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27日 10:18 上海证券报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

□是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科目变动情况

合并利润表主要科目(分业务板块)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动原因说明:

(1)营业总收入:本年初至报告期末(以下统称“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11,958.25万元,增幅为13.83%。主要是:1)报告期内煤机板块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82,300.76万元,增幅为20.74%,主要是煤炭行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形势,公司煤机业务订单持续增长; 2)报告期内汽车零部件板块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29,657.49万元,增幅7.18%,其中SEG实现营业总收入322,620.9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82%。

(2)投资收益:2023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2,307.36万元,增幅为80.39%。主要是煤机板块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增加所致。

(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23年第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2,036.18万元,增幅为98.54%。主要是: 1)煤机板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6,645.02万元,主要是当期持有的理财产品公允价值变动引起的收益增加所致;2)汽车零部件板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4,608.83万元,主要是SEG当期持有的与远期外汇合约等衍生金融产品公允价值变动引起的收益减少所致。

(4)净利润:2023年第一季度合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5,521.49万元,增幅为21.84%。主要是: 1)煤机板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0,252.55万元,增幅为32.79%,主要是随煤机板块收入的增长所致; 2)汽车零部件板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4,731.06万元,其中SEG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7,387.18万元。

(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2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0,132.26万元,增幅为14.86%,主要是煤机板块净利润增长所致。

二、股东信息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说明:

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A股股东总数33,180户,H股登记股东总数57户,股东总数33,237户;

2、HKSCC NOMINEES LIMITED即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其所持公司H股股份是代表多个客户持有;

3、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为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交易持有;

4、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更名为“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三、其他提醒事项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适用 □不适用

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达智控”)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分拆”)。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恒达智控的控制权。

公司于2023年2月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于2023年4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所属子公司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及其他与本次分拆相关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3年2月2日、2023年4月19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相关公告。

本次分拆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分拆方案的正式批准,履行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应程序等。本次分拆能否获得上述批准、审核同意、注册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审核同意、注册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审计意见类型

□适用 √不适用

(二)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3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合并利润表

2023年1一3月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3年1一3月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2023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母公司利润表

2023年1一3月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2023年1一3月

编制单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焦承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德海

(三)2023年起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或准则解释等涉及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的财务报表

□适用 □不适用

特此公告。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1717 证券简称:郑煤机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不适用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862,421,65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电芯及模组,属于绿色环保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目前正在迅速发展,且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动力工具、电动两轮车、智能家居、能源互联网及储能等领域。公司产品还涵盖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已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1.62亿元,同比增长39.63%;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52.22%。在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态势下,欣旺达精耕细作,积极配合国际国内客户需求,市场份额逐步攀升,客户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厂商。

报告期内,公司传统核心业务持续稳固发展,消费类锂电池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消费类电芯业务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未来随着自供比例的提升,将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公司动力电池业务随着规模化效应的体现,营收以及盈利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

消费类电池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消费类电池业务实现收入320.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65%。

1.手机数码类业务: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低迷形势影响,通货膨胀带来的消费预算收紧,均对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供应端和需求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全行业绝大部分终端品牌客户都处于去库存阶段,从而导致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未来随着经济复苏,手机市场将呈现向好趋势。在严峻的形势和背景下,公司手机数码类业务实现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创新产品技术,加强品质管理,严格管控成本,满足客户产品需求,进一步提升消费电芯自供率,增加公司消费电芯在客户产品的份额,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2023年,随着经济复苏,叠加各厂商新品发布和渠道铺货,供应以及需求将逐步恢复。各大手机厂商积极研发差异化的高端机型是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公司也将积极配合客户的需求,研发适用于客户高端机型的消费手机电池,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2.笔记本电脑类业务:报告期内,受供应链短缺以及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影响,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大幅下降。尽管笔记本电脑市场环境低迷,但基于公司目前笔记本电脑类业务市占份额较低,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笔记本电脑类业务较去年同期仍实现较大增长。未来,公司笔记本电脑电池将逐步提升市场份额,持续拓展全球领先笔记本品牌客户,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渗透率及占有率,同时叠加公司电芯自供率的提升,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笔记本电脑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消费类电池领域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消费电芯业务:报告期内,受消费类终端市场需求下滑,产能释放以及原材料大幅上涨等各类因素影响,消费电芯业务发展放缓。公司通过深化经营管理,强化研发能力建设,新业务开拓等,实现业务的稳健发展。在智能手机应用领域,通过持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业务全面覆盖,产品份额稳步提升。在笔记本电脑应用领域,研发能力与质量管理获得国内外客户认可,客户开拓进展显著,进入优质客户供应链。在新业务拓展方面,全力推进“高性能消费类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公司产品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打造精益制造体系,深化核心供应商合作,不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电动汽车类电池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业务经过前期的专注投入与深耕,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的认可,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进一步得到市场批量应用验证,动力电池的管理系统和运营体系不断通过国内外高端客户的严格审核。

(1)业绩方面,随着全球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2022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12.11GWh,实现收入126.8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332.56%。

