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广东外贸出口重返正增长:出口“新三样”亮眼,前2月电动载人汽车增15.4倍

2月广东外贸出口重返正增长:出口“新三样”亮眼,前2月电动载人汽车增15.4倍
2023年03月18日 11:56 媒体滚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3月18日,广东1、2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2月扭转进出口下降态势实现稳增长。前2个月,广东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光、锂“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增长15.4倍。

  整体来看,1-2月,广东外贸呈回稳向好态势,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今年1月,广东外贸进出口5877.4亿元,同比下降22.7%。2月,广东外贸企稳回升,进出口4995.4亿元,同比增长4%,出口2998.7亿元,增长1.5%,进口1996.7亿元,增长7.9%,进口、出口、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2月外贸企稳回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广东企业积极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同时一些外贸支持政策的效果也逐渐显现出来。此外,目前海运价格较低,对外贸企业来说降低了一些成本。

  但不可忽视的是,广东外贸面临着欧美需求走弱、库存较高、采购放缓等,部分产品和东南亚形成同质化竞争,外贸稳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当前,广东抓住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热点,用产业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全力稳住外贸这一重要的经济增长力量,同时,积极出海“抢订单”,巩固海外多样化市场。

  “新三样”成出口新增长点

  今年2月,比亚迪汽车正式进入日本市场,这是我国车企首次面向日本大众市场销售纯电动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又立下里程碑。截至今年2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经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足迹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比亚迪正实现产销两旺,出口继续提升。今年2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9.3万辆,同比增长119.1%;从全国出口数据看,今年2月,我国总计出口汽车32.9万辆,同比增长82.2%,其中,比亚迪汽车出口总量1.7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2倍。

  比亚迪只是一个缩影,广东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势头迅猛,正形成外贸数据的亮点。从产品结构看,“新三样”亮眼,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广东出口新增长点。前2个月,广东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15.4倍、39.3%、93.7%。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样”可以成为阶段性的出口热点,但还要持续找到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也是之前持续发展产业才能“一鸣惊人”,广东需要做的是持续夯实产业基础,不断找到新的出口热点。

  不只比亚迪,广汽等新能源车企均在海外市场布局,新能源汽车出口的“黄金期”自去年延续至今年,港口、海运公司也积极强化运输保障,优化多式联运,也拓展汽车外贸航线。

  例如,日前,广州港花都港区汽车整车装箱运输首发成功,东风日产汽车54台整车在广州港花都港联营码头装箱运输至南沙港,打通了汽车生产地和运输码头的快速通道。

  今年1-2月,仅南沙汽车口岸就完成外贸出口2.8万辆国产汽车,同比增长93%。目前,南沙汽车口岸已开通中东航线、墨西哥航线、欧洲航线、东南亚航线、南美航线等8条外贸航线,平均每月7-8班次,吸引了雪佛兰、长安、吉利、奇瑞、中联重工等10余个汽车品牌在此出口。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南沙汽车码头还建设外贸出口监管仓并完成二期扩容,自投入以来累计存入出口的商品汽车385辆,已有257辆通过出口监管仓库存储转装船离境出口,为汽车出口客户提供优越的整车出口保税功能。

  开年抢跑出海“抢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广东终于扭转去年持续的进口负增长态势,其中,大宗商品、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前2个月,煤炭、原油、铁矿砂等进口分别增长32.7%、15.6%、10.5%,粮食、乳品进口分别增长10.9%、12.2%。而随着国内消费快速反弹,前2个月,广东珍珠宝石及半宝石、首饰进口分别增长76%、26.9%,蔬菜、干鲜瓜果出口分别增长43.9%、50.7%。

  陈万灵表示,今年前2个月,消费复苏比较明显,说明国内消费需求回升,对进口有需求,另一方面,全球性通货膨胀也可能推高价格,反映在进口增加的数据上。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拉美新兴市场保持增长。企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前2个月,广东对拉美的巴西、智利进出口分别增长24.8%、14.4%。

  白明认为,广东是外贸大省,在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长期深耕的市场,世界经济中有些区域出现衰退,但总能找到持续有订单需求的地方,因此,像巴西、智利等拉美市场对广东而言虽然并不是新兴市场,但能够以多样化方式平衡和拓展海外订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进出口促稳提质。广东分署已制定18条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广东各地市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措施,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企业信心持续回升。

  事实上,今年开年以来,广东就马不停蹄地组团出海“抢订单”。3月16日,“粤贸全球”第三届中国(印度尼西亚)贸易博览会在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广东、浙江等6省20余地市的725家参展企业组团参展,这也是疫情以来中国参展企业赴海外拓市的最大团组,反映中国外贸企业赴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积极性。

  3月初,《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正式出台,为企业提信心、扩大进出口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外贸回稳向好,尤其提到今年全年要组织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展览类别涵盖全省主要产业门类,带动“千团万企”出海拓展市场。

  从目前情况看,广东经济恢复快、政策力度大、企业活力足、外贸韧性强,3月广东外贸有望延续2月增长势头。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回暖,海外消费复苏,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前期各项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广东外贸进出口将逐步企稳向好。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进口 电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