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股息日渐增高 蓝筹吸引力持续增强

分红股息日渐增高 蓝筹吸引力持续增强
2023年03月31日 23:23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今年年报披露季开启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抛出慷慨的分红方案。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群体当中的优质公司日益展现出“现金奶牛”特质,持续攀升的股息率使相关股票对长期机构的吸引力大增。就连大型央企集团也大手笔投身二级市场,参与到这场正在进行的估值提升运动。自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以来,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关注度与日俱增,随着一批牛股崭露头角,“中特估”已经不再是一个猜想,而是日益向纵深挺进的实践。

中行行长刘金:我投资的一只银行股现在还低于十几年前的购买价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3月31日在中国银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H股和A股近两年的表现在银行股中还不错,并且跑赢了主要的市场指数。A股考虑股息分红的两年股东总回报率超过了13%、H股超过了26%,为股东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刘金表示,上市以来,中国银行的总资产、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年均增速超过11%,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增长。A股和H股包含股息回报的年均股东收益水平,也都分别跑赢了同期两地市场的指数。如果加上拟分配的2022年度普通股股息,中国银行累计向普通股股东分配的现金股息将超过8000亿元,远超IPO和再融资金额,中国银行每年都保持了30%以上的分红。

不过,“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国有大行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偏低,还没有准确反映出投资价值。”刘金透露,他个人十几年前也投资了一只大型银行的股票,约几万股。现在还经常低于十几年前的购买价。“幸亏我是一个长期投资者。 ”刘金说,这也反映出大银行股价的一般情况。

刘金表示,当前中国银行通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经营实力不断增强,通过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国际化全球化的特色更加鲜明;通过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ESG表现全面提升。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中国银行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并且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投资者朋友们不妨把时间轴拉长一些,把坐标系放大一些。”刘金建议,投资者应该“既要看又要看”——既要看股价,又要看分红;既要看当期,又要看长远;既要看财务指标,又要看综合表现;既要看中国银行作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又要看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的稳健性;既要看到商业银行运营的一般规律;也要看到中国的制度优势。

中国石油集团大买21.66亿股中国石化A股

中国石化2022年报披露,在2022年四季度末,中国石油集团持有中国石化约21.66亿股,是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虽然从持股变化来看,早在2021年底中国石油集团就持有中国石化2868.95万股,但中国石油集团历史上少有的对同业的大手笔增持行动还是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刚刚引入沙特阿美的荣盛石化(002493)近期又牵手中石化。分析认为,拥有全球最大单体炼厂的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的一揽子合作中,涉及主要原料原油的供应,而此次与中石化的合作则确保了成品油稳定销售。

中国石化炼油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会计报表,2022年中国石化的合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3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06%;营业利润为人民币964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160亿元;净利润663亿元,同比减少49亿元,下降6.9%。中国石化表示,2022年公司境内油气储量替代率165%,境内油气当量产量创历史新高,盈利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在炼油方面,2022年中国石化持续推进“油转化”“油转特”,大力增产低硫船燃、基础油、针状焦等适销产品;加快世界级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结构调整项目;持续增加高纯氢产能,累计建成9个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全年加工原油2.42亿吨,生产成品油1.4亿吨,其中柴油产量同比增长5.4%。

在分销方面,2022年中国石化优化加油(气)站布局,加快建设新能源服务网络,充换电站、碳中和加油站、碳中和油库持续投营,拥有加氢站数量全球首位,积极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2.07亿吨,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63亿吨。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拟现金分红233.8亿元。据年报披露,中国石化拟以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195元(含税)。若根据截至2022年底公司的总股本计算,2022年度末期,公司合计拟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33.8亿元(含税)。加上2022年中期已派发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16元(含税),全年股利每股人民币0.355元(含税)。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合并报表口径,前述现金股利对应的现金分红比例为64.48%。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回购股份》等有关规定,公司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当年已实施的股份回购金额应视同现金分红,纳入该年度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中国石化称,2022年度回购A股股份及H股股份支付的总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8.88亿元及港币25亿元(均不含交易费用)。据此,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合并报表口径,包括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金额在内,公司2022年度全年现金分红的比例为70.8%。

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中国石化现金分红人民币1.025元/股,总金额人民币1238.68亿元,回购股份金额人民币41.79亿元,合计总金额人民币1280.47亿元,与三年平均净利润的比率为224.93%。据WIND统计,不含此次现金分红,中国石化自2001年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约5171亿元,分红率为49.31%。

中国石化同时还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定增募资不超120亿元,用于清洁能源、高附加值材料方向,发行价格为5.36元/股,中国石化集团拟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认购全部股份。中国石化表示,展望2023年,预计国际油价在中高位震荡。在科技开发方面,公司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向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迈进。积极开展“油转化”、“油转特”和氢能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开发。

邮储银行完成450亿元定增融资 中国移动集团全额包揽

3月29日,邮储银行(601658)发布公告称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450亿元,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超67亿股,全部采取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接近450亿元,由中国移动认购。完成发行后,中国移动持有邮储银行总股本的6.83%,限售期5年。本次发行新增股份已于2023年3月28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登记托管及限售手续。

根据公告,扣除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直接相关的发行费用后,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根据邮储银行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该行资本充足指标水平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5%,一级资本充足率11.53%,资本充足率14.10%。据了解,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联手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协同推进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积极构建“通信+金融”生态圈。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过去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2.54%,显著高于同业增速;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9.30%,显著高于可比同业水平。近年来,邮储银行分红率一直维持在30%。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上面提及的几家超大型央企只是高分红以及“中特估”背景下的代表性案例。实际上,包括很多地方国企在内,比如兖矿能源(01171.hk)提升现金分红的力度已经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随着现金分红成为潮流,公司治理持续改善,ROE考核成为国企考核的硬指标,假以时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真正建立就会拥有越来越坚实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