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拟摸底保险机构负债成本合理性 加强行业负债质量管理

监管拟摸底保险机构负债成本合理性 加强行业负债质量管理
2023年03月23日 02:16 媒体滚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宋辉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加、金融脆弱性增强,这一形势下,保险业要如何守好风险底线?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3月23日将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及多家保险公司召开座谈会,摸底人身险行业负债成本及资产负债匹配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硅谷银行等海外金融机构的风险事件,提示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一旦爆发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因此,金融机构须重新审视和评估成本收益、期限结构和现金流等维度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加强预警和应对机制,并强化主动管理举措。监管部门及时召开座谈会,有助于摸清人身险行业风险底数,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引导人身险行业降低负债成本 加强负债质量管理”展开,重点调研保险公司负债成本情况、负债与资产匹配情况及负债成本合理性。

  险企人士表示,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近年来,一些人身险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定价策略,发行了一些高预定利率产品,比如IRR(内部收益率)达3.5%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等,将人身险公司的负债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然而,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险企投资端收益率呈下滑态势。因而,投资收益覆盖保单成本的压力加大,利差损风险显现,险企资产负债匹配面临挑战。

  “近两年险企纷纷转战银保渠道,产品策略方面比较重视短期销售效果,因此产品预定利率和结算利率设定相对激进。不少险企为了支撑短期销售目标,仍然维持4%至5%的产品结算利率。”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记者表示,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保险行业资金运用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低于2%,行业利率倒挂问题显著,进一步加剧了长期利差损风险。

  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监管拟通过摸底普通险预定利率分布、分红险预定利率和分红水平、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情况、销售费用情况等了解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水平和结构,与此同时,通过摸底历史投资收益水平、负债与资产期限匹配、成本收益匹配情况等了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成本匹配状况。

  “监管部门还要求我们对公司负债成本的合理性作出判断,如果不合理,公司需要说明下一步拟采取的整改措施。”一家将参与座谈会的险企人士表示,监管希望行业进一步降低负债成本,以推动资产负债更好匹配。

  降低负债成本的一个重要方式是从定价端入手,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业内人士表示,责任准备金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将来的赔付而提取的现金储备。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越高,提取的责任准备金越少。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意味着险企需要增提责任准备金,其未来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将增强。

  记者获悉,此次座谈会将探讨“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公司及行业的影响”,涉及新产品定价、存量业务退保、销售行为、市场竞争变化分析等方面。业内人士表示,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和产品预定利率挂钩,降低评估利率也意味着降低产品预定利率。这将直接推动险企负债端成本降低,从而助推其资产负债匹配度提升。

  周瑾表示,保险公司负债成本的降低,一方面要借助体制机制改革和数字化工具等方式提高运营效率,压缩营销与管理费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客户风险识别,提高承保风控水平,并积极开展事前干预等风险减量管理,从而降低赔付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