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六大国有银行同时宣布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附我国银行存款业务分析】

重磅!六大国有银行同时宣布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附我国银行存款业务分析】
2023年06月08日 14:07 前瞻网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活期存款利率均由0.25%降至0.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两年期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和五年期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2.5%,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利率暂无变动,邮储银行六个月、一年期仍分别高于其余五大行1个基点、3个基点,为1.46%、1.68%。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板块主要可以划分成五大板块,分别为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银行间业务、国际业务。其中,贷款业务以及存款业务是银行最核心的两大业务,本篇将着重分析我国银行业的存款情况。

我国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的存款规模

从存贷款规模来看,我国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的存款规模持续上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17年至2022年,我国中资背景全国性大型银行各项存款规模从79.31万亿元增长至119.24万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8.50%,2022年同比增速为13.30%。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按币种

2022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整体来说规模不断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逐月增长,从1月末的236.07万亿元增长至11月末的258.50万亿元。从外汇存款余额来看,2022年1-12月,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呈波动下降趋势,2022年12月为8539亿美元。

据了解,此轮调整中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也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部分银行还调整了计息方式,由此前的基于Libor测算变为以挂牌利率为基础结合加点上浮的模式。

华泰证券金融团队研报指出,本轮针对存款利率尤其是定期存款利率再次调降,并首次引导下调银行美元存款利率,有助于进一步改善银行负债成本。整体而言对银行业绩提振有限,信号意义更值得关注。

综合以上信息来看,此次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对银行业来说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助于提升银行业绩,并进一步改善银行负债成本情况,减轻行业整体的负债端压力。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