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2023年03月22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038 证券简称:一拖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5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将影响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三季度报告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有关资产明细项目列报。同时,对上述报告期内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后,公司半年报总资产、净资产以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没有影响;公司2022 年三季度报告总资产增加2.42亿元,总负债减少0.2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增加2.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减少1.1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没有影响。

●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不会导致公司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三季度报告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

一、概述

(一)更正原因

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拖柴油机公司”)持有原洛阳银行股权。2022年初,中原银行与洛阳银行等三家银行签订《吸收合并协议》,经中国银保监会及中原银行股东大会批准,《吸收合并协议》于2022年5月25日生效。自生效日,一拖柴油机公司不再持有洛阳银行股权,需终止确认洛阳银行股权投资并对中原银行股权投资进行初始计量。一拖柴油机公司董事会判断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在当时市场环境下短期内无法实现对外转让,因而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作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列报。

公司在2022年年报编制和对定期报告的复核过程中发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金融资产的类别应以管理层对金融资产的最终持有意图为基础确定。因此,结合公司按要求最终应实现退出金融类企业股权的情况,一拖柴油机公司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应调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由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同时,公司根据对中原银行财务状况的进一步了解以及结合公司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为非流通内资股的特点,为合理、准确地反映上述金融资产估值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聘请独立评估机构对截止2022年9月30日的中原银行股权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

(二)更正内容

公司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并对公司2022年半年报合并资产负债表、三季度报告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进行追溯调整。追溯调整不会导致上述报告期内财务报表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

单位:亿元

(三)表决和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3年3月20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公司于2023年3月20日召开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二、更正的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相关定期报告中的主要财务报表会计科目和主要财务指标数据影响如下:

(一)对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1.对2022年6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金额

单位:元

2.对2022年6月30日合并利润表的影响金额

对2022年半年报合并利润表无影响。

(二)对202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1.对2022年9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金额

公司对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在重述前后均以公允价值计量,未直接采用其H股价格确认公允价值的主要原因是:中原银行虽然是H股上市公司,但公司所持中原银行股权为非流通内资股。参考中国证监会会计部组织编写的《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分析(2020)》有关案例解析:“鉴于上市公司持有的内资股份尚未上市流通,并且在计量日上市公司也不能进入香港联交所对内资股进行交易,可以判断香港联交所并不是该内资股权的主要市场或最有利市场,因此港股价格不能作为内资股权的公允价值”。

本次重述前,公司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于2022年9月30日的公允价值29,367.13万元是采纳市场法中的上市公司比较法进行估值;本次重述时,估值方法采纳市场法中的交易案例比较法,主要是从2021年以来公开市场获取的并购事件信息中选取了五家银行股权交易案例作为参考,与中原银行具有较高可比性。

单位:元

2.对2022年9月30日合并利润表的影响金额

单位:元

3.对2022年9月30日财务指标的影响

(1)每股收益

单位:元/股

(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单位:%

三、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 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要求,公司对2022年半年报、三季度报告中的相关财务信息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更正后的财务数据及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且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实质影响。公司董事会同意对本次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结论性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审议、表决程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及《公司章程》等规定,更正后的信息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同意对本次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使公司财务报表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三)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公司聘请的2022年度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鉴证报告,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制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一一公告格式》等相关规定编制的《关于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及三季度财务报表差错更正情况的说明》,如实反映了会计差错的更正情况。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公司修订了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三季度报告并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因本次更正给投资者造成的不便,公司致以诚挚的歉意。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601038 证券简称:一拖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6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告所载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稳增长、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深耕市场,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内部管理,企业经营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5.64亿元,同比增幅3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幅55.42%。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趋势,通过丰富产品组合、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渠道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大中型拖拉机产品市场综合竞争力,全年主导产品大中拖实现销售8.84万台,同比增长27.58%,创历史新高。公司聚焦非道路柴油机技术和排放升级,东方红柴油机产品的作业性能进一步赢得收获机械、工程机械等外部用户认可,柴油机实现销售15.13万台,其中外部市场配套销量同比增长8.31%。

同时,公司贯彻目标成本管理理念,克服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及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通过深化全价值链成本管控、深入推进精益生产管理、强化费用管控等举措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增幅,为持续提升经营效益夯实基础。

(二)表中有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

公司2022年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4.6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7.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5.42%,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6%。上述项目变动的主要原因:

1.主营业务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销量同比上升,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规模效应带动公司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同时,公司紧盯精细化管理,围绕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全过程和全要素的成本费用管控,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

2.非经常性损益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约-0.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3亿元,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三、风险提示

1. 公司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前次披露的业绩预告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于2023年1月31日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亿元到8.3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72亿元到7.47亿元。公司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亿元,低于业绩预告区间下限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1亿元,高于业绩预告区间上限3.21%。

2. 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各项主要指标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2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