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出炉,金风科技登顶

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出炉,金风科技登顶
2023年03月24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下降15%,中国新增吊装容量占比一半以上,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名为《2022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最大的两个风电市场——中国和美国的装机量增长陷入停滞,全球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新增吊装容量都在下降。

在报告统计的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中,金风科技取代维斯塔斯登顶榜首,这是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首次夺得该榜单的全球第一。

BNEF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吊装容量达到86GW,较2021年下降15%;其中陆上风电装机76.6GW,同比下降9%,占比89%;海上风电装机9.1GW,同比下降46%。

BNEF指出,2022年是中国取消海上风电项目补贴的第二年,新增海上风电规模大幅下降。但英国的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首次超过3GW,抵消了中国市场规模的下降。2022年,美国新增风电吊装容量位居第二,但增量较2021年下降了超4GW。

在海上风电新增吊装排名方面,欧洲风电整机制造商维斯塔斯位居榜首,中国的电气风电明阳智能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BNEF风电研究主管Oliver Metcalfe预计,海上风电的下降将是短暂的,德国和荷兰将在2023年再次安装大型项目,同时风电行业也将在法国等新兴市场发展壮大。

根据报告统计的数据,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49GW,这意味着中国占据了全球新增风电吊装容量的一半以上。在企业排名方面,包括名列榜单首位的金风科技在内,共有六家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进入榜单前十。

其中,金风科技以12.7GW的装机容量位居第一,维斯塔斯以400MW的微小差距位居第二。通用电气和远景能源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西门子歌美飒和明阳智能并列第五,运达股份紧随其后名列第七。

随着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正式跨入平价时代,海上风电装机量陡降,三一重能中国中车分别取代了过去海上风电装机占比较高的电气风电和东方电气,位列榜单的第九和第十名。

(作者:彭强 编辑:林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