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再吹号角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要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用好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这两个途径,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发展行动的实施,有利于国资国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提升国资国企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培育出一批能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看好2023年经济复苏背景下,上市国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完善国企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实现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双提升。

事件驱动 国资委启动国企价值创造行动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面对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标世界一流,国有企业在效率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国资国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抓紧抓细,务求取得工作实效。要突出效益效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切实提高资产回报水平。

  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尊重和遵从科技创新规律,包容创新风险,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突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一手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一手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服务大局,积极对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巩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高质量参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强化战略支撑作用。

  2020年8月24日,国资委网站发文称,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深入推进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2020年6月13日,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国有重点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事件解读 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

  2020-2022年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收官,根据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较三年行动之初增长32.5%。进入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1月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考核指标为“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相较于2022年的变化主要是用净资产收益率替换净利润指标,用营业现金比率替换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对盈利能力、价值实现能力的考核更加重视。

中泰证券(600918)表示,2020年,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而今年的行动对标"价值创造",体现出央国企将更多价值实现因素纳入了央国企考核体系,这也是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推动央国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重要基础。

  截至2022年三季报,全市场国企类上市公司利润占比70%,但总市值不足50%。截止到2023年3月3日,央企大盘指数的PE(TTM)为10.38倍,处于近10年26.56%分位水平。对比来看,全A的PE(TTM)则为18.24倍,处于近十年52.37%分位水平,央企相较来看估值优势显著。

  中泰证券认为,在国企改革等政策导向之下,央企借助资本市场更好的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资产上市、布局新经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国企旗舰,已经成为大国博弈格局之下我国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央企及国企被赋予更高的历史责任,在激发市场化、提升国企效率等方面会突出其所承担的带头作用。科技领域优质龙头或更受到资源倾斜而发展。

  中信证券指出,所谓价值创造,对于国企而言,其兼具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履行责任义务等多层含义,是一种更加外延的概念。2022年1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文件明确了聚焦效率效益、聚焦创新驱动接近30项的工作内容。相比于其他三大专项工程而言,价值创造的工作内容跨度更大、综合性更强。

投资思路 多行业国企股迎来估值重塑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会议在技术突破、产业升级等方面着墨较多,提出“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突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一手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一手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推进新型工业化”。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传统驱动力有所减弱,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新的着力点。

  国信证券指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发展行动的实施,有利于国资国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提升国资国企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培育出一批能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看好2023年经济复苏背景下,上市国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完善国企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实现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双提升。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国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机械行业国资国企背景的优质龙头企业,检测服务行业:广电计量(002967)、中国电研;工程机械及叉车:徐工机械(000425)、安徽合力(600761)、柳工(000528)、铁建重工;流体机械:杭氧股份(002430)、陕鼓动力(601369);机床装备:秦川机床(000837);培育钻石:中兵红箭(000519)、国机精工(002046);核心零部件:川仪股份(603100)、锐科激光(300747)、中密控股(300470)。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推进“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带来国企股业绩和估值重塑。积极推荐盈利能力较强,安全边际高,分红水平较高的中国海油(600938)、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建议关注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昆仑能源、上海石化(600688)等;积极推荐国企改革示范企业,高研发、高效率、高成长的万华化学(600309)、泰和新材(002254)、万润股份(002643)。

  安信证券则认为,基建央企整体基本面向好,积极进行新业务布局,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叠加未来“一带一路”预期,整体估值水平有望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下迎来提升。建议关注:中国建筑(601668)、中国电建(601669)、中国交建(60180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冶(601618)等建筑央企和山东路桥(000498)、安徽建工(600502)等区域基建龙头,以及布局海外业务的国际工程企业中材国际(600970)、中钢国际(0009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