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股民喜提利好 昔日纤维龙头“摘星摘帽”!这些公司正申请摘帽(名单)

万余股民喜提利好 昔日纤维龙头“摘星摘帽”!这些公司正申请摘帽(名单)
2023年05月12日 07:16 东方财富网

  2022年年报有235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

*ST尤夫扭亏为盈“摘星摘帽”

  5月10日晚间,*ST尤夫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5月12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尤夫股份(维权),并于2023年5月12日开市起复牌。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有股东超万户。

  此前,*ST尤夫因2018年、2019年、2020年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2020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超过1000万元、触及“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情形,公司股票于2018年2月8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之后又几次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22年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2022年度公司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已消除;违规担保等情形消失。因此,公司认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

  2022年末,*ST尤夫破产重整计划宣告执行完毕,*ST尤夫控股股东已变更为共青城胜帮凯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多家ST公司申请撤销风险警示

  截至目前,多家公司申请撤销风险警示,包括*ST安控(维权)*ST日海(维权)、ST中安、ST时万ST龙净ST澄星(维权)等。

  4月25日,*ST安控公告表示,2022年度公司在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金额为4.3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39亿元;截至2022年末,归母净资产为8.12亿元。公司表示其扣非后净利润孰低者为正值或者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已消除,已符合申请撤销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条件。

  据悉,*ST安控因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20年度审计报告包含“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表述,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于2022年4月2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4月17日,*ST日海发布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2021年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针对*ST日海重要子公司审计受限、函证受限、资产减值的计量以及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事项重大影响已消除;2021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否定意见所述事项影响也已消除。

  2022年末,*ST日海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为17.43亿元,实收股本为3.744亿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4.65倍。鉴于糟糕的年报,深交所出具了2022年年度报告的问询函,对公司收入三年下滑,资产负债率上升,应收账款过高及坏账计提情况,商誉减值情况等进行了一一问询。5月6日,公司公告延期回复。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函。

首个被强制退市的A股房企出炉

  5月9日,蓝光发展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5月10日起,*ST蓝光停牌,等待退市审议。*ST蓝光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截至停牌日,公司还有12.14亿元的市值,股东户数14.6万户。

  2016年到2018年,蓝光发展的销售额分别为301亿元、581亿元、855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19年,蓝光发展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15.37亿元,首次迈入“千亿军团”。

  从千亿房企到退市仅用3年,蓝光发展可谓大起大落。实际上,除了触发交易类退市红线外,*ST蓝光还同时触碰到财务类退市标准。

  2022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193.04亿元,同比下降4.04%;归母净利润约-249.42亿元。截至2022年末,蓝光发展拥有总资产约1323.27亿元,归母净资产约-238.70亿元,同比减少1858.96%;负债方面,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420.55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财务退”成高发区

  数据宝统计经发现,有235家公司2022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其中,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公司数量最多,为104家;此外,有94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7家公司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近期“财务退”成为终止上市的高发区。

*ST蓝光、*ST中天*ST奇信(维权)*ST中潜(维权)、*ST 光一、*ST腾信(维权)*ST和佳(维权)*ST易尚*ST中昌(维权)等多家公司均出现了因2022年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导致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

  具体来看,*ST蓝光、*ST正邦*ST中天*ST宏图(维权)等36股202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顺利*ST海投(维权)*ST中期*ST深南等12股2022年盈利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另外,*ST文化(维权)则同时触及3种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ST奇信除财报问题外还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紫晶(维权)*ST泽达(维权)则均因实施了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行为,上交所依规对两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蓝光同时还触发面值退市。

  2020年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出炉,增加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触发退市的情形,同时审计意见和其他财务指标交叉适用,审计意见的作用更加重要。自此,“审计意见类型”成为消解传统保壳手段,触发企业退市的重要指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光发展 退市 *ST尤夫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