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水利与电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钱江水利与电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03月28日 18:42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钱江水利3月27日晚间发布“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电建集团终止要约收购”“关于与电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多份公告。公告显示,因短期无法取得主管部门同意,电建集团调整交易方案,改为小幅增持中国水务股份。由于增持股份后未能控制中国水务,电建集团终止对钱江水利的要约收购。受到股权结构变化的影响,中国水务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中国水务是钱江水利的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其39.99%的股份,这一变化也导致钱江水利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电建集团作为中国水务的第一大股东,在终止此次要约收购之际,于3月24日与钱江水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现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深度推动优质水务水资源资产整合以及新建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钱江水利未来有望走出浙江、福建,加速推进产业链整合(纵向)和异地扩张(横向),走上发展快车道。

  电建集团调整收购方式 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电建集团的要约收购起始于2021年12月。当时,电建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及接受股东权利委托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中国水务控制权。这将触发对钱江水利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公告显示,自筹划此次交易以来,电建集团积极推进交易事宜,但交易所需的前置审批却一直未获通过。电建集团预计短期内无法取得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鉴于目前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并综合考虑中国水务、钱江水利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电建集团经审慎研究分析,并与中国水务其他股东沟通后,调整交易方案。

  公告显示,调整后的交易方案为,电建集团将受让拓世诺金持有的中国水务7.0833%股权,并放弃拟受托享有其持有的中国水务2.9167%股权除股东收益权以外的所有股东权利。股权转让完成后,电建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中国水务38.50%股权,仍为中国水务的第一大股东,但不享有中国水务控制权。基于上述原因,电建集团决定终止本次要约收购事项。

  此外,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水务股东中的电建集团、水利部综合事业局(通过全资公司新华水利和水利部综合开发管理中心持股)、其他股东中的任何一方均无法单独控制中国水务的股东会或董事会。公告显示,中国水务各股东通过股东会决议方式一致同意确认中国水务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这也同步导致钱江水利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中国水务变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后,电建集团及其他单一股东后续主要通过股权管理方式履行出资人职责,不直接干预中国水务日常经营。中国水务董事会由股东会选举产生,由董事会决定总经理等主要经营管理团队的聘任。

  与电建集团战略合作 已有项目落地运营

  在中国水务和钱江水利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后,电建集团表示,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支持中国水务和钱江水利发展。3月24日,电建集团与钱江水利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双方未来将在不限于浙江、福建两省内,在存量项目整合、新建项目投标、营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优质水务资产整合。

  具体来看,双方拟采用股权并购、新设公司等方式,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优质水务资产整合以及新建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存量项目方面,电建集团向公司提供存量项目清单,公司按照项目投资准入标准,及时向电建集团反馈满足其标准的项目清单,共同商讨整合方案。在新建项目上,双方及时交换项目信息,加强互动,通过联合投标、EPC+O等方式,形成符合双方需求的合作方案,共同营销客户。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浙江、福建省内的水务水资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钱江水利在新项目招投标上已经与电建集团开展合作。2022年6月,钱江水利作为牵头方,与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简称“华东院”)、中铁四局、浙江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中标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特许经营项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9000万元,公司股权比例为95.9%;该项目处理规模为6万吨/日,总投资3.85亿元,采用BOT模式运作,合作期为25年。2022年11月,钱江水利作为牵头方,与华东院、宇杰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漳州常山华侨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特许经营项目。

  钱江水利表示,该合作协议内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发挥公司综合业务优势,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