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3月31日 04:32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1086 证券简称:鸿富瀚 公告编号:2023-005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0,0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产品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和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家用智能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组件;同时,公司向客户配套提供自动化设备及夹治具、载具、刀具等辅助工具,主要用于下游客户消费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贴合、组装、激光切割、精密加工及检测等生产环节。

公司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直接客户主要为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包括富士康集团、鹏鼎控股欧菲光、村田公司、安费诺集团、京东方、立讯集团、正崴集团等,功能性器件产品最终应用于苹果、微软、亚马逊、华为、小米等知名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商。公司目前已成为苹果、亚马逊认证的合格供应商,与上述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商、制造服务商及组件生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凭借正向技术研发优势、自主创新的生产工艺、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高精密度与高品质的产品及快速灵活的响应能力,深度参与终端品牌客户产品的研发环节,为客户提供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研发、选材、试制、测试、量产、配送和后续跟踪服务等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及积累,掌握了多层次长条产品精密对贴技术、注塑件自动对贴技术、PC材料热压技术、模切生产套位孔新型排废工艺等核心技术,在生产效率、良品率、成本节约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同时,结合下游组件生产商、制造服务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更新及效率改进需求,公司研发并推出了自动化设备产品,主要包括视觉贴装机、智能自动组装线、精密激光切割机、高速精雕机等组装、贴合专业设备,用于功能性器件与其他电子元器件的贴合、组装、激光切割、精密加工及检测等生产环节,服务于下游客户的智能化生产需求,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及综合服务能力。

(二)行业发展变化

2022年在宏观环境扰动的背景下,传统消费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创新放缓,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消费电子行业兼具消费属性与制造业属性,同时作为技术驱动的行业附加高技术特性,消费电子领域智能化趋势广泛蔓延,电子产品纷纷进行智能化改造,创新性智能终端产品层出不穷,除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及数码产品、智能穿戴产品、VR/AR 设备外,智能家居领域的摄像机和智能门铃等智能安防产品、车载类智能终端设备等新兴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涌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2022年,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15.6亿台,同比下降6.2%,其中智能手机产量11.7亿台,同比下降8%;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4.34亿台,同比下降8.3%,消费电子等下游需求疲软。

展望2023年,随着促消费等政策出台,宏观经济有望回暖,加上5G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高速发展,以及技术革新、产品种类丰富等因素的影响,消费电子等下游需求有望触底反弹,将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公司将以智能消费电子应用为基础,加快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光伏产品、新能源汽车等产品领域的业务拓展,为各大智能终端品牌制造商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产品创新需求,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公司的竞争地位

公司所在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具有客户需求多样、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执行严格的供应商准入等特点,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产品可靠性及交货及时性、服务响应速度、成本控制能力、内部管理能力、历史项目经验等都会影响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及行业地位。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建立了系统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及产供销机制,通过全生命周期正向研发、丰富的产品种类、可靠的产品品质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持续取得客户的产品订单,并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推动自身研发体系标准化、制造工艺智能化、制造过程可视化,已取得185项专利授权及18项软件著作权。结合下游客户在生产过程中的制造需求,公司逐渐形成了“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相关核心自动化设备”的综合产品体系,增强客户粘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功能性器件产品加工的精度、良率及生产效率。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获得了行业主要核心客户及消费电子品牌的充分认可。公司已经成为下游主要组件生产商及制造服务商的核心供应商,进入苹果、微软、亚马逊、华为、小米等知名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商的供货体系,并取得了终端品牌商苹果、亚马逊认证的合格供应商资格;获评鹏鼎控股策略合作伙伴、优秀品质奖等称号或者奖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不适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