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商业银行争抢“专精特新”:光大银行多方位发力提升服务优势

一线调研|商业银行争抢“专精特新”:光大银行多方位发力提升服务优势
2023年05月31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我们北京分行‘专精特新’企业客户目前有接近700家,其中200多家是新拓展的,由专门的团队进行分层维护,针对不同时期的企业提供不同的专属服务,在服务效率和触达性方面有天然优势。”近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赵聪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点,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生力军。

为做好专精特新金融服务,近年来,原银保监会曾在多个文件中要求银行机构通过提升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等方式确保融资支持。随着各家银行机构的持续发力,“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主战场。

赵聪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持续支持实体和民生保障服务工作,强化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去年4月,北京分行成立了13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在‘专精特新’服务方面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

“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等科创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施行专项绩效考核政策和持续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鼓励全行客户经理‘敢做、愿做、会做’‘专精特新’科创企业,从机制上提高客户经理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同时为着力解决科创型企业的融资难题,我行持续开发推出多种融资产品,包括一款纯线上化自动审批产品、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以及政采融资产品等。”赵聪博介绍。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只是光大银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该行通过在客群建设、优惠政策、全流程服务、产品创新、风险管控、集团协同等方面发力,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3月末,899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光大银行已为近2000户开立存款账户,为近1000户提供授信支持。

支持环保企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以前去银行贷款,都是拿房子做抵押,实际拿到的贷款额度只有房子估值的40%-60%,企业实控人、配偶还要签署连带责任,挺难的。”北京鼎创环保有限公司(下称“鼎创环保”)创始人越艳回忆创业初期企业融资情况时表示,现在好很多了,银行都非常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也会挑一挑哪家的服务更好。

创业初期难的不仅仅是银行贷款。据越艳介绍,以前国家在环保方面还没有给予很多的政策支持,做技术创新非常难,“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一方面我经常和我们团队说,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我们的一生就是要做好环保处理;另一方面,我们认准了方向,只要方向是对的,无论多慢我们都能走到终点。”

鼎创环保成立于2003年,创立初期主要从事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十几年来,依靠科技研发不断改革创新,始终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发展战略,将产品质量与低成本投入作为市场竞争力,形成了行业内最具专业性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系统体系,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鼎创环保集团技术总监吴宁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的材料显示,鼎创环保目前正申请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上市前股改,有意在科创板上市。

光大银行北京西客站支行行长助理刘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鼎创环保于2022年下半年在该行开户,今年3月给其批复500万元授信额度。“未来,我们将与鼎创环保进一步深入合作,通过保函、银承、代发等业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之所以选择光大银行,偶然中有必然,他们服务比较到位,被营销团队的服务感动了,而且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也是第一家成立‘专精特新’专营支行的银行。”越艳表示。

据了解,未来鼎创环保将形成以园区级、城市级的数字“双碳”能源规划,对各地区能源和碳排放进行数字化仿真计算、诊断评估,提供精细化、智能化的战略布局,为实现城市发展和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提供数字化发展规划。同时,为全国的能源预测、用能方案计划、碳排放指标的实施提供数据源和解决方案,为“碳达峰、碳中和”助力。

发挥集团优势提供全牌照金融服务

在北京大兴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博辉瑞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辉瑞进”)董事长赵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不论是股权还是债权,企业发展越好,相应的支持也会越好。据起介绍,目前该公司正计划兴建二期工程作为生产研发基地,“我们刚刚建了一期,在研的几个产品,特别是在美国、欧洲、欧盟注册的产品,需要比较大的研发经费,希望通过IPO进行募资。”

博辉瑞进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组织再生修复与止血封合生物材料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转化的创新型医疗器械公司,目前已经形成覆盖消化、呼吸、神外、口腔等多领域的组织修复与止血封合全面解决方案,并逐步成长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2021年,博辉瑞进获得了动物源补片产品CE证书,成功进军欧洲市场,实现了中国SIS生物材料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破冰。目前,该公司已申请国内专利146项,PCT及国外专利38项,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

光大银行北京陶然亭支行通过为企业提供阳光金添利臻盈2号(J类)专属理财服务,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博辉瑞进财务总监宋雪娇回忆道,在这个服务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光大银行团队饱满的热情投入,对该公司需求的了解,同时精准匹配产品,“经过他们介绍之后,对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的特色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博辉瑞进联合创始人张晋辉表示,当前国家有很多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银行对该公司的支持力度很大,不仅仅是金融服务,“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给的贴息政策,也是银行主动帮助我们申请的,如果不是银行,我们可能还不知道。”

据了解,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综合优势,还为“专精特新”企业引入产业资本及投资机构,提供综合股权融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愿 编辑:李玉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