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双奖”,老字号熊猫乳品如何焕发新机?

再获“双奖”,老字号熊猫乳品如何焕发新机?
2023年03月06日 09:14 金融界网站

转自:银柿财经

近日,大熊猫“丫丫”和“乐乐”频频上热搜,拥有老字号“熊猫牌”的熊猫乳品(300898.SZ)最近也亮相不断。先是“熊猫牌”炼乳在有近300名三省一市的食品企业、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业人士参加的长三角名优食品品牌峰会中获“长三角名优食品”称号,再是熊猫乳品获2022年温州市市长质量奖,该奖是温州市政府设立的质量领域最高奖项。

熊猫乳品作为本土炼乳龙头,品牌名气和产品质量值得肯定,近几年营收逐年递增,随着“国货崛起”以及新式茶饮的兴起,老字号或将焕发新风貌。

价量齐升,中西部营收快速增长

熊猫乳品成立于1996年,2010年参与起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炼乳》,2020年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共募集资金3.34亿元,主要用于扩大浓缩乳制品的产能,巩固市场地位。据熊猫乳品在2021年的一场投资者调研会议记录,熊猫乳品在国内炼乳市场地位,处于第二位,仅次于国际巨头雀巢。

银柿财经梳理熊猫乳品财报信息发现,自2015年至2021年,熊猫乳品营收逐年递增,年复合增长率达12.9%。在区域分布上,熊猫乳品以华东区域为主,基本占比营收的50%以上,华东区域的增速也较快,自2015年到2021年,营收已翻倍。而在2021年,华东以外地区的营收较去年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西北地区营收较去年已翻倍。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乳制品消费水平较高,因此东南地区是我国炼乳的主要消费市场。未来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及饮食习惯的趋同,炼乳市场需求将逐渐由发达省份、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图:熊猫乳品2015年至2021年营收收入图:熊猫乳品分区域收入

熊猫乳品营收主要来源为浓缩乳制品,始终占比在60%以上,浓缩乳制品包括炼乳、奶酪和奶油三类产品,目前以炼乳产品的销售收入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在浓缩乳制品的销量增加的同时,浓缩乳制品的营收增速快于销售增速,因而浓缩乳制品的单价逐年提升,实现量价齐升。

值得肯定的是,熊猫乳品的采购战略比较稳妥,公司基本采购模式为“以销定产、 以产定购,兼顾库存和采购周期,满足生产计划所需”,因此熊猫乳品的产销率基本在99%以上,留存库存量相对较少,截至2022年6月30日,浓缩乳制品库存量为1521.74吨,而2021年熊猫乳品的年产量为3万吨。

图:熊猫乳品产品产销量

对一家产品型企业来说,现金流以及债务问题最需要警惕,但熊猫乳品的债务风险相对较小。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报显示,熊猫乳品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理财产品)有4.2亿,流动资产7.2亿,而流动负债仅2亿,其中短期借款0.9亿,账上可供支配的资金相对较多。

行业潜力大,亦受益于“国货崛起”

熊猫乳品是本土炼乳龙头企业,在炼乳行业深耕多年,其品牌“熊猫牌”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有“浙江老字号”之称,拥有具有较强的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其主要竞争对手是雀巢、荷兰皇家菲仕兰等外企。在中国消费场景不断迭代的当下,相较于外企,本土企业在充分把握机遇、及时调整战略层面或更具优势。

近年来,烘焙、茶饮等泛餐饮模式的快速发展,拓宽了炼乳产品的消费场景。相较传统添加剂,炼乳具有口味好、便捷性强等诸多优势。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的预测,2025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3749.30亿元。作为国内炼乳头部品牌,公司有望成为新式茶饮所需炼乳的核心供应商。”

此外,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市场将逐步培育消费者对高营养价值的乳制品的消费习惯,以奶酪为代表的浓缩乳制品,其营养价值远高于普通牛奶。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中国、日本、美国、英国的人均奶酪消耗量分别达 0.13kg/人/年、2.71kg/人/年、17.99kg/人/年和 11.14kg/人/年。在消费升级的前提下,中国居民对浓缩乳制品的消费潜力或有较大的激发空间。根据智研咨询统计,2022年中国奶酪市场仍主要由外企主导,妙可蓝多是唯一市场占有率挺进前五的本土品牌。但国内奶酪品牌的崛起,是奶酪行业的趋势之一。

熊猫乳品也看到了奶酪的行业的巨大潜力,积极布局,把它作为炼乳产品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2021年9月通过决议,将原计划投入“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3500万元用于实施新增的山东熊猫年产6万吨浓缩乳制品(炼乳/稀奶油/乳酪)改扩建项目。在2022年中报,熊猫乳品称“在奶酪领域早有布局,奶酪板块正在逐步成为公司浓缩乳制品业务新的增长点,当前公司已经推出奶酪棒、吸吸奶酪、马苏里拉奶酪系列产品,未来也将持续在新产品、新包装上加大研发和应用上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货崛起趋势日益明朗,很多网友表示,要支持国货。比如2021年鸿星尔克国货品牌因消费者的“野性消费”“报复性消费”收入大涨,其某宝直播销售额从不到10万到过亿仅用了短短几天,一方面是由于公司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国民对民族品牌的支持。熊猫乳品作为本土炼乳行业龙头,其“熊猫牌”老字号,或也会因此获得更多支持、焕发新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熊猫乳品 炼乳 乳制品 国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