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发行录得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一季度,企业、投行谨慎选择上新行业

美股新股发行录得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一季度,企业、投行谨慎选择上新行业
2023年03月31日 15:0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IPO和存量发行总计仅筹集了230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减少了26%。

  受到美联储继续加息令市场担忧经济衰退风险以及银行业危机影响,美股第一季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存量发行(secondary offering)的总融资规模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第一季度。

  不过,与去年大部分新股破发相比,今年一季度的新股表现整体稳健,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2%。

  创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一季度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IPO和存量发行总计仅筹集了230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减少了26%,也录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第一季度。

  2月,伴随年初美股反弹以及美联储或将继续以抑制通胀为主要考虑,投行纷纷建议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加快上市。但仅仅几周后,银行业危机袭来,市场再度陷入混乱,私募股权市场密切关注的“恐慌指标”Cboe波动率指数攀升至25点以上,这一点位正是去年美股新股发行量暴跌时的平均水平。上周,Cboe波动率指数更一度升破30。

  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的情况在一季度略为反弹,有9家企业通过SPAC上市,录得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最活跃的一个季度,不过仍远比不上2021年SPAC热潮时的盛况。

  双线资本首席投资官、有着“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近期再度发声警告,美国经济衰退将在几个月内开始,美联储将需要做出“非常戏剧性的”回应。他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会降息“数次”。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仍坚称,他预计今年不会降息。周四,三位公开发言的美联储官员也与鲍威尔呼应称,尽管银行业面临压力,但美联储仍不会因此不顾抑制通胀、恢复物价稳定的责任。

  基于此,市场人士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股IPO发行仍将继续陷入“冻结”。

  投资公司William Blair&Co.的股票资本市场主管Steve Maletzky称:“我们已经建议大多数客户暂时观望,这种IPO低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企业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后,或是要等到我们能更清晰地看清美联储如何应对银行业危机。”

  谨慎选择上新行业

  不过,IPO规模下降的同时,新股表现却优于去年。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美股新股平均比发行价上涨了12%,约一半的新股交易价格高于发行价格。

  投行也更专注于选择那些能跑赢大盘的行业公司进行新股发行。今年一季度,规模最大的IPO都来自能源行业:Flex的全资子公Nextracker股份有限公司(Nextracker Inc.)、Atlas energy Solutions股份有限公司(Atlas Energy Solutions Inc.)和Enlight Renewable energy有限公司(Enlight Renewable Energy Ltd.)。这三家上市公司单家的融资规模都超过2.2亿美元,也是第一季度仅有的融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的上市企业。

  安全同样是存量发行市场上最关注的主题。第一季度,美股存量发行规模为近200亿美元,虽然略好于2022年同期,但远低于此前数年。最大的存量发行交易包括公用事业公司美国水务工程公司(American Water Works Co.)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Vici Properties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研究IPO市场的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瑞特(Jay Ritter)称,这种IPO市场的极度“冻结期”虽然是罕见的,但也并非史无前例。1987年美股崩盘后,美股恢复得相对较快,但IPO市场规模花了数年时间才反弹。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即使在美股稍后反弹后,美股IPO活动仍连续三年处于低迷状态。2008年金融危机后,尽管主要指数有所上涨,但IPO市场再次度过了数年的低迷期。

  不过,也有IPO市场迅速恢复的时期,比如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破产引发了一些全球动荡,但美股IPO发行数量仅仅是暂时下降,美股的下跌也是短期的。“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次IPO市场的冻结更像1998年时还是更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瑞特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美股 美联储 IPO 金融危机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