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又崩了,股价却“波澜不惊”,公司紧急回应

东方财富又崩了,股价却“波澜不惊”,公司紧急回应
2023年03月21日 13:07 《财经》新媒体

3月21日,#东财崩了##东方财富回应交易软件一度宕机#等登上热搜,投资者彻底懵了。对此,东方财富董秘办人士回应称,需要与技术部门确认后再具体回复。

东方财富又崩了

据多位网友反馈,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出现故障,无法登录和委托。小编亲测发现,上午10点左右东方财富交易软件确实无法登录,并提示:“网络繁忙,请稍后重试。”不过,十点半左右,陆续有投资者反映,已经可以登录。

据第一财经3月21日消息,对于引发此事的原因,东方财富董秘办人士回应记者称,需要与技术部门确认后再具体回复。截至目前,有投资者反映已恢复正常,可以登录进行交易。

在此过程当中,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显得很“淡定”,截至上午收盘,东方财富暂报19.99元,小涨0.05%。同时,整个市场也较为稳定。

东方财富股价表现很“淡定”

这并不是东方财富APP第一次出现故障。

2022年11月9日早盘期间,有不少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同花顺APP等炒股软件曾发生过“崩了”、“显示的行情不对”等情况,该话题当时也冲上热搜。异常情况也对部分投资者的交易产生了影响。

2022年11月9日下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当日9时45分,因LEVEL-2行情主用系统报警,我司按应急预案切换至备用系统。9时50分以后,信息商陆续反馈行情显示已恢复正常。

去年3月14日,招商证券的交易系统也曾发生崩溃,“招商证券崩了”冲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微博、股吧、知乎等各平台都有投资者在表达不满。仅仅两个月后,招商证券系统再次崩溃。5月16日,有大量投资者反应,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无法登录,导致许多投资者交易暂停。

对此,招商证券官方微博曾发出回应确认交易系统确实出现了异常,“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录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公司深感抱歉。若有任何疑问,可与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公司将尽全力为客户服务。”

投资者损失谁来承担?

交易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是券商的生命线,投资者通过交易系统下达买卖指令,即便是1分钟的宕机,也可能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表示,交易系统的开发和运营应当保证用户的正常使用,并且制定相关的应急处理方案。在面临突发情况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的财产利益。交易软件崩溃说明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但对于投资者而言,造成损失却很难得到赔偿,因为如果向法院起诉,投资者很难证明因为系统故障无法完成交易而造成了财产利益的损失。

据中国基金报2022年5月23日报道,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向记者表示,券商向客户提供App是一种服务行为,与投资者之间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如果在相同的时间段,其他券商的App没有发生技术故障,而某一券商的App发生宕机事件,则从逻辑上可以推定这个券商的App存在较大的软件缺陷,系服务达不到标准或要求,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投资者因此而产生的经济损失。从诚实信用的商业原则来讲,券商也应该主动向客户认错,并给予客户实际的赔偿。

不过,王德怡也提到,在实践操作中,投资者维权并不容易,存在两大难点:

首先,投资者由于App宕机造成的损失在法律上没有具体明确的计算标准。对某一证券产品的买入卖出,与投资者是否能获利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具体的案件当中,法庭可以酌情判决券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其次,这种服务类的合同中,券商通常会在格式条款当中对于技术故障声明免责,或设定赔偿的上限。如果没有明确的合同条款,就应该由法官根据每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

他还强调,这种宕机事件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是客观存在的,有权利应必有救济。但是单个投资者提起索赔成本太高,可能得不偿失。未来制度设计中,可以考虑引进代表人诉讼制度,通过个案确定赔偿规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