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打法:撬动中小微企业市场

浪潮新打法:撬动中小微企业市场
2023年04月24日 16:51 同花顺财经
记者张赛男上海报道记者张赛男上海报道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有一条路叫“浪潮路”,路南第1036号,是浪潮集团总部所在地,38层高的浪潮双子楼已成为高新区的地标建筑之一。以浪潮为核心,信息技术产业在高新区集聚。

  近日,浪潮数字企业在济南召开生态伙伴大会,吸引了业内专家、行业领军企业、生态伙伴共1000余人齐聚,共商共建企业软件新生态。

  当下,企业软件市场竞争格局和产业生态在急速的变化、重构和重塑,浪潮数字企业迅速在线下重启生态伙伴大会,和生态伙伴一起探索新的战略方向。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的新战略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在央国企等大型企业市场占据优势的浪潮数字企业,今年将更加重视中小企业、重视中小企业发达地区市场建设。新产品矩阵

  浪潮数字企业是国内领先的企业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2023年2月,其由“浪潮国际”完成更名,标志着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更为明确。

  本次大会也是浪潮数字企业完成更名后首次举办大型活动,其标志性意义不言而喻。在大会上,浪潮解读了新的业务战略和生态发展目标,并宣布启用“浪潮海岳”产品新品牌。

  在企业信息化正迈向全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浪潮数字企业提出并实施了“221”业务战略,即以浪潮海岳企业级PaaS平台、浪潮海岳智能ERP两大产品体系为支撑,从经营管理数字化和生产运营数字化两个层面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

  有关该战略的落地路径,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首先是变革业务模式。“我们现在要从管理数字化扩展到全业务数字化,在巩固扩大人财物产供销管理数字化业务基础上开辟第二赛道,做深、做强、做大行业数字化业务。主要聚焦在六个场景,智能制造、智慧粮食与仓储物流、智慧水务、智慧矿山、智能建造、智慧园区。”

  其次是重构产品体系,从云ERP扩展为智能ERP等两大产品体系,加大基层技术和平台产品的研发力度。第三是重塑产品品牌体系。“单靠过去的ERP产品、ERP品牌已经不能支撑新的发展战略了,今天将正式发布并启用新的产品品牌‘浪潮海岳’,采取‘2+N’的品牌架构。”

  关于生态合作的思路与想法,王兴山谈了四个方面:一是高端软件生态正在加速重构,浪潮数字企业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软件企业、生态价值网络的“链主”企业,浪潮愿与伙伴共同推动新一代企业软件产业的新生态;二是从央国企到民企,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今年浪潮更加重视中小企业、重视中小企业发达地区市场建设,期待伙伴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以开放的态度、平台化的思维,创新合作方式,发展各类伙伴,共同做深做大“第二赛道”;四是推动PaaS平台生态建设,推动伙伴创新创业、共创共享,支持伙伴转型升级,成为本地的专精特新企业。挺进新市场

  对于浪潮而言,重视中小企业市场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变。

  在外界印象中,浪潮在央国企等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占据优势。数据显示,浪潮海岳企业数字化平台已为73户央企、35%的中国500强企业等120万家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我们认为央企和国企依然是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和排头兵,所以提升经营数字化管理能力的一体化、智能化还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趋势。同时,对中小企业来讲,国家在持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与引导,我们通过打造浪潮海岳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滴灌。”浪潮数字企业总经理魏代森说道。

  于浪潮而言,后者是一个巨大的新的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但约80%的中小企业还处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阶段,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对于长期服务大型企业的浪潮数字企业来说,决心冲刺的这个市场亦面临着考验。

  一方面,这个领域已有厂商深耕已久,并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如何把握前者的需求和痛点,成为浪潮数字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浪潮并不回避在中小企业市场知名度不高的现状。“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想要补上这一块。”魏代森在受访时表示。

  为了加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开拓的力度,浪潮数字企业在会上发布了浪潮海岳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以此为抓手,建立更加广泛的生态圈,以提升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浪潮派盛和易云在线两个专业公司,以订阅云服务方向,创新营销交付服务模式,加强民营企业活跃的地区、中小企业集聚园区的开拓力度和布局。

  浪潮数字企业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戚桂良进一步解释:“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比较明确,竞争也比较激烈,这就不允许我们用原来的方式再去突破中小企业市场。”

  浪潮有一系列新的打法:第一,利用好在央国企等高端客户市场的优势,中小企业的特点之一是依靠产业链、供应链生存,浪潮联合大公司共同推进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能帮助龙头企业创新,也能实现补链固链、强链延链;第二,园区和集群的数字化赋能成果明显,利用中小企业集群赋能平台可以批量带动企业上云。第三,在生态合作上,与银行、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展开合作,他们有较好的客户基础,浪潮不仅可以在产品和服务上与他们进行集成,在营销上也能做到协同,相互引流,共同推进业务。ERP智能化

  回望2022年,浪潮数字企业表现出较好的增长,是为新战略推进的基础。

  财报显示,2022年,浪潮数字企业营业额较2021年增长约114.3%至约人民币69.67亿元,其中云服务营业额较2021年增长约67.2%至约人民币12.58亿元,管理软件营业额较2021年增长约21.5%至约人民币22.61亿元,物联网解决方案营业额2021年增长约441.0%至约人民币34.47亿元。

  在媒体采访环节,魏代森对去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公司去年开辟了第二赛道,较早地推进了业务数字化。其次,这和浪潮的基础有很大关系,公司的主要客户是高端央国企,在中国去年整体的数字化投入中,央国企的投入是最大的。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生态伙伴大会上,浪潮曾提出会加大并购投资,一年过去了,相关成果如何?

  对此,魏代森对记者表示,“去年我们的并购投资,一是瞄准市场端,吸引他们加入到生态伙伴体系中;二是完成一些产品类并购,包括SaaS厂商等。第三类并购围绕产业链、生态链进行,尤其是围绕‘221’战略所涉及的生产运营数字化业务,对一些工业软件体系加大了投资并购。今年我们在并购方面仍然有非常重要的目标。”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对企业软件与云服务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对此,魏代森表示,“过去几年,浪潮海岳已经有了一些智能化技术和应用,比如语音交互、财务机器人等,现在我们提出智能ERP,是真正实现了更多的智能化场景。未来,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ERP一定有非常深刻的结合,提升智能化程度将是个大趋势,这包括设备的智能化、经营管理层面的智能化,生产运营层面也需要智能化,包括风险防范、合规预警等功能。”

  同时,他认为华为MetaERP入局对ERP产业发展也是好事,从长期来看,会对竞争格局带来影响,另外,也会提高市场对ERP软件价值的认可度,对整体ERP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有积极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