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比亚迪又有大消息!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比亚迪又有大消息!
2023年05月09日 18:30 金融界网站

转自:中国基金报

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100%股权,正式获批!

5月9日,银保监会官网挂出关于易安财险变更股东的批复。银保监会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易安财险是原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在2020年7月因偿付能力不达标等原因被银保监会接管。2022年7月接管期结束后,银保监会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程序,比亚迪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并最终获得100%股权。

不过,此前对于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巴菲特曾点评称,“汽车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难度不亚于保险公司跨界去做汽车”。在比亚迪拿下易安财险100%股权后,后续的资质申请及展业重点值得业内持续关注。

来看详情——

比亚迪全盘接手

易安财险100%股权

首先来看银保监会此次作出的批复内容:

银保监会表示,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与此同时,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富邦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恒屹鑫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达能工贸有限公司、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不再持有易安财险股份。银保监会要求,易安财险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公开信息显示,易安财险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10亿元,是原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易安财险由银之杰、光汇石油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彼时银之杰曾公告称,议案保险是其布局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将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布局资源进行支持。

股权结构方面,银之杰和光汇石油分别持有易安财险15%股权,其余70%由“明天系”相关企业持有。

在成立之初,易安财险业绩颇佳,成立首年即实现盈利。但好景不长,易安财险自2018年起经营状况开始恶化,亏损逐年增加。截至2022年一季末,易安财险资产总计3.34亿元,负债合计4.62亿元,股东权益为-1.27亿元,呈现资不抵债的局面。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依法对6家金融机构实施接管,易安财险正在其中。两年过后,2022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称,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同期,易安财险管理人对外发布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在易安财险此次招募中,共有包括比亚迪在内的3家机构报名参与。最终,仅有比亚迪提交了重整投资方案。

今年1月底,天眼查信息显示,易安财险已获得比亚迪拟收购款36亿元,其重整工作进入尾声。此次银保监会的批复,意味着比亚迪正式获得易安财险100%股权。

根据2018年修订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不过,经监管批准参与保险公司风险处置的公司和机构不受该条款限制。比亚迪此次参与重整投资获得易安财险100%股权,系业内少见的全资控股保险牌照,将为后续业务开展打开更多空间。

新能源车企纷纷入局

比亚迪进军保险业的计划并非朝夕,此前已有相关筹备。例如,2022年3月,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的业务范围并不包含车险业务。此前比亚迪传出收购易安财险消息时,市场上即有声音称,比亚迪将在“接盘”后申请车险经营资质,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保险业务。不过,该说法并未获得比亚迪方面的证实,目前言之尚早。

此前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时,巴菲特曾点评称,汽车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难度不亚于保险公司跨界去做汽车。在比亚迪拿下易安财险100%股权后,后续的资质申请及展业重点值得业内持续关注。

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对于比亚迪接手易安财险后究竟如何经营,比亚迪方面还在规划,还未有很清晰的发展战略路径。后续比亚迪还需要在易安财险董事长、总裁人选方面下功夫,担任这些职务需要思维较为活跃的人。

车企参与车险业务,在业内已是常规操作。目前,包括上汽、广汽、一汽、东风、吉利等大型汽车厂商都已成立或入股了财产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另外,特斯拉也在上海注册成立了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宝马则于去年在北京注册宝马(中国)保险经纪公司。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企也陆续收购了保险经纪公司。

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财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9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车险保费收入达8210亿元,同比增长5.6%,占比达55.2%。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突飞猛进贡献颇多。

根据公安部1月11日发布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0%,同比增长67.13%。另据乘联会方面预计,2023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万辆,预计占汽车保有总量的7%。

在此背景下,谋求切分新能源车险保费“蛋糕”的入局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落地后,新能源车险更是成为多家财险公司的发力重点。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由于车辆自身特性、驾驶群体、维保费用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具有更高的出险频率和更高的案均赔付金额,进而导致更高的车均保费水平。新能源车整体单均保费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平均高出21%,尤其是购置价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家用新能源车。

据安信证券测算,我国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从2021年的350亿元增至2030年的5131亿元(CAGR:35%),占整体车险保费市场的36%(2021年:5%),成为我国车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险经纪牌照只是构建汽车生态圈的开始。车企发力车险业务,在投保、出险、续保、维修、理赔等多个场景下与用户建立连接,进而重塑车企与用户的关系。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车辆交付仅是车企创造价值的起点,将以车险为服务抓手,并开拓更多车后生态、车主权益等服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