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金融活水赋能“三农”、实体经济 农业银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线调研|金融活水赋能“三农”、实体经济 农业银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3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广东报道

2月下旬的北方还是天寒地冻之时,南方的广东已春花烂漫、草长莺飞。

带着“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广东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正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在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下称“新广农牧”)育种研发基地,养殖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检查着孵化了10多天的鸡蛋,提前确认它们是否能如期孵出鸡苗;在佛山市顺德区小熊电器(002959.SZ)生产车间,技术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组装电火锅、电热水壶等家用电器;在广州市黄埔区的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下称“亿航智能”),数架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陈列展示,客户订单越排越长……

从农业到制造业,再到高科技企业,记者看到,每家企业都带着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你追我赶,努力开创新局面。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这新气象背后,都有着金融机构的支持,尤其是农业银行这家国有大行。

正如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大军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所说,该行坚持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以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各金融同业一道,携手助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农行广东分行只是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的国有大行,近年来农业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国家战略规划、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持续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领域贷款余额突破7万亿,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5%。近日,该行还立下新目标,力争2023年新增县域贷款超过1万亿,这对于近年来县域贷款持续高增的农业银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小目标”。

深耕农业,专业服务赢得客户

“其实在我们与新广农牧此次签约前,也有其他国有大行、本地农商行与新广农牧有一定的接洽沟通,但新广农牧最终还是选择与农行进一步深度合作,一方面是我们有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农行的贷款产品更适合新广农牧。”在新广农牧调研时,农行广东佛山高明支行行长李学东告诉记者。

新广农牧始创于1993年,经历近30年的商业育种技术和经验沉淀,是目前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商业育种公司之一:是“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国家禽白血病示范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种禽场”。

2010年,新广农牧开始培育白羽肉鸡;2021年12月,“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新广农牧总经理罗海生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我国实现了白羽肉鸡品种“从0到1”的突破,打破了一直依赖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广明2号”的成功培育,一个关键因素是银企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贯通。因畜禽育种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对企业的资金占用比较大,尤其是研发投入的支出。十年来,新广农牧投入育种场舍升级改造、饲养生产设备配套、疾病净化实验室、各种试验开展等的资金超6亿元。

农行广东佛山分行了解到新广农牧在“广明2号”研发及推广过程中遇到资金缺口后,多次拜访新广农牧负责人,宣传该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推介支持育种企业扩大产能的金融融资方案,得到客户认可。最终,该行以信用方式向新广农牧发放了2000万元农业龙头贷款,为“广明2号”的推广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今年年初,农行广东佛山分行又给予新广农牧授信项目贷款,支持其扩大生产产能,全面推广“广明2号”白羽鸡高明项目。

“自新广农牧成立以来,我们就在农行开立账户,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贷款再次选择与农行合作,确实是对比几家银行后发现他们的效率高、服务好。”新广农牧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曾利红对记者表示。

对农业银行金融服务高度赞赏的,还有位于广州番禺区的海大集团(002311.SZ)。海大集团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涵盖饲料、种苗、生物制药、智慧养殖、食品流通等全产业链。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饲料销量约216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

据了解,海大集团与农业银行自2008年就开始合作,初期主要以资金归集、代发工资、产业链代收业务等一些基础业务为主。随后双方合作越来越紧密,农行广东广州分行工作人员经常到海大集团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客户融资需求。2022年7月,双方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致力种业发展,运用自身平台资源,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共享反馈有关金融服务方面的信息和政策。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小插曲”。由于传统的业务方案无法解决海大集团的产业链融资问题,农行广东广州分行认真研究优先支持种业企业的政策,与海大集团等进行反复沟通,不断改进产业链融资方案,最终顺利解决了对方融资难题,使“链捷贷”业务成功落地。

“海大集团和农业银行的定位非常契合,都为农而生、因农而强。从合作情况来看,农行信用风险审批人员对农业和农户非常了解,我们能拿到比较好的评级,贷款利率也相对较低。”在海大集团调研时,海大集团财务中心融资高级经理刘兵对记者称。

对于如何进一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农行广东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广东正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该行正积极对接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服务各级政府、参与单位和实施主体,2023年安排县域贷款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支持民营,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总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亿航智能于2014年成立,是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各类载人级和非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以及开展与城市空中交通(UAM)和智能航空相关的各种技术与应用解决方案的创新和研发。

“扩张国际市场是亿航智能的核心战略之一,随着亚洲客户和销售订单、预订单的不断增加,企业在研发端、生产端和业务端均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在亿航智能调研时,亿航智能副总裁薛鹏告诉记者。

农行广东广州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企业的专利权质押,为其成功发放知识产权质押流动资金贷款。亿航智能财务经理彭宋芬对记者表示,农业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我们实现“知产”变“资产”,增强了公司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为该公司扩大生产和业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除了融资支持,作为广东地区首批上线FT账户的银行,农行广东广州分行也为亿航智能提供专业高效的国际结算服务。“以前如果境外业务增长有资金需求,我们只能通过追加注册资本等形式补充流动资金,资金利用率不高又无法及时调回境内。有了农行FT资金池,可以实现境内外资金调控,业务发展更有信心了。”彭宋芬谈及农行FT资金池业务对该公司带来的变化时称。

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2022年农行广东顺德分行为美的集团备案广东省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并办理首笔境外放款业务,进一步满足客户高效统筹集团境内外资金、实现全球金融资源集约化的管理需求,以创新性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同时,该行还为美的集团量身定制了供应链融资服务方案,今年成功落地“美的集团链条-全链融平台”首笔链捷贷(保理)业务,目前正在为其筹备TDFI融资债务工具的注册工作,积极丰富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力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在佛山市顺德区的小熊电器,始创立于2006年,于2019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专业从事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实业型企业。

多年来,农行广东顺德分行作为服务小熊企业的合作方,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小熊电器提供各项提高企业贸易融资和产品渠道拓展的平台产品。2021年,与小熊电器合作成功投产“链捷贷-泽金平台2.0保理e贷”平台,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2022年,协助小熊电器办理国内信用证并配套发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从今年以来的产品销售情况来看,较去年有一些改善,但当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对未来判断偏审慎乐观。”小熊电器副总经理刘奎告诉记者。

农行广东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雪莹对记者表示,该行的普惠业务主要就是支持民营企业,截至目前,采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200多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金额近160亿元,“我们总结起来,主要是有机制体制建设、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五大原因,未来会进一步扩大服务面,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