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煌钢构:2022年营业收入47.58亿元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富煌钢构:2022年营业收入47.58亿元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2023年04月26日 11:38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富煌钢构(002743)4月25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27.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460.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9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6元(含税)。公司同时发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209.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3.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27%。

  年报显示,2022年主要受宏观大环境市场变化,公司主要客户为华东、华南等沿海区域,整体受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造成公司部分承接的存量项目施工进度延迟以及影响到新增项目承接、开工进度等,同时公司当前注重针对资信优质、有履约保障的客户选择,降低公司经营资金回款的风险,上述因素造成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下降,较上年同期减少17.08%。同时公司为保持经营以及加大市场业务开拓,各项费用支出有所增加,其中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0.72%,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3.63%。在上述营业收入下降及各项费用支出增加的因素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40.24%。同时本年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5.24%,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44个百分点(2021年度为13.08%)。

  富煌钢构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重型建筑钢结构、重型特种钢结构为主导,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美学整木定制及高档门窗产品系列化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特色经营格局。在超高层建筑项目上,公司承接了无锡苏宁广场、昆明万达广场、阿里巴巴阿里云大厦、厦门世茂海峡大厦、深圳红土创新投资大厦、深圳中金大厦等标志性工程;在大跨度空间结构项目上,先后承接了上海世博会上(西班牙、希腊、冰岛、阿联酋、委内瑞拉等五个国家)的七个展馆,其中西班牙馆最具代表性,公司还承接了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合肥高铁南站、芜湖高铁站、合肥京东方第六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厂房、肥东国轩电池壳体等标志性工程;在电厂项目上,承接了甲湖湾电厂、越南升龙电厂、山西漳泽电厂、合肥龙泉山生物质电厂和安徽平山电厂等标志性工程;在钢结构装配式EPC总承包项目上,公司充分发挥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优势,先后承建了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阜阳抱龙安置点棚户区改造、阜阳市九里安置区、合肥海恒大厦、映月湾装配式住宅小区等标志性工程;石化类项目上,公司承接了裕龙石化、镇海石化等标志性石化类工程。

  富煌钢构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兴企、实业报国”为理念,“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紧跟国家政策与市场导向,做强主业,并围绕钢结构主业完善优化产业链,实现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完善钢结构的产业链条。实施高品质、低成本的运营策略,建立问题导向的发展手段、结果导向的考核体系,在自身努力开拓的基础上,强化公司的高质量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发展企业新的增长点。推动公司向更高质量、更好水平、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发展,进入同行业前茅。“十四五”期间,公司主要拓展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以及施工总承包业务,加大对装配式研究中心以及BIM技术的投入。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升级,深入落实董事会在市场、管理、目标、人才、文化上等方面发展定位。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环节和优化市场化举措,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主动引入,高效培育,加快公司向创新型和高质量驱动型企业转型,努力建成创新富煌、智能富煌、绿色富煌。

  首先,2023年,公司将重点践行以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主旨,通过质量提升工程、队伍建设工程、成本精控工程为抓手,质量管理精益化治理、安全文明标准化治理、运营管控信息化治理;人才结构专项治理、分级授权专项治理、责任考核专项治理;两大成本专项治理、三大效益专项治理、五类费用专项治理等九大治理手段全面提升公司在工程项目方面的管理落地。通过项目营销责任制、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结算回款责任制等制度化建设完善公司项目管理机制,向管理要效益,提升公司高质量管理水平。

  其次,公司将积极寻求新业态改变,科技赋能企业发展。由于公司所处的钢结构行业在资本市场认知上还属于传统制造工程领域,相应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上处于较低水平。公司积极寻求在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新业态的科技赋能,如绿色双碳防水新型建筑涂料、光伏建筑一体化、减震抗震支架制造等,在不断夯实企业经营基础上,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适当延伸,运用科技赋能企业经营发展,在提升公司业绩的同时,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利用公司上市平台的优势借助资本市场的多渠道方式开展公司新业态的改变。

  最后,公司将推动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全面覆盖。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增长,管理边际的逐渐拓宽,对公司管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以标准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精细化为目的抓手;通过“管理标准化、标准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信息集约化”的措施,推动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的深度融合;同时对标一流企业,查缺补漏,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通过持续改善、数字赋能和管理创新挖潜力,提升公司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结构 富煌钢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