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能处景气周期一季净利劲增42倍 拥有油轮运力159艘居全球第一

中远海能处景气周期一季净利劲增42倍 拥有油轮运力159艘居全球第一
2023年05月29日 06: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海洋货物运输企业中远海能(600026.SH)迎来景气周期,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中远海能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逾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42倍。

  这是2008年之后中远海能取得的同期最好业绩。公司解释,全球油轮运输市场基本面强劲,油运市场正处于周期上行的过程中,公司外贸收入大幅增长。

  业绩大幅增长,与中远海能的运力直接相关。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油轮运力159艘,居全球第一。公司也是世界 LNG 运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参与投资 62 艘 LNG 船舶。

  中远海能积极回报股东。wind数据显示,公司已经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07.41亿元。

  净利连续三季度倍增

  度过了艰难时期,中远海能迎来高光时刻。

  年报显示,2022年,中远海能实现营业收入186.58亿元,同比增长46.93%,净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长129.29%。净利润大幅增长,源于主营业务贡献,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3.91亿元,同比增长128.03%。

  而在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26.99亿元,同比下降22.5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9.75亿元、-49.61亿元,同比下降309.71%、306.13%。

  2021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具有客观原因。中远海能解释称,疫情的反复扰乱了全球经济活动,石油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同时,石油商业库存的持续消化进一步拖累了石油运输需求。运力供需结构矛盾导致国际油轮运价持续在低位徘徊。超大型油轮(VLCC)TD3C(中东-中国)航线全年平均等价期租租金(TCE)为-518美元/天,同比骤降48,697美元/天、降幅101%。国际政治、经济中不确定性因素压抑了市场提振动能。为了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公司采取了超低速航行、精细化燃油采购、创新经营模式等多项有效措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由于2021年度内持续低迷的国际油运市场和后疫情时期防疫成本的刚性增长,仍严重影响了经营业绩。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当年,公司对94艘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49.6亿元。这笔减值直接影响了公司净利润。

  对比发现,2022年的经营业绩较2021年实现了大反转。中远海能解释,2022年,国际石油贸易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油轮运距的增长以及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有效地刺激了运输需求。从细分船型来看,中小型油轮为石油贸易结构改变的主要受益船型,运价表现强劲;超大型油轮(VLCC)受益于油轮整体景气度的好转,以及跨洋长航线的阶段性增长,运价在第三季度显著复苏并迅速攀升。公司充分发挥了运力规模可观、经营方式灵活,以及船型多元化的优势,有效捕捉市场机遇。当年,公司外贸油轮毛利约14.7 亿元,同比增长218%。

  单季度 业绩也印证了上述说法。去年一、二、三、四季度,中远海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78亿元、40.35亿元、48.85亿元、62.60亿元,同比增长13.02%、32.80%、53.95%、83.58%。对应的净利润为0.25亿元、1.34亿元、4.81亿元、8.17亿元,同比变动-92.70%、-33.42%、581.80%、115.08%。营业收入逐季加速增长,净利润在一二季度大幅下滑,三、四季度反转为倍增。季度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相同。

  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三四季度的良好经营形势。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1亿元,同比增长61.9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96亿元、8.84亿元,同比增长4272.57%、3243.21%。

  近期,中远海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提问时表示,2023年,全球油轮运输市场基本面强劲,中国经济复苏带来油运需求增长、石油贸易流向的转变拉伸了运距,运力增速也处于极低水平。公司目前判断当下油运市场正处于周期上行的过程中,船东下单意愿弱、IMO环保新规等因素为运力供给端带来积极影响,并将支撑本轮上行周期的持续性。

  累计派发红利107亿

  在行业景气周期袭来之时,中远海能能够抓住机遇,实现经营业绩高速增长,这仍然与其市场竞争力有关。

  中远海能主要业务包括国际和中国沿海原油及成品油运输,以及国际液化天然气运输。公司依托中国巨大的油气进口需求、丰富的国内外大型客户资源以及控股股东完善的产业链资源优势,凭借自身优异的管理水平和领先的运力规模,在中国油气进口运输中始终保持在领先地位。

  据披露,中远海能油轮运力规模世界第一。截至2022年12月底,公司共有油轮运力 159 艘,2334 万载重吨。公司油轮船队覆盖了全球主流的油轮船型,是全球油轮船队中船型最齐全的航运公司,可以实现“内外贸联动”、“大小船联动”和“黑白油联动”。通过发挥船型和航线优势,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外贸来料进口、内贸中转过驳、成品油转运和出口、下游化工品运输等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物流成本。

  中远海能是中国 LNG 运输业务的引领者,也是世界 LNG 运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司所属全资的上海 LNG 和持有 50%股权的 CLNG,是国内领先的大型 LNG 运输公司。截至 2022 年底,公司共参与投资 62 艘 LNG 船舶,均为项目船。其中,已投入运营的 LNG 船舶 40 艘,677万立方米,在建 LNG 船舶 22 艘,373万立方米。

  在财务方面,中远海能总体上较为稳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9.36%,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2.51亿元,短期借款40.4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亿元、长期借款197.98亿元,长短期债务为254.4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56.43亿元,占长短期债务总额的22.18%,债务结构较为合理。

  2002年上市以来,中远海能经营现金流均为净流入,2019年至2022年,净流入金额最低也超过30亿元。公司处于重资产行业,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中远海能的财务运营较为稳健。

  海运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尽管如此,中远海能仍然不忘积极回报股东。2022年度,公司拟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7.16亿元,约占当年净利润的50%。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中远海能派发的现金红利数累计为107.41亿元,约占累计净利润的44%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净利润 中远海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