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周五必出大事!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如何影响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分析解读来了

每逢周五必出大事!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如何影响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分析解读来了
2023年03月17日 18:41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金融界3月17日消息 每逢周五必出大事!央行刚刚降准0.25个百分点。

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针对此次降准,央行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多位分析师纷纷做出解读:

对于楼市,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他指出,近期房地产有所企稳,但居民承接债务买房的积极性很低,导致商品房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环比出现下行。2月份,国家及各地各项扶持楼市的政策比较积极,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比春节假期的1月少了1000多亿,而且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扶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降准对开发商资金链稳定也有意义。降准,也意在全面落实金融“16条”,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积极性,扭转其对地产风险的担忧,扶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等等,也包鼓励银行投资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同时,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土地市场、新开工等等。

对于实体经济,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温彬指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A股,光大国际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就此表示,这反映出未来内地在货币政策层面还是以稳定经济增长作为主要出发点。同时,本周外围包括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危机事件爆发后,内地也希望为本地金融业提供更多的流通性支持,以保障未来经济平稳发展。预期本次降准将对金融板块带来较大利好。同时,对于资金量需求较大的行业,例如中资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也有助于降低其资本开支成本。

对于未来,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此次降准充分贯彻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的政策任务。本次降准落地后,短期内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随之降低。庞溟认为,受到人民币汇率、其他主要经济体加息空间与节奏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制约,以及目前经济形势向上向好、社会预期稳定、发展信心提振等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短期来看降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算高。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解读降准25基点: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做好资产负债管理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金融界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和MLF操作规模,实现净投放,保持了流动性总体稳定。

“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温彬指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李宇嘉: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金融界表示,本次降准不久前已经有铺垫。3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2018年以来14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存款准备金率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李宇嘉认为,此次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提振贷款的积极性。近期,社融和信贷数据连续2个月的高增长,但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政府主导的大项目推动的贷款派生需求。但不管是实体企业(特别是民企),经营预期并没有明显改善,理财需求大于实体的投资需求,表现在企业和居民理财目的的存款继续高增长。降准释放的是无成本资金,并增加银行可贷资金,进而降低贷款利率,提振市场经济和居民贷款投资的积极性。

具体到房地产,李宇嘉认为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他指出,近期房地产有所企稳,但居民承接债务买房的积极性很低,导致商品房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环比出现下行。2月份,国家及各地各项扶持楼市的政策比较积极,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比春节假期的1月少了1000多亿,而且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扶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李宇嘉指出,降准对开发商资金链稳定也有意义。降准,也意在全面落实金融“16条”,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积极性,扭转其对地产风险的担忧,扶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等等,也包鼓励银行投资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同时,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土地市场、新开工等等。

李宇嘉也强调,需要合理看待降准通过“降利率”通道对地产销售的支持作用,降准通过对按揭利率下拉的作用,有利于需求端降成本。

他指出,从调研来看目前利率下降对月供的减少,在激励居民购房方面的边际作用,不能太高估,有可能在下降。相对于当前较为低落的市场情绪,相对于高位的首付和月供,每月减少的月供金额,对地产消费的刺激作用,可能没有那么大。

但是,降准意味着今年资金端将继续对地产定向宽松或纾困,包括可贷额度持续增加、按揭利率持续下降。更重要的是,其与其他扶持政策叠加和交织,不断降低住房消费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再加上,近期价格的稳定,最终有助于为稳地产、稳内需、促销费做出贡献。也就是,我们要从政策整体来看其对于地产的积极作用。”李宇嘉称。

李大霄:降准时机超预期是一场及时雨,对稳房市稳股市促经济有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降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此次降准在方向上符合预期,在出台时机上超出预期,降准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股市皆具备重要作用,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急需资金的企业是一场及时雨,属重磅利好消息。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加大,将惠及实体经济,与稳增长相关度最高的最低估最优质蓝筹龙头股会因降准而受益。中国股票市场大概率会有明显的正面反应。自2019年以来,央行降准对股票市场大都呈现明显的正反应,7次降准有5次出现上涨。

光大银行周茂华:目前看国内降准空间较前几年已明显收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金融界表示,目前国内有效需求仍主要矛盾,国内消费和需求恢复,需要适度货币环境支持;央行通过降准意在向银行体系释放低成本、长期限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促进消费和内需加快恢复。

在他看来,本次降准时机选择有两方面原因:1、2月国内信贷强劲扩张等原因,部分银行长期流动性偏紧;央行通过降准与结构工具配合,释放长期限流动性;国内经济处于恢复阶段,政策适度靠前发力。

至于影响,周茂华指出,央行降准25BP将为银行提供长期限稳定负债,增强其信贷扩张能力;有助于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为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拓展空间;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央行降准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乐观预期。

周茂华强调,本次央行降准25BP也释放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搞大水漫灌,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目前看,国内降准空间较前几年已明显收窄。

他指出,我国货币政策继续以我为主。主要是中美处于不同经济、政策周期,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物价保持温和,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衡等,我国货币政策继续以我为主。

光大国际证券伍礼贤:降准利好金融、地产和基建板块

光大国际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就此表示,这反映出未来内地在货币政策层面还是以稳定经济增长作为主要出发点。同时,本周外围包括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危机事件爆发后,内地也希望为本地金融业提供更多的流通性支持,以保障未来经济平稳发展。预期本次降准将对金融板块带来较大利好。同时,对于资金量需求较大的行业,例如中资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也有助于降低其资本开支成本。

 中泰国际颜招骏:降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创造积极条件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此时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体现我国精准有力兼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满足银行间流动性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创造了积极条件。考虑到美联储也同时在重新扩表,市场已开始逐渐消化近期的欧美银行暴雷事件,种种因素等都支持港股逐渐企稳回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