至241.37%。

  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所在行业的下游电池生产商加大生产力度,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迅速提升,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大幅增长,促进本期业绩实现了较大幅度同比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出售贝特瑞(天津)纳米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及江苏贝特瑞纳米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出售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增加了公司净利润。

  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贝特瑞向主板上市公司龙蟠科技或其下属公司出售贝特瑞合并报表范围内的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即出售天津纳米、江苏纳米100%股权,以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业务,交易总价款8.44亿元,公司收益2.02亿元。

  贝特瑞于2015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公司属于新能源新材料——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制造业,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由于业绩大幅下滑,加上传出因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将无法转板上市,贝特瑞一度持续下跌,股价处于发行价之下。不过今年以来,由于有业绩大幅反转的预期、与主板新能源公司价差较大,贝特瑞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今年以来已累计涨77.14%。今天其一度上摸73.66元,创出上市新高,不过或许是此前一个月涨势太猛,该股尾盘股价下挫,收盘反而下跌3.55%。

  精选层财报有效期如何执行

  随着2021年上半年的收官,全国股转公司正在部署做好挂牌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

  披露时间方面,按要求,挂牌公司应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半年度报告的披露,2021年7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挂牌的公司,应按上述要求披露半年度报告。2021年8月31日后挂牌的公司不要求披露半年度报告。挂牌公司半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应不晚于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的半年度报告披露时间。

  按照预约披露时间表,大多数精选层公司将在8月份派发期中“成绩单”。率先公布半年报的仍将是朱老六,将在7月26日实现挂牌精选层后的业绩首秀;佳先股份和诺思兰德分别在7月29日和30日披露,其余公司均在8月份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报临近,精选层受理明显加速,受理数量突增:6月28日至30日,全国股转公司集中受理了25家企业的精选层申报材料。从盈利能力来看,23家去年净利润在2500万元以上,其中5家超5000万元。其中,杭州路桥去年盈利规模最大,归母净利润达到8804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市政工程施工及养护服务。

  目前正在排队等待的企业已增至78家,那么,进入7月之后,这些企业是否会因为年报的有效期而集体中止呢?对此,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向全国股转和保荐机构等多方咨询后,回答了当前精选层财报有效期到底是如何执行的问题。

  周运南表示,精选层执行的还是证监会于2020年1月17日公布并施行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2号》规定,即“6+1”;由于“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1个月”中所提的“+1”这一个月,在正常情况下是预留给企业在精选层过会后向证监会申请核准的时间;在当前精选层申请和审核实操中,如果企业未能在“6个月内”安排上会或者安排上会但被暂缓审议了的,就需要补充披露财报。

  周运南认为,在“+1”个月期内,公司的精选层的审查继续正常进行,但不再安排上会。但如果这期间内公司披露了财报,符合条件可以安排上会;“6+1”月之后,还未能补充披露财报的,公司的精选层申请也就自然变更为“中止”状态,直到财报正常披露才恢复审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