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规模的基金年内多数踩空 近八成净值录得亏损 表现最好的净值增长7.04%

百亿规模的基金年内多数踩空 近八成净值录得亏损 表现最好的净值增长7.04%
2023年05月15日 07:25 数据宝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百亿规模的基金年内多数踩空 近八成净值录得亏损

  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值表现如何?

  2023年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上行,累计涨幅5.93%;沪深300小幅上涨1.71%;深证成指近乎收平。在A股主板走强的大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值表现如何?

  截至最新,中证主动股基指数跌2.53%,偏股基金指数跌2.93%,普通混基指数跌3.15%,超六成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出现亏损。

  以百亿规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年内录得净值增长的基金仅有11只(A类和C类分开计算),占全部基金的21.57%。也就是说,近八成基金年内为亏损状态。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新趋势优选,净值增长7.04%,最新规模141.76亿元;广发多因子以及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20007)净值增长均在5%以上。

  赌对板块的基金收益较好

  从持仓来看,华商新趋势优选一季度大手笔新进科大讯飞(002230)346.16万股,并增持中科曙光(603019)73.86万股。加仓上述两股为基金带来不小的收益,这两只个股均为年内最热主线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概念的龙头股。中科曙光年内累计上涨106.23%、科大讯飞上涨92.63%。

  广发多因子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计算机个股有3只,分别为同花顺(300033)、石基信息(002153)和恒生电子(600570),其中同花顺今年累计涨幅达79.16%。有着“芯片博士”之称的蔡嵩松保持了其一贯的持股风格,一季度前十大重仓清一色为半导体个股。在TMT概念的带动下,诺安成长重仓的中微公司(688012)、芯原股份年内均有70%以上的涨幅。

  刘格菘、葛兰、谢治宇和刘彦春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业绩不佳。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绝大多数为新能源概念股。新能源赛道今年表现差强人意,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逾9%的三只重仓股——晶澳科技圣邦股份(300661)和隆基绿能,年内累计跌幅均逾20%。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A也出现较大亏损,其重仓的大消费赛道年内走势也是乏善可陈。

  年内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与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关,年内火爆的TMT板块恰恰没有被多数基金重仓。

  信达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中,食品饮料持股市值占比最大,为16.32%,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占比12.97%,医药占比12.36%,上述三大行业占比合计超基金全部持仓的四成。TMT板块相关的电子和计算机分别占比10.24%、7.77%,通信仅占1.95%。

  此外,以中字头股票为代表的“中特估”行情也被基金踏空。这些股票以大盘蓝筹股居多,已多年没有表现,因此多数基金没有持仓或持仓较少。

  后市板块如何轮动?

  从一季度持仓变动来看,实际上已有部分基金经理捕捉到了市场热点,持仓开始由“喝酒吃药”和新能源向着TMT、中特估转变。数据显示,一季度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持仓市值占比环比上升较多,分别为3.36、1.03、0.95、0.49个百分点;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的持仓相环比下降最多,为2.77个百分点。二季度基金持仓变动方向是否延续值得关注。

  从后市来看,华泰证券(601688)认为,4月政治局会议和中观景气均指向TMT、消费、中特估三条主线,增量资金或由公募接力,应淡化交易、重视仓位。东北证券(000686)也表示,二季度加仓的重点仍为TMT、部分消费以及中特估板块。二季度,经济修复确定性上行,盈利见底回升下,消费和TMT等成长风格占优。中特估叠加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也值得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则预计新能源赛道有望重拾景气。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随着5月份行情的到来,市场的风格已经开始有所切换,投资者开始关注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消费、新能源有望止跌回升,接过行情的接力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