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服:可转债发行引来两次问询,募投项目前景如何?

深信服:可转债发行引来两次问询,募投项目前景如何?
2023年03月11日 10:47 金融界网站

转自:钛媒体

3月9日晚间,深信服(300454.SZ)发布募集说明书,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12.15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建设项目。

深信服可转债的发行可谓是一波三折。2022年7月,深信服第一次发布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引来了深交所的第一次问询,而在深信服对该问询函回复不久后,深交所便下发了第二次问询函。随后,深信服以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及核查工作为由,向深交所申请暂时中止可转债的审核。尽管过程如此坎坷,深信服仍坚持发行此次可转债,不禁让人感叹何募投项目有这么大吸引力?

募集项目前景好?

深信服此次募集可转债的“革命”尚未成功,却已经引来深交所两次问询函,后者在第一次问询函中对公司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状况一并进行询问。

据悉,深信服曾于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8.88亿元资金,投资于云化环境下的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升级项目(云化项目)、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与产品研发基地项目(网络信息项目)。截至2021年,上述两个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为66.77%、18.98%,前次募集资金累计使用金额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33.90%,进度较为缓慢,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募资金尚未使用金额的情况,对此次融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深信服在3月9号发布的募集说明书表示,云化项目已结项,而网络信息项目仍处于建设期,截止2022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金额占比为47.85%,但公司称受疫情、台风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该项目的建设工期累计延后约8个月。

前次募集资金的事情暂且告一段落,那么深信服此次募集可转债的情况如何呢?公司称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建设深信服长沙网络安全与云计算研发基地建设项目(下称长沙项目)、软件定义IT基础架构项目(下称软件定义项目)。长沙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公司在湖南省长沙市的办公、研发基地;而软件定义项目则是对云计算所需的IT基础设施相关的产品予以升级产品进行的升级研发,属于对IT基础设施业务的延伸和拓展。

有意思的是,长沙项目是公司的研发基地,深信服称该项目不直接产生效益,尚可理解,但对于软件定义项目,公司依然表示无法单独核算因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而产生的效益,依据公司现有竞争优势、技术积累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期本项目实施后对公司收入、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既然如此,我们具体来看看软件定义项目中的产品模块的应用及行业发展状况。

软件定义项目主要包括四个模块,分别是aCMP模块、aStor模块、超融合一体机模块、aDESK 模块,这四个模块分别属于托管云服务业务、软件定义存储产品、超融合和托管云产品、桌面云产品的重要组成单元,目前上述四个模块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医疗、教育等关键领域。根据IDC数据预测,未来五年,上述模块的所处的市场的复合率增长均超14%。

软件定义项目看似前景广阔,实际如何?钛媒体APP发现,深信服目前整体毛利率已处于下滑状态,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整体毛利率已经下降至62.32%。公司称毛利率下滑是因行业竞争的加剧及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导致,其中,网络安全业务毛利率为79.30%,下降幅度较小;云计算及IT基础设施业务、基础网络及物联网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0.61%、52.26%,下降幅度相对较大。那么在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软件定义项目的开展真的会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吗?针对上述问题,钛媒体APP致电深信服,截止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此外,深交所也对软件定义项目提出质疑,指出项目中的aCMP产品模块和aStor产品模块是基于目前的发展需要新增的项目,但是下一代超融合模块和aDESK产品模块是在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的继续研发,从研发内容、关键产出等方面看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软件定义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行业特点具有季节性,第四季度可扭转乾坤?

在深交所两次问询函中,都对深信服的净利润及现金流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要求公司对其下降的合理性进行说明。

下面来看一看深信服自身经营状况,2022年,深信服的营收持续增长,由第一季度的11.44亿增长至第三季度的19.33亿元,但是利润表现并不理想,2022年前三季度,深信服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97亿元,同比下滑425.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亿元,同比下滑273.64%。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亿元,同比下降426.23%,这意味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现金流量均处于下降状态。深信服称盈利能力与现金流量的下降主要受收入季节性、费用刚性的行业经营特点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或第三季度的盈利能力与现金流量情况相对较差。

那么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 2019年-2021年的收入来看,同行业上市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占比均超过40%,第四季度占比较高,收入确实呈现季节性特点。但是在2019年-2021年期间,深信服的第四季度占比始终低于同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深信服在回函中一再强调销售收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第四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较大,而且分季度看,公司盈利能力与现金流量情况逐步向好,公司预计 2022年度仍将保持盈利。那么第四季度是否可以扭转乾坤,助力公司实现扭亏为盈?针对上述问题,钛媒体APP致电深信服,截止发稿暂未得到回复。(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李若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