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2022年度业绩快报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2022年度业绩快报
2023年04月18日 04:01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297 证券简称:广汇汽车 公告编号:2023-024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万元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5.4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6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8.31%。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263.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389.2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88%。

(二)上表中有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减少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如下:

1、主营业务方面:2022 年,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和多重超预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新车销售及售后维修等主营业务规模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全年相当多家销售网点阶段性无法正常开展运营活动,连续数月停业或关闭。尤其第四季度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在公司门店覆盖度较高的地区,如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东北、华北、重庆等地,部分店面在第四季度基本没有客流,对正常的经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2022年12月中上旬,随着不利因素的逐渐消除,叠加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公司为加快资金和库存的周转效率,对积攒的库存车辆实施了让利销售,进一步侵蚀了第四季度及全年的毛利。虽然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有所下降,但公司每月员工薪酬、长期资产折旧摊销、利息费用等各类固定费用支出并未减少,因此,固定费用支出占比提升,进一步侵蚀经营利润。

2、其他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结合市场环境及店面经营状况大力推进品牌优化工作,积极争取优势品牌授权,拓展新能源销售网络,并对资产收益率较低或已破产的主机厂品牌例如“广汽菲克”等店面进行“关停并转”,期间造成应收债权、特许经营权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及加速摊销,产生一次性的损失和费用近5亿元;二是公司联营企业上海爱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线下业务的战略推进不达预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公司对持有的上海爱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43.48%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部分减值损失近2亿元。

三、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可能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备查文件

经公司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董事会

2023年4月1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