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股份2022年取得创立以来最好业绩

建业股份2022年取得创立以来最好业绩
2023年05月09日 15:14 中国企业网

  • 营业收入27.96亿元,同比减少0.12%;

  •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34.55%;

  • 总资产26.71亿元,同比增长16.82%;

  • 净资产19.81亿元,同比增长18.93%;

  • 基本每股收益2.44元,同比增长34.81%;

  • 主营业务低碳脂肪胺、乙酸酯、增塑剂和其他产品,分别实现16.53亿元、4.12亿元、4.07亿元和2.34亿元营业收入。

  4月27日,建业股份(603948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建业股份营业收入27.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44元。

  建业股份所在的精细化工行业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也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其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得益于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抢抓机遇、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建业股份2022年取得了企业创立以来的最好业绩。与此同时,建业股份还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销售收入前500家(综合类358名)、杭州市制造业百强;成功创建浙江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获"建德市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党建强 发展强"等荣誉称号。

多重优势实现双位数增长

  当前,我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精细化工行业由此迎来了研发、经营与销售的风口期。

  建业股份主营业务为低碳脂肪胺、电子化学品、乙酸酯、增塑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以及危险废物处置。从产品角度看,低碳脂肪胺业务为建业股份提供了业绩增长的强劲动能,电子化学品业务成为建业股份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低碳脂肪胺作为重要的化工合成原料,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涂料、染料、催化剂、固化剂、新能源材料等下游行业。农药、医药作为其主要下游市场,近年来对低碳脂肪胺的刚性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来自新能源领域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电子化学品超纯氨作为电子气体,广泛应用于LED、太阳能、集成电路等领域。随着半导体、液晶面板和太阳能电池的快速发展,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

  从企业整体角度而言,建业股份获得业绩大幅增长,与企业长期布局、技术研发优势及行业地位不无关系。

  在建业股份2022年营收中占比最高的低碳脂肪胺,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22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8万吨有机胺项目二期年产2.5万吨丁胺项目"于7月底投入试生产,为建业股份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基础;完成3套低碳脂肪胺装置、1套乙酸酯装置APC(先进控制技术)的改造工作,装置生产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产品"7N超纯氨"通过了"国内首批次"新材料认定。

  目前,建业股份拥有多个创新平台,并与浙江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等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拥有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2022年,建业股份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三年复审,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2项。

  建业股份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团体/浙江制造标准共计32项,商标被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品牌在低碳脂肪胺、增塑剂等市场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多重抓手推进发展战略

  目前,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正处于优化升级的发展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出台,为该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和我国产业升级,国内外对化工产品的需求有望恢复增长。在国产替代和新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下,精细化工领域国产高端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

  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技术与发展、内部管理与控制将成为建业股份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抓手。例如:加强新产品的推广,力争实现氨水、异丙醇等电子化学品在半导体终端市场的突破;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7000吨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8000吨超纯氨,年产6000吨电子级氨水、3000吨电子级异丙醇)以及自有资金投资项目特种胺项目一期的建设,预计12月底完成工程安装,进入调试阶段;采取自主研发和科研院校合作开发相结合的办法,做精低碳脂肪胺主业,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拉长产业链,往有机胺下游发展;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速推进对ERP、协同办公软件、能源管理系统、物联网系统、智慧安监系统等的整合,使建业股份"集约化、园林化、智能化"建设目标跨上新台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提升运转效率。

  展望未来,建业股份将充分利用现有产品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等各项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积极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的领域;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增加特种胺、电子化学品的比重;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员工和客户的满意度,在业内树立优良的品牌价值,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业股份 低碳 精细化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