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成都正恒动力深交所创业板IPO过会 四川“小巨人”助力顶起汽车工业“一片天”

​[新股]成都正恒动力深交所创业板IPO过会 四川“小巨人”助力顶起汽车工业“一片天”
2023年06月09日 22:12 全景网

  深交所上市委2023年第42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成都正恒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正恒动力”)首次发行股份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通过。

  正恒动力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发动机缸体细分市场的“小巨人”企业——公司是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都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小巨人”企业;核心子公司桐林铸造为国家首批铸造行业准入认定企业、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诚信示范企业、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四川省“小巨人”企业。

  超过25年的行业积淀,使正恒动力不断累积扎实的工艺基础和丰富的工艺诀窍,工艺水平逐步向品质性能最优化、性价比最优化发展,赢得了海内外客户的广泛赞誉。

  公司所处的川渝地区有着天然的汽车工业基础,公司下游客户包括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丰田汽车、新晨动力、丰田发动机、东安动力、小康动力等多家知名汽车整车厂和发动机主机厂,其中公司与长安汽车的合作超过20年、与丰田汽车合作超过15年、与上汽集团合作超过10年、与吉利汽车合作超过7年、与长城汽车合作超过4年。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2020年至2022年应用于内资品牌汽车主机厂的产品营收占比分别达到96.33%、94.58%及97.30%,收入占比较高且保持稳定,在此背景下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稳健增长。

  事实上,我国的汽车工业自对外技术引进开启,从“一穷二白”到“门类齐全”,历经一代又一代汽车工业人在无路处开路、于荆棘中前行的拼搏奉献,才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蜕变历程。

  开放包容、创新引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词,也是指引正恒动力不断走向成功的方便法门。

  开放包容的格局使得全球汽车工业巨头在华持续输出先进技术,大大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视野和能力。创新引领则是一代又一代汽车工业人奋力追赶、产业配套、集群式发展的结晶,带动国产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不断迭代升级。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已经超过德国位列全球第二,有行业研究直言: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整车出口数量将超过日本,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业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日趋严格的环保排放政策与汽车电动化的普及。在汽车行业能源转型过程中,中国成功打造了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在汽车智能化、节能化、网联化方面走在全球前列。

  在此背景下,汽车发动机的轻量化、高能效化进程不断加速,更轻薄的发动机缸体在为车辆改进性能的同时也提供更多技术路线的新“玩法”。通过与客户协同研发,公司产业链、价值链地位进一步巩固,如公司与长城汽车协同开发的高端铝合金6缸缸体搭载于坦克 500 车型的“3.0T V6 发动机”获评“‘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此外,公司产品亦屡屡获得下游客户的认可和表彰。

  创新成果的取得与客户的持久认可离不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7%、7.32%和9.41%,投入金额和营收占比逐年抬升,2020-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为53.95%,研发强度逐渐加大。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35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在新能源板块方面,公司正重点布局并正加速收获新客户,2022年以来,公司在原有7个新能源零部件项目基础上,又先后获得长安汽车、比亚迪、五菱柳机等重点客户的新定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13个,增量近2倍。同时还和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客户签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样品开发项目21个,新项目正迅速铺开。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用于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项目、商用车发动机核心部件扩能项目以及技术中心升级项目,上述项目全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展开。

  公司表示,将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产品序列的创新,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综合实力。(龚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动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