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者大会⑤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全球投资者大会⑤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2日 1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6 月 1 日,深交所2023年全球投资者大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投资新机遇。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截至 2023 年 6 月 1 日,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5196 家。其中,诞生大批优质的上市公司群体,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同时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其中,创业板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开辟了上市公司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

2023 年一季度,1258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168.43亿元,同比增长11.33%;实现归母净利润562.96亿元,同比增长3.55%。

会上,来自创业板的代表公司亿纬锂能(300014.SZ),与比亚迪(002594.SZ)、领益智造(002600.SZ)、东方雨虹(002271.SZ)、 中国长城(000066.SZ)的上市公司高管就中国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的探讨。

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实现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有重要的意义。

与会企业均认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是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源源动力。

“我们进入动力电池市场和高端的消费电池市场时,销售规模是50亿的水平,现在我们每年维持8%左右的研发投入强度,去年投入了将近23个亿,今年将会加大研发投入,虽然和行业领先者相比还有差距,但和我们的规模来比投入比还是可以的。在储能和动力电池市场,我们去年销售规模约277亿。”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说道。

刘金成总结道:“上市的12年时间里,通过技术创新发展,公司的销售规模增长超过了180倍,市值超过50倍的增长。一方面公司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回报,这是一个上市公司应该做的事情。”

比亚迪董秘李黔也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在全球保持领导地位,其一在于中国市场巨大,其二则得益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和核心技术领先于全球,“我们靠技术理解、了解行业发展方向,了解市场To C的产品,与供应链同仁一起找到最正确的路;二是我们把市场做得更大以后,可以推动供应链条上技术、效率、成本、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中国长城高级副总裁于吉永也认为,企业要高质量发展,解决前沿的技术问题、研发投入到位、供应链自主可控问题,是份内之事。

此外,于吉永还从中国长城的重组经历出发,分享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经验。其指出,2017年中国电子牵头进行重大重组,将长城电脑、长城信息、中原电子和圣非凡整合至中国长城体系内,随后2018年和2021年公司分两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完善了中国电子的计算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从芯片制造到终端生产的全产业链自主安全的产品体系。

“计算终端方面,包括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服务器等领域,我们全部实现了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尤其党政信息化的替代领域,已经实现了广泛的应用。中国长城由于在产品线比较齐全、实力比较强大,也获得了市场领先的地位。”于吉永说道。

领益智造董事长曾芳勤也从上市公司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其能成为精密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关键原因包括“真正聚焦主业,不单纯追求产值,坚持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就是,让当前的各方面投入服务于长远目标的实现,所以我们在工程研发上分三个不同的Level:一是工研院,三年投资技术沉淀;二是产品线,满足客户提出的各项产品和工艺要求;三是各BG、工厂的自动化,做到真正的智能制造。三个不同的Level,代表了我们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投资目标。”曾芳勤说道。

此外,给予长期主义原则,领益智造还注重培养公司的管理和制造能力,推动技术进步创新、数智化和组织进化。

上市公司高层建言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之外,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

近年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拉开序幕,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市公司也对各项改革措施充满期待。

东方雨虹董事、副总裁张颖认为,“监管层的政策支持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公司发展好了对资本市场是很大的支撑,同样监管层更具深度的开放和改革政策,也将对上市公司形成支撑。”

“我们希望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营造更好的投融资环境;对于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于真正优质、核心的上市公司给予更好的发展环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机遇,做好相应的股权激励等工具,用好工具,把上市公司做好。”张颖进一步补充道。

李黔也指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涵是丰富的,无论是天使投资、VC、PE、一级半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属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下,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它的融资方式和发展需求,这些诉求都应该得到充分满足,这对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有效的”。

此外,李黔还提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并非每家公司都需要IPO,也不是每家公司IPO 都能对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有帮助,“并购在海外也是非常常用的手段,如果国内市场能让并购更为丰富化,对于现有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和很多小公司投资者的退出,都能形成帮助,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曾芳勤也表示,希望分拆上市等政策能更加灵活,帮助企业引进国内外人才并对其进行激励,同时建议市场政策向真正做产品、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倾斜。

刘金成则建议,对于部分正在进行分化的行业,监管层可根据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及时给予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杨坪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