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狂飙,万亿市场谁是最大赢家?

ETF狂飙,万亿市场谁是最大赢家?
2023年06月05日 02:00 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ETF快速发展并进入爆发期。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各路玩家贴身肉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能为投资者带来较好交易体验和盈利体验的ETF产品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记者 王彭 陆海晴

  一边是基金发行进入冰点,一边是ETF规模突飞猛进。今年以来,大量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市,基金公司新产品申报如火如荼。

  近年来,ETF快速发展并进入爆发期。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各路玩家贴身肉搏。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有的不断做大,有的则被迫出局。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能为投资者带来较好交易体验和盈利体验的ETF产品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ETF逆势猛增达1.39万亿份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中,资金借道股票ETF“越跌越买”,规模不断扩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ETF基金最新规模为1.39万亿份,较去年年底的1.18万亿份增长了18%。

  具体来看,港股互联网、科创板50和医药相关ETF成为最“吸金”的产品。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和华宝中证医疗ETF的份额分别增长172.88亿份、154.38亿份和152.4亿份,在全部股票ETF中排名前三位。此外,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和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89.12亿份、85.27亿份,排名第四、第五。

  伴随资金的持续涌入,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巨无霸”产品。截至5月31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以705.71亿份在所有ETF中排名第一,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宝中证医疗ETF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的份额分别达到593.13亿份、494.88亿份和423.63亿份。

  此外,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和华夏上证50ETF等产品的最新份额均超过200亿份。

  在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看来,ETF规模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结构性行情下,各类资金倾向于通过细分赛道的ETF产品来捕捉板块轮动机会。此外,随着被动投资理念的普及,股票ETF市场还将继续扩容。

  “参照海外市场发展经验,机构投资者对稳定收益的关注度更高,对费率更敏感,如果主动管理类基金收益不能长期稳定跑赢指数,投资者便倾向于选择费率更低的指数产品。”该人士称。

  基金公司贴身肉搏争发产品

  面对火热的市场,各家基金公司乘势密集上报新品,有业内人士将发行战形容为 “贴身肉搏”。“每当有一个赛道表现较好,大家便蜂拥而上,上报相关ETF产品。”上述业内人士称。

  例如,今年5月,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

  同质化竞争下,一些ETF被迫“出局”。5月29日晚间,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9日,大成上海金ETF已经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将自5月30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于5月30日起停牌直至终止上市。

  资料显示,大成上海金ETF成立于2022年3月18日,首募规模为2.12亿元,截至最终停牌清算,产品规模仅有0.29亿元,较成立时规模缩水了86.3%。今年3月,平安上海金ETF也已终止上市。

  目前市场上仍存续的上海金ETF还剩7只。除了富国上海金ETF和广发上海金ETF,其余产品的规模均在清算边缘徘徊。

  某公募ETF基金经理表示,股票ETF市场存在先发优势效应,规模较大的先发产品,其规模及流动性会越来越大,吸引更多的大资金参与,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而规模较小、后来发行的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就很难做大规模。

  ETF赛道中,先发产品往往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迅速扩大规模;而后发产品若不能投入大量资源则难有吸引力,难逃清盘命运。

  这一点在宽基ETF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以中证500ETF为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有19只ETF跟踪中证500指数。从规模上看,分化显著。南方中证500ETF的最新规模超过450亿元,堪称“巨无霸”。与此同时,有6只中证500ETF最新规模不足1亿元。

  “这也更加考验各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和布局能力,考验产品的交易体验和盈利体验,只有做出差异化和特色,才能受到各类投资者的欢迎。”上述ETF基金经理称。

  ETF市场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

  谈及ETF未来发展空间,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长坡厚雪、空间广阔的赛道。从深交所发布的《ETF投资交易白皮书(2022年)》来看,2020年后,ETF工具属性日益突出,流动性进入了新的加速增长期。2022年ETF总成交额达22.92万亿元,其中非货ETF成交额达18.21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在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助理柳军看来,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ETF便快速发展并进入爆发期。未来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不断入市,ETF发展前景广阔。

  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投资大户参与。

  “ETF产品和ETF管理人的马太效应逐步显现,这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美国市场前三大ETF管理人的集中度超过70%,我国ETF市场也存在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趋势。”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直言,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现阶段宽基ETF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行业ETF还有一些机会,但要做好也不容易。一只理想的行业ETF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行业本身有生命力;二是竞争格局要比较好;三是等待的时间成本尽量低。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概率并不大。有前景、容易脱颖而出的方向,或许才是ETF的布局之道。”

  面对不断加剧的“内卷”,部分头部基金公司开始采取新的“打法”。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表示,2022年升级了指数业务战略,正式推出“指能添富”品牌。其内涵是以产品研发和策略服务为驱动,依托投资研究能力构建前瞻性产品体系,深入理解客户,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其投资需求的服务。一方面,定位于主动策略规则化执行,在指数的选择、编制、优化、迭代上,基于对主动投资的深入洞察,积极寻找投资机遇。另一方面,化被动为主动,通过不断优化因子策略,为客户提供指数增强、Smart Beta产品,以及基于底层资产的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华夏 上海市 股票ETF ETF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