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年03月25日 03:49 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835、900925 公司简称:上海机电机电B股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2023年3月23日召开的十届十五次董事会的决议: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30元(含税)。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旗下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承担了公司最为重要的电梯业务,投资总额2亿美元。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创业与发展,累计制造和销售电梯已超过120万台。

综合汇总和评估宏观经济、人口-负债、国内消费者信心趋势、房地产业发展历程与变化进展、资金情况、国家前期各种对房地产业的正反向调控措施中长期效果的累积等各项宏观背景,房地产业、新梯产业“从升转降”的战略拐点已经到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国原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东北地区三大电梯产品集中产地,加上中西部新制造基地的形成,使得电梯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整梯制造企业积极推进服务产业化,纷纷建立以营销服务为主导的服务网络,网络建设由原来的大中型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市场延伸,同时企业以制造与服务并重,深度开发电梯后市场已成为行业显著的发展方向。中国电梯行业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化的进程正在加快。

在这样新梯市场下行新局面下,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产品服务双轮驱动。注重提升新梯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努力提高市场份额;注重发掘在用梯服务业的新赛道,在做大保养的同时,抓住智慧电梯、物联网等市场新趋势方向,全力拓展“全生命周期主动服务及其价值链”。电梯改造工程业务将是上海三菱电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受电梯设计寿命的影响,一方面使用年限长的旧梯有改造换装电梯或是更新装潢功能的需求,另一方面老式多层建筑,受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也已经形成加装电梯的市场需求。上海三菱电梯在行业内率先对改造梯进行研究,并有针对性推出各种电梯改造方案以供用户选择,并通过成本、质量和服务等全方位优势推进维修服务业务的发展。

公司业务涉及电梯制造、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印刷包装机械制造、液压产品制造、焊接器材制造、人造板机械制造、工程机械制造及电机制造等领域,与三菱电机、纳博特斯克、开利、雷戈伯劳伊特、德昌、ABB等世界知名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公司拥有 “上海三菱”这一著名电梯企业,与美国开利、日本三菱电机分别组建、经营在华商用空调、家用空调合资公司,形成了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带动了公司其他领域的共同发展,形成了机电一体化产业板块,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公司以发展为主线,调整为重点,加快新体制新机制的创新,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投入,以“做精、做强、做大”为目标,实施产业集约化发展、技术高端化提升、资源全球化集成的经营战略。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2年,公司聚焦“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转型。公司依托集团发展战略,贯彻“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工作基调,发展高端“机电一体化产品”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优化升级。

2022年公司在经营管理上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智慧产品、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推进智能化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2、加快实施发展战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布局落地;

3、加强订单管理、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服务质量;

4、加强成本管理、管控费用开支、提升企业绩效;

5、加强风险管控,切实提高风险发现、防范和处理能力,促进公司安全、稳健运行;

6、加强应收账款、存货和现金流管理,提升企业健康状态;

7、加强安全管控,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注重环境保护,为企业经济工作保驾护航。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刘平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3月23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3-006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

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以书面形式在2023年3月15日送达董事、监事,会议于2023年3月23日在上海东怡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公司董事应到8人,实到8人,董事长刘平先生主持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1、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公司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公司202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公司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公司2023年度经营计划;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4.30元(含税)。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预案;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关于调整独立董事津贴的议案;

提议股东大会将独立董事的年度津贴由原来的人民币10万元(含税),提高至人民币12万元(含税)。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1、关于公司及所属企业2023年借款及担保预算的议案;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2、关于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议案;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3、关于对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评估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8名,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第1、第2、第4、第6、第9、第10项议案将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3-009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公司拟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2023年度为本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相关服务。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中天”)前身为1993年3月28日成立的普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批准于2000年6月更名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经2012年12月24日财政部财会函[2012]52号批准,于2013年1月18日转制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507单元01室。

普华永道中天是普华永道国际网络成员机构,拥有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也具备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资质,同时也是原经财政部和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此外,普华永道中天也在US 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及UK FRC(英国财务汇报局)注册从事相关审计业务。普华永道中天在证券业务方面具有丰富的执业经验和良好的专业服务能力。

普华永道中天的首席合伙人为李丹。截至2022年12月31日,普华永道中天合伙人数为280人,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639人,其中自2013年起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364人。

