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动荡环境下期货市场迎来新机遇,国内外市场联通大有可为

专访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动荡环境下期货市场迎来新机遇,国内外市场联通大有可为
2023年03月29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新冠疫情、地缘冲突、高通胀、欧美央行大放水后又激进加息、欧美银行业面临危机,一系列冲击让全球市场陷入动荡之中,对冲风险的需求激增,全球期货和期权等市场蓬勃发展。

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之际,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转而使用期货、期权等来管理风险。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期权交易量在显著上升,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期权产品的丰富性和灵活性。比如,交易者越来越多地利用短期期权来对冲短期价格波动风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使用期权等工具来对冲风险,也说明市场越来越成熟了。

(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

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也在蓬勃发展,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度期货市场发展概述》显示,截至2022年底,国内(不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上市的期货期权品种数量达到110个,其中,商品类93个(期货65个、期权28个),金融类17个(期货7个、期权10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背景下,新的衍生品品种上市步伐将提速。

在Beattie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为场内以及场外衍生品交易明确了相应的监管框架,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确定性,更清楚如何建立业务并推进业务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助于推动中国期货市场长足发展。

对于未来,Beattie认为,国内外市场的联通需要加强,包括国内机构到国际市场的交易投资,还有国外机构在中国市场的交易投资。随着中国推进市场的国际化,各类市场参与者将迎来更多发展的机会。

动荡环境下的挑战和机遇

《21世纪》:过去一年市场动荡加剧,这给芝商所的业务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去年的伦镍逼空风波带来了哪些教训?如何防止这类乱象再次发生?如何保证提供可靠、稳定的交易环境?

Beattie:很多全球性事件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主动监控并管理我们市场内的交易风险。例如,芝商所的所有市场都有价格控制机制,还有动态的熔断机制,有助于阻止市场变化过大、过快。这些机制都是透明的,在我们的官网上都可以看到。这样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可以了解到这种机制具体到每个产品上是如何运作的。

芝商所的清算所也能够为所有市场的大额头寸做额外保证金评估,以降低集中风险。我们每天会进行两次保证金变动报告,这样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关注到风险。这种模式不仅仅在美国,而是适用于全球,全天候24小时监控风险。这样就不会出现一天结束了才突然发现有问题。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带来市场波动的事件不可避免。不过,我们可以做好风险管控,建设和完善控制框架,为未来的极端事件做好充分准备。

《21世纪》: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之际,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转而使用期货和期权来管理风险。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哪些益处?

Beattie:期权的交易量在显著上升,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期权产品的丰富性和灵活性。交易者越来越多地利用短期期权来对冲短期价格波动风险。此外,期权的保证金要求也比较明确,可以提前知道风险敞口大概有多大。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使用期权来对冲风险,也说明市场越来越成熟了。此外,通过我们提供的交易分析和工具,客户在执行期权策略方面也变得更加成熟。

《21世纪》:去年芝商所外汇期货与期权交易量和持仓量双双创新高,铜期权持仓量、铝期货交易量等也创下历史新高。如何看待众多产品交易量创新高?

Beattie: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国际市场寻找交易机会,全球市场的动荡也推动了交易量的上升。芝商所交易量的提升也源于客户对于芝商所市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交易外汇期货,投资组合会更加均衡,预计这个趋势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外汇期货的交易量应该还会持续上升。

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21世纪》: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期货和衍生品法》,并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对中国市场来说有何意义?

Beattie:非常高兴看到中国通过了《期货和衍生品法》,这部法律为场内以及场外的期货和衍生品交易明确了相应的监管框架,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确定性,更清楚如何建立业务并推进业务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助于推动中国期货市场长足发展。

去年《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出台,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和欢迎。我们现在也在非常密切地关注这部法律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涉及国际业务拓展这一块。未来交易所的监管框架怎么落实?国内期货经纪公司如何拓展跨境业务?牌照怎么发放?相信后续会公布更加明确的细则。我们也正在和中国的监管部门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开展密切的交流,对于未来的合作机会非常期待。

《21世纪》:中国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了哪些机遇?

Beattie:这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海外客户对中国市场越来越感兴趣,但是有一些不一定达到QFII的要求,一个替代方案是通过境外的中介在中国开立账户。

另一方面,中国的市场参与者也希望对外投资和发展,特别是中国AA级期货经纪公司希望能够获得国际市场教育服务,希望未来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市场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将为中国境内的机构拓展国际市场业务提供更加明确的框架。

国内外市场联通大有可为

《21世纪》:中国和欧美期货市场目前有哪些差距?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

Beattie:这个很有意思,和一些人想象的不同,中国市场并没有落后欧美市场很多,从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和控制框架来看,应该说中国市场已经相当稳健了,这可以从中国交易所不断推出新产品中看出。

未来国内外市场的联通需要加强,包括国内机构到国际市场的交易投资,还有国外机构在中国市场的交易投资。随着中国推进市场的国际化,各类市场参与者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21世纪》:芝商所在中国市场有哪些布局?未来有什么计划?

Beattie:芝商所发展中国市场有三个主要领域,第一是与国内机构之间的合作,第二是帮助国内机构对外投资和发展,第三是助力境外机构在中国发展。

芝商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联合推出了黄金期货,投资者会有更多的交易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两个市场的联通,境外投资者可以进入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市场。我们也在不断寻求更多与其他机构合作的机会,以推出最能满足客户风险管理需求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21世纪》:对于日新月异的市场,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可以分享?

Beattie: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疫情暴发后,一些原来在纽约、伦敦等地工作的亚洲籍交易员回到了祖国,也把在纽约、伦敦掌握的交易技术带回来了,催生了新的交易和投资生态环境的出现。

此外,新生代投资者也在涌现,他们受教育程度比较高,跟上一代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交易偏好上都有很大的区别,他们更熟悉和适应电子交易平台。亚洲各国正在涌现这样的专业型交易者。

过去一年亚太市场的发展非常令人鼓舞。亚太区市场其实可以按发展阶段分为三种——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我们在所有这些市场都看到大量的交易活动,包括中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大力发展期货和期权市场,完善监管框架,也在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国市场也在迅速发展,大家都非常期待《期货和衍生品法》未来进一步完善,AA级期货经纪公司也在制定规划,更好地定位自己,迎接未来的机遇。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芝商所 期货 联通 期货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