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暑期促销更激PC大战(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7:46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暑促”因战争而生

  可以说,启动早、时间长、力度大是今年暑促的三大特色。同时,此次商家不再只着眼于超低价、高品质、优服务的传统促销,而是仔细研究客户心理文化需求,于是才有了音乐、电影以及奥运的联袂出场。于是,业内人士不禁要问,PC促销为何逼得如此大张旗鼓花样翻新?

  9月21日,清华同方计算机本部副总经理陆致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今,在中国消费市场大多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要让PC卖得有利润可赚,的确不容易。因为一方面消费者普遍期待更加价廉物美的产品推到市场,另外,PC厂商为了铺市场、搞宣传、拼质量,必须投入更多的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要求厂商提高个人生产率,在传统产品基础上开发新项目,增加附加值,另一方面,就必须突破传统,在营销领域敢于创新,才能吸引眼球,让PC走到消费者手中。

  今年暑促有些另类的另一个原因恐怕就是PC市场逐渐回暖。在过去IT业曾经出现市场饱和的状态,业内人士不禁哀叹PC市场要经历家电困局。但计世资讯和赛迪顾问日前发布的2004年上半年中国PC市场调查报告中显示,在经历了3年的IT寒冬后,PC市场终于逐渐走出阴霾。两家数据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十分相似,前者认为2004年上半年PC总出货量达到636.3万台,同比增长21.9%。另有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的同期数据为19%。两者相差不大。最近又有国内某权威机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台式机和笔记本的销量分别达到了338.25万台和46.26万台,规模膨胀非常明显。这的确让PC厂商有点兴奋。还让国内PC前三甲兴奋的是,PC市场在冷中煎熬出新格局,中小品牌开始黯然退场,前三大品牌面向全国市场的渗透力和整合力更加令人生畏,其中有一种潜移默化的趋势让众多市场研究人员倍加关注,早已位居国内三甲、亚太六强的清华同方电脑,继续保持着“黑马奔腾”的态势。从这点看,同方借着兴奋劲儿搞暑促,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这股暖流却让前两年在全球IT业寒流的冲击下被淘汰出局的涉足IT的家电厂商重新涌现IT热潮。据悉,海尔在台湾狂下百亿订单,并投资数亿元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TCL从美格挖来俞翠薇;海信挖来了以周险峰为首的数名方正科技的PC元老,各个家电企业都作了充分的准备,除聘用专业IT人才外,在渠道方面也找到了专业的PC经销运营商。这也是暑促惨烈的深层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