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退市始末

山航退市始末
2023年07月20日 11:59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宋学鹏

  因为较少晚点的特性,社交媒体平台以“闪电航空”“硬核山航”为标签形容山东航空,使得山东航空“网红”的一面为公众所熟知。

  如今这个“几乎不晚点”的山东航空23年的上市路走到尽头,由此成为业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航空公司。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航股份)7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山东航空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这也意味着,7月10日起,山航B退正式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

  糟糕的财务状况、所处B股融资能力有一定局限性、航空业的竞争格局和政策环境等都是山东航空退市的原因之一,而未来的航空市场将更加激烈,中小航空公司面临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三年亏损110亿元

  根据山航股份7月9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司股票自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7月7日。《公告》显示,山航股份在2021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自2022年4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山航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的股票退出登记手续已于7月14日办理完毕。

  对于以后是否会重回资本市场等相关问题,《法治周末》记者向山航股份公司董事会办公室邮箱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今年4月29日,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山航股份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78.07亿元,公司已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山航股份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航空客货运输业务,业绩变化也符合行业发展状况。而从2020年开始,山东航空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直至今年一季度,仍没有走出亏损状态。

  2020年至2022年,山东航空分别营收105.45亿元、125.15亿元、77.19亿元;分别亏损23.82亿元、18.14亿元、69.07亿元,3年亏损总额超过了110亿元,而3年的营收总额为308亿元,亏损与营收之比已超过了30%。

  今年一季度情况有所好转,山东航空营收达到38.84亿元,同比增长91.06%,相当于2019年的82%;归母净利润-4.71亿元,同比上升64.63%;负债率126.97%,财务费用9383.86万元,毛利率-5.18%。

  为何出现上述现象?山东航空给出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未分配利润较期初减少312.33%,这是因为航空运输市场持续低迷,公司利润亏损增加。

  B股退市利于注资输血

  山东航空到底有多“准点”?在2019年亚太地区大型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排行榜中,山东航空位列TOP10,并在国内航司中位列第一,今年2月,其继续以准点率96.27%,位列全国第一,被网友称为“永不晚点的航司”。

  山东航空成立于1994年,2000年在深交所B股正式上市交易。顶峰时期,山东航空与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一起,被称为“四大地方航空公司”。

  截至2022年底,山东航空净资产为-78.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24.93%。今年一季度,山东航空总资产307.7亿元,总负债390.67亿元。

  在资本市场上,山东航空所处的B股融资能力有一定局限性,且长期无法获得有效的融资渠道。有业内人士分析,鉴于B股本身没有什么融资能力,在资不抵债的背景下,从B股退市才能对其进行注资输血。

  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近23年里,山东航空仅发行过4笔债券,分别为20山航SCP001、20山航SCP002、20山航MTN001及12山航MTN1,合计募资仅有25亿元。除此之外,只有上市之初募集的2.2亿港元。这甚至比不上“三大航”在A股一笔定增的融资金额。比如2021年,南航前5个月就累计发债28期,发行总额为345亿元,当年10月还计划在A股定增募资不超45亿元。

  由于无法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和流动资金周转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山东航空于2021年6月向国开行山东分行申请办理本外币折合余额不超过人民币26亿元的航空公司应急贷款,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航油、航材、工资、起降、配餐、经营性租金等经营性开支,但这笔应急贷款期限仅为1年。

  航空公司引入飞机有三种模式,自购、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在缺乏外部融资的条件下,山航想要扩大机队规模,只能减少自购而更多选择经营租赁引进,在旧租赁准则下,由于经营租赁不入表,选择经营租赁引进飞机以达到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的目的。

  2021年,新租赁准则实施后,对山航的资产负债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新租赁准则,承租人不再将租赁区分为经营租赁或融资租赁,而是采用统一的会计处理模型,对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以外的所有其他租赁均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计提折旧和利息费用。此外,新租赁准则中,与原来最大的差异在于,原来经营租赁的资产不计入资产负债表,现在则需要计入资产负债表,这也直接导致承租方的资产负债规模增加。

  综合形势来看,疫情对民航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山航并不是唯一遭受冲击的航司。在此期间,航线网络基础薄弱、现金流紧张的中小航空公司经营不容乐观,大多寻求外部力量支援。如云南瑞丽航空被无锡地方国资控股,更名为苏南瑞丽航空;云南另一家基地航司红土航空,也在获得湖南省国资增资后,更名湖南航空,并搬迁湖南,成为湖南首家本土航空;长龙航空则是获得当地浙江省财政厅增资。

  山东航空自身的运营问题也是导致退市的重要原因。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航空作为一家区域性航空公司,其本身的底子相对薄弱,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其盈利能力本就相对较弱。同时,公司的经营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航线规划不合理、服务水平不高、成本控制不力等,这些问题都进一步削弱了公司的竞争力。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些问题被进一步放大,使得公司的运营困境更加严峻。

  山航的未来

  退市后,山东航空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即“老三板”,这里是退市ST股票的归宿。

  对于摘牌后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等事宜,山航表示,已聘请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主办券商”)担任主办券商,并与其签订《委托股票转让协议》,委托其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股票重新确认及退市板块股份登记结算等相关事宜。

  中国国航对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通过收购提供资金支持,试图纾解其经营困境,2022年5月,中国国航宣布筹划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进而取得山东航空控制权。2022年12月,在双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后,中国国航持有山航集团的股权由49.41%提升至51.7178%,山航集团也随即获得百亿注资(中国国航投资66亿元,另一股东山东高速投资34亿元)。

  今年5月24日,山航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山航集团陆续签订委托贷款协议,接受山航集团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的100亿元资金。

  公告发出后,一名山航股份投资者询问,截至一季度,山东航空有息负债有多少?山东航空委托贷款后是否可以覆盖替换之前的负债?对此,山航B退的董秘回复称,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为65.0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3.6亿元,长期借款为59.95亿元,“公司控股股东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规划公司的财务情况,从而确保公司实现更好的经营发展目标”。

  7月5日,一名中国国航投资者询问,山航股份如何纾困?方式有哪些?对此,中国国航的董秘称:“公司控股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后,正在进一步研究通过多方面协同安排促进山航股份的发展,目的是基于其生产经营的需要,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积极纾困、脱困。相关股东需要给予全方位支持。”

  国航方面表示,山航股份的未来将在国航体系内充分发展,逐步通过协同效益显现出发展的活力。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2023年的业绩预计会好于2022年。

  此番收购并完成退市后,山东航空表示首先会提升国航的整体规模。据悉,截至2022年底,山东航空拥有波音737系列飞机132架,目前山东航空以济南为总部基地,经营国内、国际、地区航线超200条,加总以后国航机队数量扩充至近900架,超越南航成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航司。

  虽然山东航空已退市摘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山东航空退出航空服务市场,山东航空已经成为中国国航的子公司。

  江瀚说:“有了国航这棵‘大树’的庇护,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能会更加明朗。国航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其实力雄厚、资源丰富,能够为山东航空提供有力的支持。一方面,国航可以提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山东航空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国航也可以利用其庞大的航线网络和客户资源,帮助山东航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