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私人代工厂”?富士康落户印度硅谷

沦为“私人代工厂”?富士康落户印度硅谷
2023年03月23日 13:14 搜狐财经

原标题:沦为“私人代工厂”?富士康落户印度硅谷

大家都知道,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全世界都是瞩目的,虽然近两年因为疫情以及中国手机的崛起,导致苹果手机在消费者市场和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衰退的情况下,尽管整个手机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但苹果公司的营业收入依旧达到了3943.28亿美金。

那么大家肯定也知道,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代工企业,背后站着苹果集团这样的“大佬”。不过,富士康落户印度硅谷,难道要沦为“私人代工厂”,央视呼吁该重视了。

  1. 富士康落户印度硅谷

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与之匹敌。但苹果之所以能盈利,主要是因为它一直在不断地优化、调整自己的供应链,以极高的效率,引领着整个供应链的发展。

而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环,这样一来富士康也成为了苹果公司“私人代工厂”,但苹果公司光是从富士康那里拿订单,就足以让他们大捞一笔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多年以来,富士康只是跟随着苹果手机的步伐,沦为实实在在的“美企”。

有国外媒体报道,富士康与印度签订了一份在特伦甘纳邦新建一家新的生产基地的合同,而该公司被称为“印度硅谷”。富士康计划投资七十亿美金建立工厂,而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一直在跟印度的人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将iphone13、iphone14、iPhone 15等产品,都交给了印度的人生产。

如今,该公司已将苹果安装线从中国转移至印度。由此可见,印度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啊。

印度特伦甘纳邦为苹果公司提供七十亿美金的配件,从而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为当地提供十万个就业机会。而富士康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和越南,在当地开了一家又一家的新厂,这也是为了减少对“中国生产”的依赖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在逐渐的升高,而印越等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区域则成了替代“中国产品”的第一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计划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要在印度再复制一个“郑州工厂”,而郑州工厂却是富士康生产最多的一个工厂,而现在富士康准备雇佣5.3万人,届时富士康将在印度的南方将拥有7万个雇员。

这说明他们对印度的期望很高,甚至可以说,他们很看重印度的潜力。而且据说,苹果公司已经向印度公司派遣了大量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来提高印度在 iPhone上的生产力,他们想要对印进行魔鬼式的训练,从而提高本地人的职业素养。

由于中美关系的原因,苹果公司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撤出中国的生产基地,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他们就应该告别中国的市场了。即使中国拥有完善的生产链条、丰富的人力资源、巨大的消费者,但依然无法阻止他们撤出生产基地的决定。

然而,事情并没有如人们所愿,印度和越南的生产,很难达到标准,因为他们的产品合格率不到50%,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的生产已经很难被替代了,而且富士康也已经踏上了“不归路”。

央视也呼吁,是时候引起关注了,在 Apple不断地对供应链进行重组的同时,央视也在号召各大公司,进行多样化的生产。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不能完全依赖于一个苹果公司,大家知道,能够跻身到“果链”上,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也是对中国产业链公司的一种肯定。

在业内,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要求很“苛刻”,想要挤进“果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欧菲光曾经是他们公司最大的摄像头模块供货商,但现在,他们却因为一句话,就将这个项目给终止了。而欧菲光则经历了“至暗时刻”,被“踢出”名单,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就现在而言,富士康同样危机重重,过于依赖于苹果手机,将会丧失自己的发言权与控制权。而作为一个趋利避害的公司,他们在察觉到威胁后,很有可能会毫不迟疑地全身而退。所以央视的呼吁是在提醒,过度依赖其实就等于自取灭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