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摘牌一年半后要撤回 熊猫乳品资本市场策略摇摆

申请摘牌一年半后要撤回 熊猫乳品资本市场策略摇摆
2019年08月22日 14:52 新京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8月21日晚,国内炼乳第二大品牌熊猫乳品宣布拟撤回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申请。自2018年1月11日起,熊猫乳品先后因设立合资公司、股权收购、转板A股后终止、申请新三板摘牌等事宜而暂停股票转让至今,累计停牌时间超过19个月,显示出在资本市场策略上的摇摆不定。

  曾计划从新三板转板A股上市未果

  2018年2月26日,熊猫乳品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行业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考虑到公司下一步业务发展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为提高决策效率、节约成本,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公司拟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针对摘牌申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已向熊猫乳品出具《受理通知书》。

  在计划退出新三板前,熊猫乳品曾在2018年11月12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但在2019年1月9日又宣布,基于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决定暂缓上市,终止首发上市的申请并撤回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文件。对此,熊猫乳品证券部相关人员曾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未来仍会考虑A股上市。

  然而,申请从新三板摘牌一年半之后,熊猫乳品再次“为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拟撤回新三板摘牌申请。就终止摘牌原因及A股上市计划,2019年8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熊猫乳品董秘办电话,工作人员称将记录并转达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应。

  在资本市场“来回折腾”期间,熊猫乳品已累计停牌超过19个月。因与瑞安百好乳品厂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熊猫乳品自2018年1月11日起暂停转让。后因收购东营安和乳业有限公司51%股权计划,当时称最晚于2018年12月27日恢复转让。此后又因转板A股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而持续暂停转让。A股IPO暂停后,熊猫乳品又因终止挂牌事项几次延期恢复转让,并计划不晚于2019年10月21日前复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新三板目前的交易和融资功能基本停滞,所以复牌与否对企业影响不大。而从熊猫乳品停牌各事项来看,它在不断寻找能让自己做大做强的途径。尽管新三板比较“鸡肋”,但对企业形象有价值,这可能是熊猫乳品终止摘牌的原因。而此前其A股IPO申请被受理,并不代表能顺利进行,也不排除其自查发现较多问题判断难以过会。

  业绩向好但难逃业务单一风险

  招股书显示,熊猫乳品建于1995年,主要从事浓缩乳制品的生产、销售,2015年5月挂牌新三板。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熊猫乳品炼乳产品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是国内市场第二大炼乳品牌,主要客户包括香飘飘、蒙牛乳业、达能乳业、江中食疗等。

  2016年-2018年,熊猫乳品营收分别为4.09亿元、5.34亿元、6.03亿元,净利分别为8553.4万元、8691.25万元、9475.26万元。尽管业绩向好,但熊猫乳品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奶油、奶酪等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产品种类相对单一的风险。2015年-2017年,浓缩乳制品收入占营收比重均在67%左右,如未来炼乳市场规模萎缩、价格下降或无法维持现有市场份额,将对熊猫乳品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熊猫乳品还于2002年设立子公司海南熊猫乳品有限公司,试图发展椰汁饮料等业务。由于椰汁业务竞争压力较大、渠道开发费用高,海南熊猫业绩并不理想,至今仍未弥补累计亏损,截至2018年底净资产为-1252.51万元。熊猫乳品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市场,但未来该业务能否扭亏仍存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帅

熊猫乳品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