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盘 | 受外围影响起起落落 新纳入港股标的需重视

港股解盘 | 受外围影响起起落落 新纳入港股标的需重视
2023年03月16日 07:39 金融界网站

转自:智通财经APP

【解剖大盘】

港股市场这几天都是跟着美股起起伏伏,昨天跌成了狗,今天又直接跳空反弹。可见当前情绪的不稳定。

美国通胀数据出来了,和预期的基本一致,核心CPI环比0.45%,核心和名义CPI同比增速分别为5.5%和6.0%。昨天说了,只要放缓至6%,美联储加息进程就会作出改变。这个算靴子落地。几个出问题的银行集体反弹,多头借机推升美股。不过,硅谷银行事件并没有真正化解,新冒出了一个瑞士信贷,美股盘前大跌20%,标普全球市场情报数据显示,瑞信5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从549个基点扩大至553个基点,仍低于周二571个基点的高点。与硅谷银行不同,瑞信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在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评价中,与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位列同一等级。糟糕的是其占比9.9%股权的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行长表示绝对不会向瑞士信贷提供更多援助。另外,评级巨头穆迪再来补刀:美国银行系统的经营环境“迅速恶化”,前景变为负面。基本预测是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会加剧部分美国银行面临的挑战。看来看去,这个根源都在美联储的过度加息。这个锅是背定了。

明天百度集团(09988)的“文心一言”将召开发布会,市场是比较期待的。而OpenAI赶在此之前提前发布,今天凌晨,OpenAI发布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GPT-4,增加了识别和理解图像的能力,同时文本处理能力提升至2.5万字,各项指标比GPT-3.5进化了很多。相关概念股美图公司(01357)、商汤(00020)均有所表示。另外,别忘了腾讯(00700)其实也在AI这块有布局,其游戏《王者荣耀》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2.25亿美元,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来自中国iOS市场的收入占95%,海外市场收入占比为5%。

伊朗、沙特均已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字头再度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基建类肯定是首当其冲受益。另外,对于中字头的定义并非局限于基建,而其它如电力方向的中国电力(02380)、军工的中船防务(00317)都应该纳入其中,因为涉及到央企改革及对市值的考量。所有央企及其下属集团公司个股都会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周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122点或8.3%,至1587点,为连续第十八个交易日上涨,也是2022年12月22日以来最高水平,该指数在过去一个月内累涨182%。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289点或15.9%,至2110点的逾11周高点。对于航运类的上涨,估计和伊朗、沙特达成和解相关,三方合作共盈开发中东市场带来新的预期。太平洋航运(02343)、中远海控(01919)、东方海外国际(00316)、中远海能(01138)均同步上涨。

今天没想到的是地产股起来了,今年前两月,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多项数据出现明显反弹。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较去年1-12月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273亿元,下降4.6%,较去年回升4.9个百分点。说实话,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涨起来的呢?恐怕很难解释,看下佳兆业集团(01638),昨天跌近33个点,今天涨近28个点,这是什么操作,背后的原因估计是地产跌得太狠,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恐怕跌起来很难收住,影响的是整个金融体系。所有后面会出出来措施才是值得期待的地方,如果接下来还能持续往上,那说明有点意思。品种选择方面,处理佳兆业这个风向标,另外就是新纳入港股通的标的,如龙光集团(03380),因为有了南下资金的加持,走势会更加流畅。

医药板块的持续性不错,今天有不少品种被市场挖掘。博安生物-B(06955)一度涨近85% ,OT-702在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后可申请同时获批艾力雅在中国获批的全部适应症。大块头百济神州(6160)再度稳步上扬,今天信达生物(01801)也发力,获股东施毅在场内以每股均价39.9972港元增持35万股,涉资约1399.9万港元。昨日提到的荣昌生物-B(09995)今天又涨近9个点。

注意一下,近期纳入港股通标的的品种都要重视起来。昨日板块聚焦提到的金山云(03896)更是大涨超21个点。

近期港股市场的走势都在看美股的眼色,所以美股的走势就很关键,需要观察瑞信这棵“雷”能否顺利落地。明日百度发布会看有没有超预期的东西。

【板块聚焦】

2023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于北京发布三方联合声明,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此外,双方同意激活两国于2001年4月17日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和于1998年5月27日签署的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科学、文化、体育和青年领域总协议。

伊朗、沙特均已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国与两国的合作关系或将进一步深化,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多业务机会。机会主要集中在大型建筑央企。

港股市场主要受益品种有:中国中铁(00390)、中国中冶(01618)、中国交通建设(01800)、中国铁建(01186)等。

【个股掘金】

加科思-B(01167):三项临床前研究资料将在23年AACR大会上公布 KRAS G12C单药肺癌有望今年报产

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将于2023年4月14日至4月19日举行的2023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2023年AACR大会”)上以摘要形式公布三项临床前研究资料,包括KRASmulti抑制剂JAB-23425、 CD73-STING iADC JAB-X1800和极光激酶A抑制剂JAB-2485。

点评:西部证券表示,加科思针对RAS通路布局6个创新药产品,管线数全球领先。核心品种KRASG12C预期今年完成国内临床II期,肺癌单药适应症今年年底递交NDA。JAB-21822有望成为Best in class(ORR 53.3%,DCR 100%),单药及联用都有安全性和疗效优势。该行预计2023年公司关键催化:1.关键产品KRAS G12C 单药肺癌有望报产;2.多个临床前研究数据即将在2023AACR大会上发表;临床阶段产品试验数据在2023ASCO大会发布;新增更多注册性临床启动;3.KRAS multi(全球进度第一)license out 合作积极推进中。

诺辉健康-B(06606)22年营收大增约2.6倍 三大核心产品增长迅猛

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接近7.7亿元,同比增长259.5%;实现毛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318%;毛利润率从2021年的72.7%攀升至84.5%。诺辉健康首席财务官高煜表示,公司对2023年业绩的预期目标是接近盈亏平衡,2024年则是达到盈亏平衡。

点评:三大核心产品增长迅猛。公司营收能够实现高速增长离不开其常卫清、噗噗管和幽幽管三大核心产品。常卫清是国家药监局唯一获批的癌症筛查产品,其独家专利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也是唯一获得国家级指南推荐的结直肠癌分子筛查技术,就2022年来看,常卫清为公司贡献近半的销售收入。常卫清中国内地收入为3.56亿元,同比增加266.2%;全年发货量约为80.56万单位,同比增加21%。噗噗管为中国首个且唯一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结直肠癌筛查的自检FIT筛查产品。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73.7%;全年发货量超796.3万盒,同比增长37%。幽幽管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全年发货量超355.1万盒。值得注意的是,诺辉健康还有多款产品处于开发阶段。

海信家电(00921):调整A股回购价格及金额 海外热泵需求带来央空业务增长

海信家电公布,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及批准《关于调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的议案》,同意将回购价格上限由不超过人民币17元/股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21元/股。并将回购资金总额由不低于人民币0.994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9890亿元调整为不低于人民币1.228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2.4570亿元。

点评:调整这么高的价格可见信心很足,回购金额也提升了不少。中金研报指,公司发布了2022年A股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2022年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有助进一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确保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及达成经营目标。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得到缓解、产品结构改善,家用空调在经过三年亏损后,于2022上半年转亏为盈,另集团旗下三电控股有望随着订单拓展而快速增加盈利。该行指,海信日立中央空调的竞争优势明显,海外市场透过海信品牌开拓央空业务,抓住海外热泵需求推出相关产品,为公司央空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方向。注意公司2023年3月30日出年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美股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