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发布指南支持内地人员来港执业

香港证监会发布指南支持内地人员来港执业
2023年03月24日 02:30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家族办公室等机构“落户”更便捷 

  ◎记者 唐燕飞

  3月22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有关牌照发放规定的简易参考指南,以帮助家族办公室、私募股本公司、对冲基金以及境内外机构人士了解香港证监会的发牌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该简易参考指南提供了有关家族办公室的免牌照经营条件等具体资料。

  业内人士认为,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金融业普遍认同的利润增长引擎。香港不断“筑巢引凤”,吸引家族办公室、私募股本公司、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落户”,能够将资金引导至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创业公司、债券融资等。

  随着深港互联互通不断深化,更多香港资管机构走进内地,有助于不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

  家族办公室加速全球资本聚集

  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临时主管蔡钟辉表示,香港证监会一直努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简易参考指南系列为潜在的个人及企业牌照申请人提供重要的发牌资料,将有助于更多家族办公室及私募股本公司落户香港。

  香港证监会表示,未来会不断努力提升其把关职能的效率和透明度。自发牌程序于2022年全面数码化以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提出的法团牌照申请的平均处理时间已缩短至约14周。

  家族办公室往往掌管着巨额资金,相关服务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3月15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表网志称,香港正紧锣密鼓准备“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云集香港。

  瑞银财富管理发布的《2022 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家族办公室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权益类资产平均配置比例接近58%,其中,一级市场的股权类资产占39%。从投资的行业和标的来看,股权投资中最受欢迎的行业是科技,随后是医疗保健业、制造业、信息与通信业。

  业内人士均看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潜力。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吕子杰表示,与海外市场相比,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年轻,并已形成自身特色。超过半数家族办公室已经独立于家族企业,具备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功能和财富传承功能。

  近日,毕马威发布报告称,香港的资产管理行业蕴藏庞大潜力。香港重点推动资管行业的发展,并在近年推出各种优惠措施致力将香港打造成为环球资产管理中心。即将推出的家族办公室新优惠措施,有望提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并将有助于香港保持竞争力。

  毕马威认为,香港鼓励家族办公室落户的各项优惠措施广受业界欢迎,有助于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家族办公室的枢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香港展业的咨询公司近期收到了许多对家族办公室的咨询。“我们过去一年来收到的关于家族办公室的咨询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尤其是随着内地高净值人群比例明显提高,大家很看好这一市场,他们投资的范围包括全球的二级市场股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债券、保险、贵金属、不动产等。”香港某咨询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香港与内地专业资管人才加速流动

  香港证监会对内地人员在香港执业也持欢迎姿态。上述简易参考指南提到:“香港证监会的发牌制度允许灵活处理一些符合相关条件的牌照申请。我们承认在内地所取得的学历、执业资格、行业经验以及管理经验以满足发牌要求。”

  香港证监会表示,一般来说,申请人需要通过相关考试以获得牌照。对于一些拥有足够经验的申请人,香港证监会会务实处理,豁免其相关考试的规定,以获取牌照在香港执业。

  香港一家证券公司的总经理表示,内地人员在香港从事资产管理相关行业须持有香港证监会发出的牌照,并通过胜任能力的评估,包括学历及专业资格、行业经验及资格和香港监管架构考试。在评估申请人的胜任能力时,香港证监会承认在内地取得的学历及专业资格。

  “监管试图放宽香港金融行业的内地执业人员门槛,相信这对加速香港与内地资产管理专业人才的流动具有积极作用。”他表示,随着家族办公室、私募股本公司、对冲基金等机构在香港加速布局,相关人才需求必将激增。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内地和香港专业资格互认,资格认证可涵盖金融业、IT业、法律行业、会计行业等。

  鼓励更多香港资管机构走进内地

  今年2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上述意见提出,支持香港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允许香港私人银行、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等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专营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资产管理机构在前海合作区设立合资理财公司,依法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允许前海合作区将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债券品种拓展至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粤港澳大湾区主体投融资渠道。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肖耿表示,香港金融机构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及离岸业务经验,因此可以发挥比较优势,以更好满足内地企业与居民的离岸及跨境业务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政策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支持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已有超230家金融机构入驻,其中港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占比约三成。

  “预计这些支持措施的颁布会加速吸引更多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将前海作为开拓内地市场的首要阵地,有助于资本的双向流动,为在港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研究服务等走进内地提供契机,将为广大内地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服务。”一名香港资产管理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