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

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
2023年06月09日 04:33 上海证券报
  
葛海蛟

  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

  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

  ◎记者 范子萌

  6月8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二: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上表示,下一步可从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提升资金跨境融通便利化水平、创新数据自由流动新方式三个方面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

  在葛海蛟看来,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10年来围绕着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路径,在贸易、投资、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诸多领域积累了重要经验,特别是有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不断提升了对外开放的层次和能级。

  谈及进一步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葛海蛟认为,首先要继续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助力上海在国际产业发展合作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上海产业基础条件极其优越,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葛海蛟表示,为更好地发挥上海在中国和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的作用,未来可进一步优化贸易投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用好进博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国际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更加高效、便利的跨境经营环境,巩固强化本地产业优势。

  其次,要提升资金跨境融通便利化水平。葛海蛟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未来可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强上海与境内外投融资市场的互动,循序渐进,推出更多互联互通机制,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扩大与东盟贸易伙伴的本币结算和投融资活动,积极吸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用评级、法律咨询、资产信托等信用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系统的使用,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商品和交易范畴,探索建立人民币境内离岸交易市场,降低跨境经贸业务成本和金融风险。

  最后,要创新数据自由流动新方式,完善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机制。葛海蛟称,全球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的优势,完善数据监管规则,提升数据治理效能。一是深入研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水平数字经济规则,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二是探索同经贸关联密切的境外地区构建高效、安全的数据直通机制,建立数据出境认定白名单机制,以数据合理流动带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对跨境产业链的辐射牵引能力;三是健全数据安全管理框架,在上海已有的数据分类分级制度基础上,完善数据出境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数据跨境流动负面清单,设置数据出境“安全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