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基金发行谁最热?FOF集中登场,猫头鹰捕捉华富陈启明、华夏许利明新品

本周基金发行谁最热?FOF集中登场,猫头鹰捕捉华富陈启明、华夏许利明新品
2023年03月20日 13:28 媒体滚动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财联社3月20日讯(记者黎旅嘉)月初以来,市场接连调整,相较此前,场外资金入市热情也在减弱,新发基金热度出现降温。整体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预计将有20只新基金发行。客观来看,这一数字虽无法与此前超过30只时相比,但拉长时间来看,仍维持较高水平。

  在这20只新发基金中,涉及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泓德基金、国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本周20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仅有2只;混合型基金6只;股票型基金6只;另有6只FOF基金。其中,华富基金陈启明和华夏基金FOF基金经理许利明将分别携新基登场,较受市场关注。

  整体而言,就本周新发基金的结构,权益类基金仍有12只,显著高于债券类基金。进一步来看,业内基于行情可能的演绎方向判断,继续有针对性地看好未来权益类基金发行热度的提升,并表示当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中期配置价值凸显。

  本周20只新基首发

  从首发时间上看,本周一即3月20日为新基发行高峰期,仅一天预计就将有15只基金首发,周二2只、周三1只、周四1只、周五1只。

  就基金投资类型来看,本周20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仅有2只;混合型基金6只;股票型基金6只;另有6只FOF基金。其中,大成基金的王磊和广发基金的杨喆将分别携新基登场,较受市场关注。

  不难发现,FOF的集中上新堪称本周最大看点。从近期FOF新发的情况来看,尽管从新发产品的数量及各家管理人发行节奏来看,今年以来的FOF市场动力十足,但不得不提的是,从募集效果来看,“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依然存在。Wind统计显示,新发FOF基金当中,有的十余天募集超过10亿,有的则近三月募集千万有余。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月初以来,市场接连调整,相较此前,场外资金入市热情也在减弱,新发基金热度出现降温。对此,多家公募机构和人士对此表示,随着经济复苏预期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修复,投资者信心提升,叠加A股估值吸引力等,预计权益类基金发行仍将有望进一步回暖。

  此前,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孟磊就表示,公募基金新发市场一般落后股票市场三个月。去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在四五月份开始上涨,新发资金则在8月份左右介入,延后了约三个月。本轮股票行情在去年11月、12月份启动,预计3月份有更多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站在当前时点,基于年初以来的市场表现以及对后市行情可能演绎方向判断,多家公募基金认为,A股全面修复行情仍有望持续,在此背景下,也正在马不停蹄地推进新基金发行事宜,表示今年新发产品数量或有所增加,并纷纷开始主推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

  两位基金经理值得关注

  本周,华富基金陈启明和华夏基金FOF基金经理许利明将分别携新基登场,较受市场关注。

  根据猫头鹰基金研究院的调研,拥有十余年投研经验的华富基金陈启明是一名以选股为主,并具备一定组合思维的均衡派选手。

  陈启明的前十大集中度在50%~60%之间,尽管长期高于市场平均,但适度集中不极致。同时,基于对风险控制的重视,他会有意识地做行业均衡,平衡资产的相关性风险。在他的组合中,单一行业一般占比不会超过35%。此外,随着管理经验的丰富,和投资框架的日趋稳定,他的换手率自2016年之后呈现明显的持续下降趋势。低换手是典型的选股型选手的特征,从陈启明的投资方法论出发,他有意的摒弃过度交易,相信时间的力量,通过陪伴企业成长来获取长期收益。

  陈启明逐步拓展至较广的行业宽度,也为他的“中观选赛道,自下而上选股”的方法论,提供了底层支撑。从猫头鹰捕基能手的数据上可以看到,他在TMT、医药、有色、化工等不同板块都拥有突出的能力。

  在选股上,他的特点在于重视性价比、持股有定力。事实上,这也是他投资理念的延伸。换句话说,他的选股目标同样是定位于:在尽可能低的风险下,获得20%的年化收益。而一旦买入,能够长期持有,依靠企业成长来兑现投资目标。

  图片来源:猫头鹰捕基能手  图片来源:猫头鹰捕基能手

  华夏基金许利明作为一名做过多年股票投资的FOF基金经理,拥有稳健明确的产品定位和投资目标,即不希望产品带有明显的行业风格,而是做成真正意义的全市场基金。

  希望长期收益跑赢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不追求某一年业绩多亮眼。根据高胜率的判断来做一定偏离,争取超额收益,不是豪赌式的偏离。

  回撤方面持平偏股基金就可以,幅度在15%以内的回撤不去控制。

  根据猫头鹰基金研究院的线下调研,概况其具体投资思路为以下几个步骤:

  1)把市场风格进行多维度聚类,每个维度里去做判断;维度包括7个:行业、大小市值、成长价值、换手率、主动vs.被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策略容量;

  2)不同时点上,各风格类别里有不同的信号强度;

  3)在强信号的维度上去做判断,保证较高胜率;

  4)行业维度是最重要的维度,但行业偏离不超过15%。;

  5)有别于其他策略型FOF基金经理的特征,行业权重远低于纯自上而下的选手;

  6)做择时的要求:1、判断该趋势持续3个月以上;2、趋势的空间超过15%。

  从交易风格来看,在股票上的换手率比较高。直投股票方面,前年开始超配周期板块,2022年年买了旅游股。投资股票是为了实现组合在风格上的补充。

  把握央国企估值提升窗口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权益类基金净值整体出现回撤背景下,上周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2020年股票型基金冠军陆彬管理的多只基金率先公布2022年年报,相关的基金“隐形重仓股”以及后续投资策略也陆续浮出水面。展望后市,陆彬颇为乐观,直言2023年是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的转折之年。

  与此同时,大量资金正借助ETF入市。统计数据显示,市场波动较为剧烈之际,ETF成交额大幅攀升,近3周ETF合计获净申购超400亿份。

  那么,在市场分歧较前显著加大之际,业内究竟是如何看待新发基金热度?针对行情中的风格与结构又做何展望?哪些行业将提供配置机会?

  对于新基金发行的持续回暖,德邦基金表示,新基金的发行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表现和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对产品未来收益的预判。去年末,随着A股市场回暖,市场避险情绪降低,对债券型基金的偏好开始降低,投资者转而追求潜在投资回报率的提升,进而传递到权益基金发行市场,使权益类基金发行触底回暖。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围绕近期市场走势,建信基金认为对市场影响较大的预期差主要来自经济复苏的后续表现,即经济修复强度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A股市场短期或延续震荡走势。高频数据指标显示,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后续主要观察房地产新房销售修复情况,以及政策力度的预期演绎。

  而就近期热点来看,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近来“中字头”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顺周期及大盘价值风格占优。2023年以来,经济复苏预期提前发酵,与内需关联较大的顺周期板块及大盘价值风格开始占优,“中字头”蓝筹股乘势而起。二是市场逐步聚焦“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中字头”企业估值重塑,因此估值性价比高的“中字头”被催化上涨。三是运营商走强,带动“中字头”上涨。在数字中国、央国企价值重估等共同催化下,运营商走强,进一步提振市场对“中字头”情绪。

  整体而言,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有望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专业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挥有效定价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国企,进而提振国企估值;同时,部分企业尤其是国企承担着大量社会责任,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应该将国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的价值纳入估值框架,进而助力央国企估值重估。

  (文章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本周基金发行谁最热?FOF集中登场,猫头鹰捕捉华富陈启明、华夏许利明新品)

  (责任编辑:6)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启明 FOF基金 基金 华富 华夏
相关专题: 新基认购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