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最新通知:首批上市,下周一见

上交所最新通知:首批上市,下周一见
2023年06月03日 09:37 同花顺财经

  6月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

首批上市的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有哪些?

  据记者了解,首批上市的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

  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证券代码为“588000”,基金管理人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5月底,华夏科创50ETF规模达651.6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4.34%,日均成交额11.8亿元。

  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板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易方达”,证券代码为“588080”,基金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5月底,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达228.3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2.94%,日均成交额3.4亿元。

  综合来看,华夏科创50ETF和易方达科创50ETF跟踪的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000688),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聚焦于科创板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批龙头公司,能够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将自2023年6月5日起按照不同合约类型、到期月份及行权价格,挂牌相应的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科创50ETF期权交易需要注意啥?

  记者发现,科创50ETF期权和上交所已有品种在交易安排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涨跌幅参数设置上。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与主板市场股票涨跌幅设置为10%不同。为保障科创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平稳运行,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也调整为20%。

那么,涨跌停价格具体是如何计算的呢?

  市场普遍认为,股票期权是金融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稳定现货市场、提高定价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上市科创50ETF期权,可有效满足科创板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要,对完善促进科创板市场的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批科创50ETF期权做市商名单出炉

  同日,上交所还公告了首批上市的科创50ETF期权做市商名单。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做市商业务指引》(简称《做市商指引》)的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东方证券(600958)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000776)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601211)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002736)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600837)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601688)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000562)有限公司、招商证券(600999)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600918)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601066)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4家公司成为上交所华夏科创50ETF期权主做市商,同意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证券(002673)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3家公司成为上交所华夏科创50ETF期权一般做市商。

  此外,上交所同意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1家公司成为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主做市商,同意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家公司成为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一般做市商。

上交所: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回溯可见,2015年2月,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实现了场内股票期权“零”的突破。此后,上交所分别于2019年和2022年推出了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8年来,上交所股票期权市场发展稳健,市场定价合理,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形成覆盖超大盘、大盘、中盘市值的风险管理产品序列,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股票期权特有的保险功能,可以在现货市场大幅波动时降低现货市场压力,有利于增强现货市场的稳定性,促进中长期资金入市。

  上交所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已做好了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在科创5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市后持续加强一线监管,保障上交所期权市场稳健运行和经济功能的持续发挥。

  6月5日上午,上海证券报记者也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现场见证这一新品种上市交易。届时,可关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等平台,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