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30亿投建加锂巩固龙头地位 主业投资双发力净利241亿劲增10倍

天齐锂业30亿投建加锂巩固龙头地位 主业投资双发力净利241亿劲增10倍
2023年05月15日 07: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锂业龙头天齐锂业(002466.SZ)继续大手笔推进产业布局。

  5月12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公司拟投资30亿元在江苏张家港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根据天齐锂业估算,这是一笔前景可观的投资。项目满产后,预计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按照第三方统计,天齐锂业是全球第四大、亚洲第二大锂化工产品供应商。

  作为全球锂矿巨头,天齐锂业不断向产业链中下游延伸,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实现利润结构多元化。

  2022年,对于天齐锂业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度,这一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达241亿元左右,实现了10倍增长。

  天齐锂业财务状况较好,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5.09%,处于2015年以来的低位。

  拟30亿投资换来年10亿净利

  天齐锂业再出手,加码锂化工产业布局,以继续提高全球市场地位。

  根据公告,天齐锂业拟在张家港建设氢氧化锂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 30亿元,其中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以下简称“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 20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一期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

  一期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为,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包括主产品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和副产品硫酸钠。以公司现有生产技术和实验技术为基础,坚持实用性原则,在项目地块上建设具有功能性、安全性、经济性、扩展性的国内先进水平的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对于这一次投资建设,天齐锂业称,优化公司可持续发展格局,扩充公司主营产品生产规模,持续满足全球高端动力锂电池的原料需求。

  天齐锂业对上述投建项目较为乐观。据公告,一期项目投产后的营业数据预测为,项目满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约为55.33亿元,年新增净利润约为10.90亿元,总投资收益率73.92%,资本净利润率170.81%,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51.00%,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3.76年。

  当然,天齐锂业是根据目前市场数据进行的预测,实际成效受项目进度、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

  目前,氢氧化锂主要用于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锂基润滑脂以及溴化锂制冷机吸收液,还可作为生产其他锂盐制品的原料,在电池工业中,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主要用于制备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天齐锂业认为,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发展必将带动氢氧化锂的需求量增长,预计每年将以30%以上的速率递增。随着新能源汽车、移动电子设备、储能电池组、铝锂合金、新型制冷剂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对上游产品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

  天齐锂业布局锂化工业务多年,公司在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以及澳洲奎纳纳建有锂化工生产基地,锂化工产品种类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和金属锂。

  根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按照2021年的产量计,天齐锂业是全球第四大、中国和亚洲第二大锂化工产品供应商。

  天齐锂业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锂精矿与锂化工产品,其中锂精矿产能可以支持锂化工产品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公司本次拟建设新的锂化工产品生产线,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上下游的匹配程度,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可持续的原料保障。加码锂化工,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地位,进入国际主流锂电池材料供应链,帮助公司实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锂材料供应商的战略目标。

  高景气下营收净利双高增

  大力布局锂化工业务,源于天齐锂业具有锂资源、技术、客户、资金等优势。

  在锂资源方面,天齐锂业持续开展了近20年布局。2008年,通过收购,公司获取雅江措拉锂辉石矿的探矿权,2012年获得该矿开采权。2014年5月,公司完成对澳洲泰利森公司 51%股权收购,获得旗下格林布什锂矿的控股权和部分产品承购权 ,以及智利七盐湖 50%的权益。当年8月,公司收购西藏矿业持有的扎布耶锂业 20%的股权,布局国内锂盐湖资源。2018年12月,公司通过收购智利 SQM 公司股权获得阿塔卡马锂盐湖的部分权益。其中,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区是全球目前品位最高、储量最大的在产锂辉石项目,SQM 旗下的阿塔卡马盐湖则是全球储量最大的盐湖项目。

  目前,天齐锂业是全球少数几个同时掌握全球最优质的硬岩锂矿和锂盐湖核心资源的公司之一。根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格林布什 2022 年是全球产能和产量最大的锂辉石矿项目。多年来,格林布什锂精矿凭借其优良且稳定的产品质量一直是全球锂矿端的品质标杆。

  依托优质锂精资源,向中下游延伸,天齐锂业拥有成本控制和垂直一体化优势。

  根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2021年,天齐锂业位于四川射洪和江苏张家港的碳酸锂生产线是锂矿端生产碳酸锂成本最低的两个工厂,同时也远低于整个行业碳酸锂生产成本的平均水平。

  正是这些优势,推动了天齐锂业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2021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76.63亿元、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56%、213.37%。202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04.49亿元、241.25亿元,同比增长427.82%、1060.47%,营业收入增长超4倍、净利润增逾10倍,天齐锂业的经营业绩堪称十分亮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主营业务,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30.59亿元,同比增长1628.88%。

  从净利润构成看,公司投资净收益为78.46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58.95亿元。

  公司解释,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 2021 年度均明显增长,重要的联营公司 SQM2022 年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确认的对该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56.41亿元。此外,公司参股公司 SE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终止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并确认投资收益。

  由此可见,主业和投资双方发力,共同推动2022年净利润超10倍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4.49亿元、48.75亿元,同比增长117.77%、46.49%,继续高速增长。

  截至2022年底,天齐锂业资产负债率为25.09%,期末,公司货币资金高达124.61亿元,对应的短期债务为0.99亿元、长期债务为82.63亿元。数据显示,公司财务状况较好,能够支撑公司产业布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