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瑞银合并工作全面启动,波及中国相关业务牌照申请

瑞信、瑞银合并工作全面启动,波及中国相关业务牌照申请
2023年05月10日 21:26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瑞银制定了最新的运营架构和领导团队,中国业务仍待整合。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前瑞银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独资公募基金牌照,拟任总经理已经就位,为国内某公募基金原高管。然而,由于合并事发突然,据记者了解,目前瑞银的中国公募基金申请大概率停摆,而此前瑞信拟100%控股的瑞信证券(中国)也面临合并。

同时,瑞信、瑞银这两家银行业巨头的合并工作正在全面启动。瑞银方面最新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2023年5月9日,在近期宣布计划收购瑞士信贷之后,瑞银制定了最新的运营架构和领导团队,此举为两家公司合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信息显示,瑞银将瑞信现任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希(UlrichKörner)纳入瑞银集团执行委员会(将于收购交易完成后加入)。此外,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五个业务部门、七个集团职能部门以及四个地区,此外还将新增瑞士信贷有限公司。五个关键业务部门都将由瑞银原高管领导。瑞银4月25日发布一季报时表示,对瑞信的收购交易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但瑞银董事长戴赫龙(ColmKclleher)此前表示,完成业务整合至少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问。难以避免地,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展业格局将受到全球业务重整的影响,且这种影响尤为突然。

瑞银、瑞信全球合并正式启动

3月下旬,瑞信(CreditSuisse)被瑞银(UBS)收购的突发消息震惊全球市场。随后,市场的焦点很快转移到合并和谁去谁留的问题。

为了推动合并工作,瑞银集团在3月29日火速任命安思杰(SergioP.Ermotti)接替RalphHamers出任新首席执行官。安思杰曾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担任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任职九年后于2020年卸任。他的任命于4月5日生效。据记者了解,安思杰的火速接棒正是为了推动全球重整的进程。

5月9日,瑞银方面也回应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银旗下业务部门、职能部门和各地区并行运营,瑞信首席执行官UlrichKörner将于收购交易完成后加入瑞银集团执行委员会。五个关键业务部门将由瑞银高管领导——IqbalKhan继续担任全球财富管理主管,SuniHarford继续担任资产管理总裁,RobKarofsky继续担任投资银行主管,SabineKeller-Busse继续担任个人和企业银行及瑞士业务总裁。唯一的重大变化是任命了BeatrizMartinJimenez,她将担任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总裁,她还将继续担任瑞银英国业务首席执行官。

此外,所有风险和运营职能仍由瑞银人员负责——ToddTuckner(自2004年加入瑞银)将接替SarahYoungwood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MichelleBereaux将担任集团整合官(她在瑞银工作了近23年),ChristianBluhm将继续担任首席风险官,BarbaraLevi将继续担任集团法律顾问,MarkusRonner将继续担任集团首席合规和治理官。

(合并后相关部门的调整名单)

根据瑞银5月9日发布的公告,收购交易将在未来几周内在法律意义上完成(legalclose)。届时,瑞信将被并入瑞银集团有限公司(UBSGroupAG),合并后的实体将作为一个银行集团运营。在可预见的未来,瑞银和瑞信将继续独立运营,瑞银将对瑞士信贷的业务分阶段进行整合。

安思杰对此表示:“对于瑞银、瑞士信贷以及整个银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将共同在全球范围内代表并巩固瑞士的金融模式,即通过轻资本、较少依赖风险承担、稳定性以及与客户紧密联系的方式。这项交易也让我们能够为股东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并赋予我们加强投资和增长的能力……尽管业务和实体的整合仍需时间,但是将瑞信加入瑞银高资本增值的业务模式、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严格的风险管理以及始终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利于我们的客户、员工、投资者、所服务的经济体以及更广泛的金融体系。”

随着百年瑞信轰然倒下,旗下员工也在寻求新出路。据悉,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投资官(CIO)MichaelStrobaek离职,将于11月份加入LombardOdierGroup、出任私人客户业务的CIO。迄今,Strobaek已经在瑞信供职长达10年之久;5月9日,据外媒报道,金融圈“网红”、瑞信明星分析师ZoltanPozsar最近被曝已离开瑞信。Zoltan消失数月后归来,上周五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次会议上露面,但活动议程没有提及他隶属任何机构,其佩戴的铭牌显示其职业归属为“TBD”(待确认)。他曾任职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瑞信负责短债策略研究。他在此次上周五的会议上发表观点称,全球利率的上升幅度将超过许多交易者的预期。

瑞银中国独资公募基金牌照大概率停摆

全球的变故导致瑞信、瑞银的中国版图受到重大影响。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的中国团队都在等待进一步的合并安排。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21年底,瑞银证券在中国共有356名正式员工。其中,投行部人员最多,共81人,其次是研究部共76人、财富管理部56人。此外,其子公司瑞银期货有正式员工22人。2021年,瑞银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和1.47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72位、第79位;同期,瑞信证券在中国共有员工237名。其中,投行业务人员最多,共68名,其次是研究部人员,共24名;员工的年龄分布从24岁到59岁不等,平均年龄36岁。2021年,瑞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97亿元和0.45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90位、第88位。

近年来,瑞银在亚洲市场完成的IPO单数相对领先。2010年以来,在A股市场,瑞银证券累计完成22单IPO,同期瑞信方正仅完成7单;在港股市场,2010年以来,瑞银(香港)完成52单IP0,瑞信(香港)完成42单。

瑞信此前在A股市场仅有股票和债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业务(限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牌照;2023年3月,瑞信获准变更业务范围,证券经纪业务范围扩展至全国,并增加了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业务两项牌照。然而,此次变动也导致瑞信在中国证券业务上进展一夜归零。

最受人关注的部分无疑是瑞银的新举动。早在年初,各界就颇为关注瑞银集团旗下的瑞银资管申请中国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的进程。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前瑞银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该牌照,且拟任总经理在不久前刚刚就位,为国内某公募基金原高管。然而,就目前而言,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机会渺茫。

瑞银在中国内地的证券公司处于控股地位;此外,瑞银在中国也已参股了一家公募基金,目前持有国投瑞银基金49%股权,另外51%股权由国投泰康信托持有。截至2022年未,国投瑞银基金规模约2370.26亿元。

在瑞银收购瑞信之后,瑞信此前参股的中国公募基金工银瑞信的股权则也应当归属于瑞银。

工银瑞信由工商银行持股80%,瑞信持股20%,成立于2005年6月,是中国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管理总规模1.72万亿元,属于行业头部基金,排位远超国投瑞银。

“在瑞银收购瑞信之后,中国业务中,瑞银如果再成立公募基金,不满足‘一参、一控、一牌’(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的监管要求”。但这还并不是关键,“工银瑞信是一个天上掉下的‘现金牛’,瑞银为何不坐享‘现金牛’,还要重新去成立一家新的独资公募基金?”某外资资管机构高管对记者表示。相比之下,目前新成立的外资公募基金从开始展业到盈利或要经历漫长的磨合期,前期投入巨大。

2022年,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此前,不少券商资管就申请公募牌照做好了准备。不过,就瑞银的情况而言,也并不满足这一要求。

对于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事宜等,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予置评。不过,多位资深外资资管人士以及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瑞银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大概率将停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