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薄弱的环节被攻破了!分析师:瑞信之后危机还会进一步蔓延

最薄弱的环节被攻破了!分析师:瑞信之后危机还会进一步蔓延
2023年03月16日 23:10 媒体滚动

  财联社

  周四瑞士信贷欧股从历史低点大幅反弹,一度涨超21%。此前这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宣布,将寻求瑞士央行的支持以改善其财务状况。

  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表示,将行使从瑞士央行筹集至多500亿瑞郎(约合537亿美元)资金的选择权,以缓解流动性担忧,这令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瑞士央行和瑞士最高金融监管机构Finma称,瑞信“符合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两家监管机构没有透露将提供何种流动性的细节,但表示,与瑞信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荷兰信贷机构荷兰银行(ABN Amro)的银行研究主管Joost Beaumont表示,周三瑞士信贷债券和股票的下跌表明,“投资者判断这家银行需要救助。”“如果监管机构没能很好地处理瑞士信贷的情况,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冲击波。更糟糕的是,大西洋两岸的银行业都有问题。”

  咨询公司Porta Advisors董事长Beat Wittmann周四表示,主要央行快速加息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让人担心处于商业和商务核心的机构很难应对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

  Wittmann分析称:“最薄弱的环节被攻破了,这正在发生,这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而且瑞士信贷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银行业危机。现在是决策者恢复市场信心和流动性的时候了,无论是在美国、瑞士还是其他地方。”

  美股盘前,地区性银行股盘前持续走低,第一共和银行跌超22%,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约超10%,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约4%。

  与此同时,瑞银分析师表示,市场参与者正在“努力解决三个相互关联但又不同的问题:银行偿付能力、银行流动性和银行盈利能力”。

  他们补充称:“简而言之,我们认为对银行偿付能力的担忧有些过头,多数银行仍保持着强劲的流动性头寸。”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Bank Syz的首席投资官Charles-Henry Monchau表示,投资者仍忧心于欧洲银行之间的紧密联系。这种联系带来一种风险:一家机构崩盘可能拖垮其他机构。

  Monchau指出:“总是会有一些连锁反应,我们在以往的金融危机中看到,一开始会是一家较弱的机构影响一家大机构,大机构又影响其他所有机构。所以我认为这是市场恐慌的一个原因。”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Lorenzo Bini Smaghi表示,金融风险的扩散已导致银根收紧。如果收紧过度,欧洲央行可能会重蹈2011年的覆辙,当时欧洲央行不顾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而继续提高利率。“当金融系统陷入局部危机时,自然会向整个系统蔓延,因为投资者往往会想,‘下一个是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