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智能传感器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预见2023:《2023年中国智能传感器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3年04月07日 10: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中航电测(300114);森霸传感(300701);汉威科技(300007);敏芯股份(688286);四方光电(688665);高德红外(002414);歌尔股份(002241);兆易创新(603986);必创科技(30066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能传感器供给现状;中国智能传感器竞争格局;中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

行业概况

1、定义

根据国家标准GB/T 33905.3-2017对智能传感器下的定义:智能传感器是具有与外部系统双向通信手段,用于发送测量、状态信息,接收和处理外部命令的传感器。简言之,智能传感器是集传感单元、通信芯片、微处理器、驱动程序、软件算法等于一体的系统级产品,具有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信息存储等功能。

智能传感器型谱体系总体架构参考GB7665-2005《传感器通用术语》中分类原则,并结合智能传感器应用特点进行分类。按照外界输入的信号变换为电信号采用的效应,可分为物理量智能传感器、化学量智能传感器和生物型智能传感器三大类。第二层级按照“工作原理+应用领域”的分类依据具体展开,可分为压力传感器、惯性传感器、磁传感器、光学传感器等。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条长

智能传感器在工业4.0时代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广,智能传感器在其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智能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最底层和最前沿,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产业链来看,智能传感器上游主要为设计、原材料以生产设备供应;中游为智能传感器器件加工制造与封装测试;下游是终端产品制造,其中以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为主。

产业发展历程: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带动行业快速发展

传感器自诞生以来,大致经历了结构型、固体型、智能型三个阶段,随着各类技术的进步,前两类传感器逐渐无法满足对数据采集、处理等流程的需求,融合了AI技术的智能传感器开始受到关注。

据资料显示,20世纪开始,我国开始智能传感器领域的探索。2013年起,智能传感器行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例如国家四部委于2013年发布《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为使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实现微型化、数字化、模块化、网络化;2016年8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发展工业传感器,进行工业传感器核心器件、传感器集成应用等方面的技术攻关,提高工业传感器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2017年,工信部制定了《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传感器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伴随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兴起,智能传感器得到了广泛地关注。

行业政策背景: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从政策环境上来看,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智能传感器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我国对于智能传感器行业愈加重视。行业政策规划注重促进高端传感器及关键技术和核心材料的突破,推进智能传感器相关产业的研发。

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智能传感器供应商分为传统传感器制造商与半导体厂商。由代表企业智能传感器产品供应情况看出,传统传感器制造商致力于传统传感器的智能化研发;半导体厂商则基于成熟的半导体工艺,发展智能传感器技术。

由中国智能传感器行业代表性企业产品销售情况,得知我国智能传感器在汽车、工业监测、民用建筑、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智能传感器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重要神经触角,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医疗、物联网等行业。智能传感器下游行业广泛,其行业发展速度主要受国家产业政策及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状况的影响。随着工业、汽车、医疗、物联网等行业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刺激智能传感器行业的需求。

目前智能传感器行业中,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医疗、海洋等领域的智能传感器产品研发成果处于空白状态,此类智能传感器市场缺口最大;应用于声学、惯性、压力等领域的智能传感器产品取得一定研发成果,市场相对饱和。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广东企业数量最多

从我国智能传感器企业注册省市分布区域来看,智能传感器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地区,其次是在江苏、浙江地区。整体来看,东部和南部地区企业分布较多,南部和西部地区企业分布较少。

注: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地区代表性企业较多,国内MEMS传感器龙头企业歌尔股份(002241)就位于山东。同时,河南、北京、浙江和上海也拥有较多代表性企业,如汉威科技(300007)、森霸传感等(300701)。

2、企业竞争:多层次竞争

我国智能传感器的市场竞争层次可分为传统传感器制造商、半导体厂商和其他厂商。传统传感器制造商致力于传统传感器的智能化研发;半导体厂商则基于成熟的半导体工艺,发展智能传感器技术;其他厂商进行收购等方式进入智能传感器领域。

根据SDI发布的《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中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从2019年的783.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020.4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1191.8亿元。

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1、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近年来,多项政策的出台推动了中国智能传感器的快速发展,企业研发力度加大,未来国内企业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高;技术创新趋势向小型化、微功耗及无源化和高可靠性、宽温度范围方向发展;在物联网、汽车、医疗等领域需求将大幅增长。

2、发展前景预测

根据SDI发布的《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中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从2019年的783.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020.4亿元.,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1191.8亿元,2023年预计将达1425.4亿元。随着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明确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智能传感器作为物品与网络的桥梁,处于物联网整个构架体系的核心地位,在各个领域中有着广阔的前景,预计到2028年,中国智能传感器机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传感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