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22年,这家疫苗公司今日港股上市,市值60亿

成立22年,这家疫苗公司今日港股上市,市值60亿
2023年05月08日 13:21 金融界网站

转自:直通IPO

港交所迎来了一家带状疱疹疫苗企业。

5月8日,绿竹生物正式港股挂牌上市,发行价32.8港元/股,开盘破发,跌3.96%至31.5港元/股;截至发稿前,每股为29.65港元,跌幅达9.6%,总市值60.03亿。

来源:百度股市通截图来源:百度股市通截图

绿竹生物是一家疫苗研发制造企业,IPO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成功引入了亦庄国投、赛盈资本、泰格医药、和瑞创投等众多机构。

其中,带状疱疹疫苗是绿竹生物的研发重心,也是公司在上市之前就受到关注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市场仅有两款获批的带状疱疹疫苗,分别为葛兰素史克的重组疫苗Shingrix与百克生物的减毒活疫苗。

回到绿竹生物本身,公司暂无产品商业化,其重组带状疱疹疫苗目前处于临床Ⅱ期阶段,预计将在1-4年内实现商业化上市销售。

如此看来,在其明星产品带状疱疹疫苗的市场竞争中,绿竹生物在速度上的优势并不突出。产品上市后,其面临的竞争对手数量还不仅于此,届时竞争会更为激烈。

暂无商业化产品,曾被智飞生物“掏空”

招股书显示,目前绿竹生物的产品管线主要包括一款重组带状疱疹疫苗LZ901、两款抗体注射产品K3与K193,以及四款临床前阶段的在研产品,而这些产品都尚未商业化。

事实上,成立了20余年的绿竹生物,也曾经研发出成功上市的疫苗,只不过后来公司将这些疫苗转让给了智飞生物。

绿竹生物成立于2001年,在2008年以前,绿竹生物就已成功研究出了3种多糖蛋白结合疫苗、2种多糖疫苗,并且已经实现商业化。

2008年9月,智飞生物收购了智飞绿竹部分股权。至此,智飞生物完成了对智飞绿竹股权的控制,也带走了绿竹生物所拥有的疫苗产品相关技术。

智飞生物于2010年9月成功上市,从绿竹生物转让走的多款疫苗也为智飞生物带来了丰厚业绩。

然而与智飞生物“分手”15年至今,绿竹生物再也没有成功实现产品的商业化。

招股书提到:“于往绩记录期间前对外授权大部分过往开发的候选产品,而公司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前尚未商业化任何候选产品。”

绿竹生物目前建立的产品管线,包括了7款在研项目,涵盖3款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重组水痘疫苗和重组狂犬病疫苗)、1款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和3款双抗(CD3/CD19、CD33/CD3、CD19/CD3)。

百亿带状疱疹疫苗市场,竞争对手林立

按销售收入计,中国带状疱疹疫苗市场预计将增加至2025年的人民币108亿元,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3.8%,以及将进一步增加至2030年的人民币281亿元。

2020年6月,葛兰素史克GSK的Shingrix被推向中国,其中,Shingrix在2021年的销售收入计占全球市场份额近100%。

目前,国内主要通过引进海外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的Shingrix进行带状疱疹的预防。

国内产品线中,百克生物的灭活类抗体病毒疫苗已经于2023年2月获批上市。而绿竹生物的重组带疱疫苗(LZ901)目前处于临床Ⅱ期阶段,预计将在1-4年内实现商业化上市销售。

与此同时,国内还有多家企业在涉足带状疱疹疫苗的开发,包括万泰生物、智飞生物、复星医药。绿竹生物的招股书显示,除绿竹生物研发的LZ901之外,国内还有三款带状疱疹疫苗在研,包括一款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以及两款重组带状疱疹疫苗。

面对国内外激烈的竞争,绿竹生物从价格去做差异化。

绿竹生物表示,其带状疱疹疫苗较进口疫苗有价格上的优势。招股书透露,LZ901上市后的定价在500-800元一针,总共需要接种两针,比当前的市场价最少便宜一半。

虽然说准备走低价路线,但刚获批上市的百克生物已启动定价调研,并在今年2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定价也“将基于市场调研结果,会有一定价格优势”。

对于绿竹生物来说,“平价版”疫苗的故事不一定好讲,绿竹生物要想获得市场认可,依然需要看其研发进展以及后续商业化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飞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