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权益市场回暖 险资举牌“梅开三度”

押宝权益市场回暖 险资举牌“梅开三度”
2023年03月14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险资正在加大权益市场的投资。本月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参与举牌光大环境H股股票,这已经是年内险资已三次举牌上市公司,相较2021年和2022年明显升温。业内人士预计,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利差损失风险压力正在上升,未来险资投资权益市场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举牌的案例也会跟着增加。

险资年内三度主动举牌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参与举牌光大环境H股股票。本次举牌后,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光大环境H股约3.07亿股,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比例为5%。中国太保表示,以2023年2月28日光大环境港股收盘价和同日日终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为基准,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持有光大环境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约为8.66亿元。

中国太保的此次举牌也成为今年以来险资官宣的第三例举牌。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今年以来,截至3月14日,险资主动举牌已有三次,除了上述提到的中国太保之外,还有阳光保险和中国人寿,相较2021年和2022年明显升温。

2月10日,阳光人寿披露公告,阳光人寿于1月31日认购首程控股2.53亿股配售股份,占该上市公司配售完成后总股本的3.36%;公司的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持有首程控股股票。截至2023年1月31日,阳光人寿与阳光财险合并持有首程控股港股股票4.56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05%,达到举牌线。

此前,1月13日,中国人寿也发布公告称,于1月9日通过定向增持举牌万达信息。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万达信息的股份由18.17%上升至20.32%。

虽然同样都是举牌,不过这三例举牌的方式各有千秋。其中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举牌上市公司;阳光人寿是参与了上市公司的配股认购;而中国人寿则是通过定增的方式举牌。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以来险资举牌次数呈现回升态势。2021年和2022年分别有1次和4次险资举牌,其中2022年的举牌,有2次为被动,有2次为主动举牌。而2023年开年仅三个月,险资主动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就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

此外,和以往不同,今年险资的举牌,并没有集中在以往重点青睐的地产等板块举牌,而是更加分散,且港股市场的举牌数量更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因为目前港股整体估值较低,险资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 

调研公司家数已经超过700家

频频举牌的背后,是险资对今年市场的看好。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认为,今年权益市场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配置方向将受到国家政策的指引。

人保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对今年的权益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困扰2022年权益市场的部分不利因素或将在今年出现好转。国外方面,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望放缓;国内方面,预计全年GDP增速将回升至5%以上,国内经济主体预期得以提振。在“扩内需”战略政策刺激与消费场景修复下,内需回升将对冲外需下行。

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也对2023年权益投资较为乐观。他表示,过去两年压制A股的因素正在逐步消退,海外金融市场在经历了美元的高利率、高汇率后逐渐修复,国内平台经济、房地产的政策走向也在发生明显变化。从权益市场看,我国权益类资产在经过各种风格的快速轮动以及市场整体的大幅下跌以后,估值体系下调到了相当安全的区域,是适度逆市配置的黄金窗口期。考虑到未来3年经济温和复苏、全社会全要素报酬率平稳上升的基本格局,目前是保险资金等长久期资产长期配置债券市场的较好时间窗口。展望2023年资本市场,可以用八个字来总结:要有耐心,更有信心。

泰康资产股票投资执行总监张烁在投资策略会上展望权益市场时表示,2023年宏观经济梯次复苏,地产和经济前景乐观、复苏逻辑坚韧,新兴产业休整再出发。目前,复苏逻辑仍在初期,乐观预期下有望不断深化且持续期有望超过2年。

中意资产表示,2023年A股市场有望震荡向上。目前仍有不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个股处于低估区间,公司将积极甄别,争取抓住这类结构性的机会。

泰康资管认为,部分传统行业(互联网、地产、消费)在多重冲击下行业出清内部增效效果良好,一旦需求复苏,可能出现较大的财务弹性。新兴产业尽管短期市场担心供给端扩产幅度大导致供过于求,但行业估值已经有所收缩,展望未来行业增速仍然很高,随着供给冲击消化后,仍有望获取良好收益。

作为权益布局的先行信号,今年以来,险资在二级市场调研的热度也较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已经调研A股上市公司756多家,数量远高于去年同期,其中科技类、新能源、制造业公司不论参与调研险资的数量还是调研的频次都遥遥领先。

最受险资关注的上市公司是普源精电,今年以来已经有48家险资机构先后调研了三次。其次是祥鑫科技,合计38家保险机构在今年1月和2月之间先后调研了四次。此外科德数控海泰新光苏州银行周大生等7家公司也被30家以上的险资调研过。

从中长期来看,险资增加权益资产是必然趋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利差损失风险压力正在上升。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进一步促进权益类投资的发展,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必然选择。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