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公布实习生事件调查报告:无编制未留用

蔚来公布实习生事件调查报告:无编制未留用
2023年03月21日 12:16 观察者网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20日晚,蔚来针对此前的辞退实习生事件在内部发布了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该实习生未能留用的原因为所在岗位没有编制,且所在团队在2023年亦没有校招和社招编制。同时,蔚来肯定了该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团队同事及主管的认可。

该事件起因源于3月3日一位自称蔚来实习生的网友在互联网上爆料:自己在2022年入职蔚来一个月后,被男同事潜入房间企图实施强奸未遂。目前,徐某已经因强奸罪获刑10个月,但她本人却被公司HR认为是“一个有风险的人”会影响公司形象而被拒绝留用。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次日,蔚来通过社交媒体回复称,已于3月3日晚成立调查小组,正对当事人的实习留用流程进行调查,并承诺将对当事人的工作给予公平公正的评价。

图源:蔚来汽车图源:蔚来汽车

但事件并未就此结束,3月5日,该实习生再次发文强调,自己曾与蔚来HR几次沟通,获悉了自己不被留用的真正原因:有招聘名额,工作成果也没问题,但HR想要“低风险”的人,需要维护公司形象。

她还表示,在爆料后,收到很多在蔚来任职或已离职员工私信,纷纷表示曾遇到职场性骚扰问题,并上传了部分私信截图。

该实习生在随后的发文中提到,其诉求从来不包括继续留任、索要赔偿、开除后续涉事HR等,只是希望蔚来能承认以往在职场性骚扰事件中存在忽视和不当处理的情况,并为此真诚道歉;大力整改职场风气,完善公司反骚扰政策。

不过,在社交媒体上,该实习生通过多个账号在不同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相关文章均无故消失。

根据蔚来最新发布的回复来看,内部调查的结果与当事人的描述并不相符。蔚来此次提及的原因为涉事团队没有岗位编制,故而辞退了实习生。这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疑问,“没有编制为何会招聘实习生”。此外,截至目前蔚来也尚未对当事人的诉求进行正面回复。

有分析观点认为,对于蔚来而言,面对开年以来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战”,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迫在眉睫。对此,也有网友爆料称,不予留任并非针对本次事件当事人,“那一批实习生没有一个留用的,大厂竞争激烈,实习生难以留任实属正常”。

从蔚来前不久发布的2022年全面财报来看,蔚来去年收入共计492.69亿元,同比增长36.3%。但毛利率却出现同比24.6%的大幅下滑,共计51.44亿元,毛利率仅为10.4%,同比下降8.5%。净亏损也从2021年的40亿元扩大至144亿元。

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蔚来经营亏损的不断扩大,去年全年,蔚来经营亏损共计15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48%。

图源:蔚来财报截图图源:蔚来财报截图

相较于行政与营销费用上“节衣缩食”的理想品牌,蔚来的相应费用从69亿元增加至105亿元,同比增长53%,严重透支了蔚来的净利润。

面对去年造车新势力的集体净利润亏损,作为“元老”的“蔚小理”纷纷开启了自身的求生模式。但三者间唯一的共性,便是优先进行内部结构优化。

除小鹏在高管层面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外,理想与蔚来也在内部进行了众多部门的结构调整。而此次涉事的实习生,很有可能便是因此被蔚来拒之门外。

但无论蔚来本意如何,从此次的危机公关处理来看,蔚来显然没有安抚好离职员工的情绪。也缺乏了对外界的交代。

当前,汽车市场的价格战硝烟弥漫,在各大车企纷纷开始寻求成本管控的节点,企业内部体系的稳定尤为重要。不同于何小鹏自开年来已经多次对内宣讲提振信心,蔚来本次在对待员工的态度上展现出的“不近人情”,恐怕只能徒增自身的内部运营压力。

蔚来美股股价 图源:百度股市通截图蔚来美股股价 图源:百度股市通截图

截至昨日收盘,蔚来美股股价报收8.745美元,相较一年前的高点,跌幅来到63.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习生 编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