普华永道中天经审计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21年度)的收入总额为人民币68.25亿元,审计业务收入为人民币63.70亿元,证券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1.81亿元。

普华永道中天的2021年度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客户数量为108家,A股上市公司审计收费总额为人民币5.58亿元,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批发和零售业等,与本公司同行业(制造业)的A股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共53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在投资者保护能力方面,普华永道中天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2亿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或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普华永道中天近3年无因执业行为在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普华永道中天及其从业人员近三年未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以及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普华永道中天也未因执业行为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行政监管措施。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郑嘉彦,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2009年起成为注册会计师,2004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23年起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04年起开始在普华永道中天执业,近3年已签署或复核5家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项目质量复核合伙人:刘伟,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2003年起成为注册会计师,2000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22年起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02年起开始在普华永道中天执业,近3年已签署或复核8家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签字注册会计师:陈昊,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2019年起成为注册会计师,2014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21年起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4年起开始在普华永道中天执业,近3年未签署或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2、诚信记录

就普华永道中天拟受聘为公司的2023年度审计机构,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郑嘉彦先生、质量复核合伙人刘伟先生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陈昊先生最近3年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及行政处罚,未因执业行为受到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未因执业行为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3、独立性

就普华永道中天拟受聘为公司的2023年度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拟任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郑嘉彦先生、质量复核合伙人刘伟先生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陈昊先生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4、审计收费

公司审计服务费用是根据具体工作量及市场价格水平,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

公司2022年度聘请普华永道中天的审计服务费用为:人民币298.90万元,其中财务报告审计为人民币240.90万元,较2021年度减少1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为人民币58万元,与2021年度相同。基于2022年度的审计服务范围,公司2023年度聘请普华永道中天的审计服务费用不高于2022年度。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普华永道中天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中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结论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就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基于对普华永道中天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的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普华永道中天具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业务经验,能够胜任公司委托的审计工作。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就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成员充分了解和审查了普华永道中天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情况,相关审议程序的履行充分、恰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三)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就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进行了审议,全体董事一致表决通过: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

(四)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3-007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监事会

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以书面形式在2023年3月15日送达监事,会议于2023年3月23日在上海东怡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公司监事应到3人,实到3人,监事长李敏先生主持会议,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一、会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监事3名,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议案将提请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二、本次监事会对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通过的2022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议案进行了审核。

监事会经认真讨论认为:

1、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中的各项经济指标,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发表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反映了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公司编制2022年年度报告的程序和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年报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3、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

4、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与会监事一致同意发表上述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3-008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

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43元(含税)。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将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的内容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8,099,234,193.48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2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本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0元(含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22,739,308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439,777,902.44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44.81%。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将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2023年3月23日,经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全体与会董事均投票同意:公司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4.30元(含税)。

三、相关风险提示

公司拟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是结合了公司资金状况、公司未来发展等因素,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未来发展。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3-010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情况

鉴于公司所属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部分房地产客户应收款项出现逾期的情况,并结合其经营状况,公司董事会对该部分房地产客户的应收款项进行了专项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需计提单项减值准备。

公司根据该部分房地产客户不同于其他房地产客户的风险特征,对其当前状况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了分析,评估了多情景下预计现金流量分布的不同情况,并根据不同情景下的预期信用损失率和各情景发生的概率权重,相应计提预期信用损失。基于上述分析、评估,公司对该部分房地产客户的应收款项单独确认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单项减值准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对该部分房地产客户的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以下简称“恒大集团”)的应收款项合计190,349.72万元,较2021年12月31日下降23,567.96万元。

公司2021年已对恒大集团计提了单项减值准备,目前该部分坏账准备余额为90,663.65万元。公司对恒大集团应收款项为既往发生,2022年度没有新增情况。目前,公司对恒大集团应收款项的减值准备已充分计提,本期未新增。

二、本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

2022年度,公司对部分房地产客户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14,196.42万元,影响公司2022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87.08万元。

三、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2023年3月23日,公司十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议案》。

四、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现实状况对部分应收款项计提单项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并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有助于投资者客观地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意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目前,公司所属子公司正在积极追索相关应收款项,随着各地限购政策逐渐放宽,市场逐步回暖,公司对房地产客户的应收款项总体风险可控。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机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