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推动基建投资稳步回升

超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推动基建投资稳步回升
2023年03月31日 04:30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上海证券报

  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会进一步加快 投向领域将继续扩大

  ◎记者 李苑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超万亿元,约占全年限额的三成。专家表示,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以早发快用、加力提效作为重点,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在一季度基础上会进一步加快。随着专项债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出现稳步回升态势,从而对全年经济持续向好起到支撑作用。

  约2.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待发

  专项债是政府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19146.2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1989.62亿元,约占全年限额的三成,预计还有约2.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待发。

  “目前新增专项债与去年一季度发行力度基本保持一致,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提供资金的重要作用。”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晓怿表示。

  “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节奏加快,主要是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需要政策进一步发力扩大总需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除了节奏加快外,专项债投资范围还将进一步拓展,有利于寻找更多优质项目,提高项目储备,避免资金与项目错位。

  为用好地方专项债,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不少地方推出具体政策措施。四川广安要求,强化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动态跟踪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将债券资金绩效与新增债券额度安排挂钩,坚决防止资金闲置、挤占、挪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