(2)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坚持“聚焦+差异化”的策略,动力电池产品聚焦方形铝壳电池,覆盖了BEV、EREV、PHEV、HEV等应用市场,建立系统成熟的“五层安全设计”,产品体系涵盖长续航的高能量密度比的三元材料体系,低成本长寿命的磷酸铁锂材料体系和磷酸锰铁锂材料体系:①针对中高端市场,公司提供的BEV快充2C及超级快充4C电池产品,可适配800V高压及400V系统。公司近期发布闪充电池系列解决方案,有效支持1,000公里续航里程,实现10分钟从20%充至80%SOC,以更安全更可靠为前提,追求更耐久更快补能和更长续航。②针对运营市场,公司可提供长寿命LFP/NCM解决方案。③针对EREV和PHEV市场,公司布局涵盖50-200KM的纯电续航产品。④公司HEV电池产品具有行业领先的高功率性能和高耐久性,支持70C常温放电和60C脉冲充电,并能通过电芯标准化和系统模块化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已经市场充分验证,并获得海内外大客户的一致认可,目前已经与国内有HEV需求的大部分客户展开合作,并已经开始批量交付。⑤公司开发的长寿命储能电芯具备高循环次数,应用场景涵盖数据中心和通信电源领域、家庭储能领域、电力储能领域、智慧能源领域等。⑥公司在持续研发磷酸锰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全固态电池等先进电池产品,满足终端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公司目前已具备/储备的先进固态电池技术包括高镍正极和硅基负极/锂金属负极的硫化物全固态电池以及新型锂硫固态电池。公司钠离子电池的开发也正在按照预期进行。公司深度参与核心客户的全新平台车型的开发,并根据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做差异化性能开发。除车用领域的应用外,公司磷酸铁锂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拓展了电动船舶领域的应用,并实现船舶差异化产品的批量交付。公司动力电池产品性能、工艺及设备成熟度行业领先,形成了深度的市场品牌力。⑦在电池系统集成方面,由大模组向CTP和CTC解决方案转化,集成了高效多面冷却的热管理系统的CTP解决方案,并全面市场化应用。

(3)在市场开拓和服务方面,公司已相继获得东风、东风柳汽、吉利、上汽、上汽大通、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奇瑞等多家国内车企,及理想、小鹏、零跑等新势力头部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并与吉利、东风汽车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已正式运营。同时,公司与德国大众、Volvo、雷诺、日产等国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多个市场主流车型上与客户建立同步联合开发机制;在超级快充领域,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行业领先,已获得多家头部客户的定点车型;同时,公司核心竞争力收获国际客户的深度认可,公司荣获多项客户的荣誉大奖,标志着公司具备完整的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认证、拥有成熟稳定的国际主流车企配套经验和数据,以及具备全球化供应能力。此外,公司参与起草的换电领域首个国家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GB/T 40032一2021)已开始实施并应用。

(4)在生产制造过程控制方面,公司凭借优良的工艺管控能力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能力,持续为客户、市场提供高安全、高可靠、高稳定的动力锂电池。与此同时,欣旺达市场服务已通过国家“五星售后服务”认证,为客户的市场开拓和稳定运营保驾护航。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2022年公司通过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AA级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践行企业绿色低碳运营,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储能系统类业务:公司长期在网络能源、家庭储能、电力储能和智慧能源等业务领域深耕拓展,通过产品与技术的持续投入和积累,2022年公司储能业务取得进一步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储能系统类业务实现收入4.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0.36%。其中:

(1)网络能源领域:实现了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区域的批量供货,完成了第二代产品的预研,确定了未来产品长期研发规划,并初步实现了通信与数据中心场景解决方案的全覆盖。

(2)家庭储能领域:初步完成核心区域分销渠道的建立,开发了欧洲、北美、南美与非洲等区域头部分销商,完善了欧洲地区本地化仓储与服务。形成机架式、堆叠式和一体式三种形态电池解决方案,结合外部逆变器形成的解决方案,已覆盖欧洲、澳洲、美洲,中东非等区域。

(3)电力储能领域:公司与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核等客户,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新型业务模式,实现了单体百MWh级项目突破。

(4)智慧能源领域:重点打造“零碳园区”和“零碳出行”两大业务场景,以示范项目为基础,逐步向自有园区与外部企业进行推广应用,实现“储能+”延伸。目前,“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已在博罗、枣庄、南京、兰溪、德阳等地园区部署落地。

布局方面:为了配合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和产业链战略整合实施,公司以深圳宝安为中心,先后在国内深圳光明、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江西南昌等地布局,并于海外印度新德里建立工厂,形成国内外七大生产、研发基地。在立足深圳、服务全球的愿景下,公司目前已在美国、法国、德国、以色列、韩国、越南、印度、日本等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产学研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发展需求,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电动汽车电芯及BMS、储能系统、新材料等方面研发。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电池技术、电池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

荣誉方面:截止2022年年底,公司荣获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3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08位)、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第332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88位)、中国轻工业新能源电池行业十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99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88位)、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第56位)、广东企业500强(第81位)、深圳行业领袖企业100强。凭借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优势,公司广获客户认同,相继荣获“日产汽车全球供应商创新奖”、 “极氪新能源2022年度卓越贡献奖”、“东风乘用车2022年度供应链特别贡献奖”、“东风柳汽2022年度研发贡献奖”、“东风柳汽2022年度优秀供应商”、“广汽2022年度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客户大奖。此外,公司收到英国电池原材料咨询公司一一基准矿业情报机构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全球动力电池Tier1入围通知,成为国内第四家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2年6月8日,中证鹏元维持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欣旺达”,股票代码:300207.SZ)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0欣旺01”、“20欣旺02”、“20欣旺03”的信用等级均为AAA 。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证券代码:300207 证券简称:欣旺达 公告编号:〈欣〉2023-053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已于2023年4月27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2023年4月25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于2023年4月27日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300207 证券简称:欣旺达 公告编号:〈欣〉2023-055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已于2023年4月27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2023年4月25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于2023年4月27日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4月27日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207 证券简称:欣旺达 公告编号:〈欣〉2023-05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