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聚焦主责主业、深耕行业“护城河” 北化股份砥砺前行向未来

[年报]聚焦主责主业、深耕行业“护城河” 北化股份砥砺前行向未来
2023年04月18日 16:16 全景网

  是兴军之器,也是强国之基。

  军工领域的细分龙头北化股份(002246)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完成供应服务保障,2022年合同履约率达100%,公司产品制造技术稳步提升、产品售后服务高效完成,公司系统化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能力,持续深耕行业护城河。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012.54万元,同比略有下降。当期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强国必先强军,胜战必先备战。军事训练是军队经常性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随着我国实战化训练深入实施,我军实战训练强度、频率均大幅提升,消耗性武器装备需求长期旺盛,支撑了军工行业的持续发展。

  值得指出的是,北化股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一系列重点技术转化。当年公司设立科研项目87项(其中,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21项,防化就环保产业59项,渣浆泵制造产业7项),研发投入1.17亿元、同比增长6.19%,研发投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再创新高。

  全景网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硝化棉、人防滤器、活性炭与防毒面具及防护服等主要产品已经具备成熟生产工艺,并相继取得一系列核心知识产权,整体研发水平处于国内一流、国内先进水平。

  尤其是其下属防化装备研究院是国防工业防化装备科研、生产唯一“双保军”企业,是国家防化装备研发与制造骨干企业,拥有国家防毒面具和集体防护器材动员中心、国防科技工业防化一级计量站,装备覆盖诸军兵种,并为神舟飞船、天宫空间站提供先进的空间净化与应急防护装备,积极为国家国防作出重要贡献。公司活性炭产品市场占有率15%左右,以活性炭为载体的催化剂产品市场占比25%,人防滤器市场占有率25%左右,出口面具市场占有率80%以上。

  全景网梳理发现,公司2022年在建工程大比例转为固定资产,当年末在建工程余额约5500万元,较上年末的1.83亿元减少约70%,而当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净额则提升至10.0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6.22%;未来新产能释放或将助力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提质升级。

  公司称,2023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严守质量管控红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全面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把加快推进数智制造能力建设、打好“四大攻坚战”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北化股份实现高质量发展。(龚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化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